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26日成立全國第一的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傳染性疾病為人類最盛行的疾病,對社會大眾的健康與經濟都造成重大衝擊,為此,成功大學26日成立全國第一的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並延攬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院士、前國科會副主委張文昌院士、抗SARS專家蘇益仁教授、美國實驗生物醫學雜誌(EBM)亞洲主編黎煥耀教授、…等許多位世界最優秀的訊息傳遞專家學者組成研究團隊。希望讓腸病毒71型及登革病毒的研究持續領先亞洲及全世界,並從事疫苗及藥物策略的研究,同時探討幾種病毒與癌症發生的機制,作為新穎藥物研發的基石,並且培養專業人才,成為世界頂尖的傳染性疾病研究中心。

成大校長黃煌煇教授表示,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擁有多位國際級大師參與研究,可謂陣容堅強,成大寄予厚望,他同時允諾將全力協助對外爭取計畫,在未來發展有一番新的作為。成大醫學院院長林其和教授也說,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不只是校級的單位也是國家級的單位,他期待未來朝向國際級研究中心的目標邁進。

而為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催生的中心諮議委員蘇益仁教授表示這是他多年的夢想,他認為成大擁有堅強實力的研究團隊,過去在腸病毒71型的研究治療居領先地位,在登革病毒研究也提出新穎的免疫致病機制理論,有卓越的表現,此外更有傑出的致癌基因及訊息傳遞研究團隊。今年成大結合國內優秀的傳染性疾病與訊息傳遞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下成立「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即是整合上述兩個團隊,實現夢想。

蘇益仁教授表示,成立之後應以疫苗及藥物的研發為終極目標,解決臺灣面臨的重要新興傳染病,尤其是本土流行的重要傳染性疾病。未來,也必須著重於國際合作進行臨床實驗,進一步與全球重要學術機構,如巴斯德研究所及牛津大學合作。蘇益仁教授強調,目前大部份的新興感染症都是突變的細菌或病毒所引發,但僅有大約三成的細菌或病毒能被解讀出來,而該中心擁有造價超過2,300萬、全世界僅約20台的未知病源鑑定儀(PLEX-ID),這台全國唯一的先進設備能夠解讀任何細菌或病毒,未來必定能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愛滋病、肺結核、全球流感等都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有些肝炎病毒,如HBV/HCV或 EBV的感染,也會引發癌症。2003年SARS-CoV、2004年禽流感、2009年H1N1新流感等新興傳染性疾病(emerging and re-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對人類健康及經濟已造成重大衝擊,各國都加強傳染性疾病的防治與研究。

成大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物科技學院、成大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組及疫苗中心、臺灣疾管局及長庚醫學院的研究聯盟結合而成,配有 BSL-3 第三級實驗室、實驗動物中心及國衛院熊菊貞病毒實驗室,進行整合研究。在教學上,成大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設有感染症學程及腫瘤生物學程,有跨領域的教學,培養國內專業的博士級人力,無論是研究人才或研究設備都是世界最頂尖的。

再者,成大醫學院病毒實驗室不僅是第一個分離腸病毒 71型之實驗室,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更獲獎卓越腸病毒團隊。而且和國衛院感染組合作在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進行國際醫療合作,完成第一個以 milrinone治療腸病毒 71型重症的臨床試驗。值得一提的是,WHO出版一本”A Guide to Clinical Management and Public Health Response for Hand Foot Mouth Disease”做為治療腸病毒71型感染的準則,台灣不是 WHO的會員國,但成大劉清泉醫師及長庚林奏延醫師應邀為專家參與準則的制訂。

此外,1996年起,成大醫學院登革研究群聯合六個不同專長的實驗室做整合性的研究,從病毒至細胞、動物至臨床,已發表超過 60篇的文章,在登革病毒的免疫致病機制上獲致重大成就,並在 2008年 1月的 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期刊出版一登革專刊,所有 11篇文章均來自此研究群。另外,2008年在成大編輯出版一本專書 Dengue Disease (ISBN: 978-81-308-0290-9, Research Signpost),21章全由臺灣的科學家撰寫。

難能可貴的是,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院士,他在C型肝炎病毒、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的分子機制研究卓越有國際聲譽。張文昌院士領導的團隊自 2002年起,即整合成大醫學中心在癌症的基礎信息傳遞研究,在2006-2009年共發表155篇高品質的文章,Impact factor>5的有 84篇,平均5.0。在 2009年度評鑑時,委員們認為此訊息傳遞團隊是臺灣最優秀的。以 Sp1轉錄因子的研究為例,ISI Web of Knowledge在2010年4月10日的搜尋資料,成功大學發表31篇,佔國內 24.4%(31/127),為國內第 1,世界排名第 7。

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黎煥耀教授指出,未來的研究內容包括(1)新興感染病毒登革病毒、(2)新興感染病毒-腸病毒、(3)腫瘤病毒-Ⅲ、C 型肝炎病毒與肝細胞發炎及代謝體變化、(4)腫瘤病毒-VI、從訊息傳遞研究腫瘤病毒致癌機轉、(5)腫瘤病毒-Ⅳ、B 型肝炎病毒活體細胞顯微鏡、(6)腫瘤病毒-Ⅳ、B 型肝炎病毒與肝細胞癌致病機轉及臨床應用性探討、(7)核心平台基因體中心、(8)國際合作 越南胡志明市感染症國際研究中心、(9)人才羅致/教育/研究生/國際學程、(10)開發感染性動物實驗模式,系統生物學。1001226c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12.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