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了一次漂亮的國民外交 成大師生首次為台灣站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講台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台灣自從於民國六十年代初,退出聯合國之後,就一直無緣參與聯合國的各項活動,近年來雖然民間發起重返聯合國的運動,但是在中共打壓之下,機會更為不易,2011年12月初,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傅朝卿、助理教授吳秉聲、博士生王淳熙、鄭敏聰與楊珮瑤等人,成功地站上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講堂,除為台灣文化資產發聲,也打了一次漂亮的國民外交。

成大特聘教授傅朝卿帶領的成大師生,12月2 日應邀參與第17屆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年會,成立於1965年的ICOMOS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係密切,是全世界位階最高的文化資產委員會,該委員會目前有100多個會員國,每三年輪流在全世界各地舉行大會暨科學研討會。

今年為第17屆,原本將於伊朗舉行,卻因為伊朗局勢不安而決議移回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一共有來自109個國家的代表1219人參加,為ICOMOS成立以來參加人數及國家最多的年會。各國出席者都為各國ICOMOS國家委員會會長、副會長以及國際各重要組織及委員會主席。

據了解,ICOMOS每一次大會都會選定一項主題舉行學術研討會,今年以「文化遺產作為發展動力」為主題的研討會,一共收到500多篇來自於世界各國專家學者投稿的論文,經過兩階段審查後,最後接受了120篇左右的論文,台灣通過的5篇論文全是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的師生,其研究成果備受國際肯定。

ICOMOS的學術研討會比起一般的學術研討更嚴謹,每一場論文報告,主席台上坐滿重量級主持人,討論熱烈,成大特聘教授傅朝卿提出以馬祖的戰爭遺產轉化為文化觀光資源論文報告時,台上共有8位共同主持人,來自世界工業遺產委員會祕書長Stuart Smith評論時深表推崇,他以台海兩岸對照,盛讚台灣在文化資產上的用心。

此次大會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召開,屬於高度政治敏感地區,傅朝卿特聘教授說,一開始台灣的與會者全部被掛上「中國」的名稱,經過成大師生會前詳細說明與抗議之後,最後大會除道歉外,也全部將我國與會人士之資料改以「台灣」稱呼。

傅朝卿特聘教授表示,台灣多年來努力爭取進入聯合國,都無功而返,這次能突破外交困境,正式站上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講堂內發表論文,感觸良多,能用學術力量為台灣文化資產發聲,也為台灣增取更多的國際能見度,值得欣慰,算是為台灣盡一點國民應盡的力量。

另外,更值得高興的是,經過積極的爭取,明年度世界工業遺產委員會大會,預計在十一月將首度於台灣召開大會,推展台灣的文化資產,也讓推動文化資產的用心與世界同步接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1.12.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