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公聽會 賴俊雄院長勾勒美麗願景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為凝聚文學院及國內外各方學者專家之共識,勾勒未來「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之發展願景。成功大學文學院20日在修齊大樓七樓會議室舉行「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公聽會,由文學院院長賴俊雄主持,院內各個系所的教授及東南亞專家學者熱烈參與,並投以高度的關注與期待。賴俊雄院長說,公聽會的目的是在傾聽不同意見凝聚共識,以作為文學院年提案於明年2月成立院屬「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之參考,使此中心成為國際間閩南文化研究的重鎮。

賴俊雄院長指出,閩南文化研究中心未來將尋求跨院系、跨校、跨國之合作,訂立研究主題,共同進行閩南文化之研究,以開拓閩南文化研究之領域。尤其希望成立一個世界級的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使具有教學、研究、文獻典藏、成果展示等的多樣功能。

配合籌設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建立院內的跨系共識與國際合作的連結,文學院從五月起積極推動「閩南文化研究先導型計畫」,除延攬陳春聲教授、黃科安教授、大陸學者鄭振滿教授、法國國家科學院陳慶浩教授,以及越南漢喃院丁克順教授等知名國際學者前來研究,並邀集許多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參與七場閩南文化論壇及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閩南文化相關研究之論文超過百篇,在短短時間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殊屬不易。

以擴展學術交流與合作為例,2011年8月組成「閩南文化東南亞參訪團」,前往馬來亞大學、拉曼大學等學術單位拜訪,並簽署馬來西亞閩南文化研究文獻的回顧、馬來西亞福建會館與閩南教育的關係探討、馬來西亞閩南傳統建築的調查與比較等合作協議。

此外,也與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及新紀元學院等達成馬來西亞閩南廟宇調查與比較 、馬來西亞傳統建築之合作研究、吧生廣東義山文物調查合作計畫、校際交換學生及參與研究計畫等合作共識。

在學術部分,除舉辦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閩南文化國際合作工作坊,也陸續完成七場「閩南文化研究」論壇:2011年8月17日成大舉辦第一次閩南文化論壇、2011年8月26日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舉辦第二次閩南文化論壇、2011年8月27日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舉辦第三次閩南文化論壇、2011年8月29日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舉辦第四次閩南文化論壇、2011年8月29日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舉辦第五次閩南文化論壇、2011年10月24日成大舉辦第六次閩南文化論壇、2011年11月8日成大舉辦第七次閩南文化論壇。

至於有關於文學院與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作閩南文化研究的相關具體成果,除購置閩南文化研究相關書籍,也委由陳益源教授擔任「閩南文化研究文獻的整理與研究」整合型計畫主持人,共執行:金門大學唐蕙韻教授「金門古文書調查研究」、台灣大學洪淑苓教授「臺灣所藏傳統故事類閩南語歌仔冊之整理與研究」、屏東教育大學黃文車教授「新加坡閩南華人文獻檔案之整理研究」、成功大學許長謨教授「台灣歌仔戲劇本文獻之語言紀錄問題」、成功大學楊金峯教授「典藏王偉勇閩南語古典詩詞吟唱及其曲調分析」等五個子計畫。

「閩南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之後,將提供經費申請專題研究計畫,計畫內容分為兩大類:1、校內申請研究案:提供計畫成員申請專題研究計畫,每案以不超過40萬元為原則。2、國際合作研究案:由計畫成員提出申請,或由中心主動規劃國際合作項目,並徵求院內同仁出面主持。2012年以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中國大陸等地為原則,每案不超過100萬元。3、校內申請研究案及國際合作研究案經費共計500萬元。

籌設中的學術活動,計畫有:2012年「閩南文化節之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2012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在2012年預計舉辦七場閩南文化論壇。其次,並將規劃計畫委員組織「廈漳泉參訪團」,於2012年春假或暑假期間,針對福建廈門、漳州、泉州等閩南文化研究重鎮進行七天參訪行程,與當地研究機構做學術與文化之交流。

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之組織:預定設置中心主任一名,執行長一名,由文學院院長分別推薦文學院副教授以上教師,呈請校長聘兼之,任期三年,得續聘一次。另設行政助理一名,博士後研究員二名,並預計在2012年延攬三名國內外學者進駐中心研究。此外,中心將設「諮詢委員會」,由各系所推派一名代表參加,針對中心未來之運作,定期徵求校內同仁之意見進行修改。中心預計設置「文學與藝術組」、「歷史與社會組」、「民俗與宗教組」、「語言與傳播組」等四組研究團隊,各組推派一名組長。

新的視野決定新的未來,賴俊雄院長堅信成功大學立足府城,文學院因應21世紀全球在地化的新趨勢,積極推動跨國合作的「閩南文化研究」乃責無旁貸,他期許該中心除了對內可以發展出跨系的研究特色,對外可以加強經費爭取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凝聚研究能量,為人文研究在21世紀開創出另一個嶄新的視野與璀璨的未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12.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