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1中國電機工程學會 成大師生表現最優 曾永華院長、吳宗憲副院長榮獲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 學生也拿下「青年論文獎」一、三名

ImgDesc
【台南訊】長期致力於電機資訊教育與研究,並締造卓越的研究成果與貢獻的國立成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電機系微電子所講座教授兼院長曾永華、以及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副院長吳宗憲,榮獲100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其次,資訊工程學系教授何宗易指導的黃琮蔚、許凱迪等兩名學生也分別獲得「青年論文獎」第一名及第三名,成為今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耀眼的學者與學生,並在高雄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會員大會受到隆重的表揚。成大電機資訊學院全體師生對曾永華院長等人傑出的成就與榮耀給予熱烈的喝采,深深引以為榮。

成大電機資訊學院素有產學研究卓越,培育企業界最愛的人才之美譽,科研學術成效令人側目,以今年台灣高教評鑑中心評比排名為例,成大電機世界排名第十名,超越哈佛,資訊世界排名第十三名,都是台灣第一。全院教授120位,學生3000多名,其中約2000名為研究生。

曾永華講座教授兼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旅美近30年,從事高等教育20多年,於94年初次帶著豐富的美、歐、日等國外經驗,返國貢獻所長,歷任成大微奈米科技中心中心主任、奈米科技及微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研究發展處研發長、98年接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不僅重視行政效率且服務熱忱,在微奈米電子光電科技及鑽石與石墨烯等碳系材料與元件的學術研究,更是締造卓越的成就,獲選國際電機電子學會會士、美國阿拉巴馬州州立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 及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近年來他更大力推動多國跨領域研究團隊的整合,例如促成造福人類的照護檢測儀器之研發等等。曾永華院長感謝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的肯定,希望與全院師生共享「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的榮譽,他覺得責任更重,未來應更加努力,以不負大家的期望。

吳宗憲特聘教授兼副院長,多年來從事語音與語言技術之研究,為國內少數跨足語音及語言跨領域研究範疇之學者。吳宗憲特聘教授不僅戮力於語音/語言處理基礎技術之研發,亦投入實作系統之建立,對中文語音/語言處理技術及系統作出相當多之貢獻。並已成功開發出智慧型人機對話系統,其中語音合成技術已技轉中華電信研究所。再者,吳宗憲特聘教授亦建立一手語溝通輔助及教學系統,並已推廣於台南啟聰學校及台南大學特教系教學實務,嘉惠聽語障學生,為一位將所學投入社會關懷之學者。吳宗憲特聘教授於2010年榮獲99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之肯定。致力於國內語音與語言科技之提升,在過去曾主辦或協辦國內外相當多之會議,擔任多項國際頂級期刊之編輯(例如IEEE Tra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ACM Trans. Asian Language Information Processing等),並於2009~2011年擔任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會理事長。吳宗憲特聘教授表示,獲得「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之肯定後,將以謙卑的心,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努力耕耘,冀望在學術殿堂上繼續貢獻棉薄之力。

此次,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青年論文獎競爭也相當激烈,全國共有77位申請者,成大黃琮蔚與許凱迪等兩名學生同時獲得第一名及第三名,實屬不易。黃琮蔚同學的論文致力於發展數位微流體之合成自動化,透過電腦輔助設計,晶片除了從研發、測試、驗證到製成均可自動化完成外,各個設計流程步驟均可輕易地進行最佳化以確保晶片運作的準確性、穩定度、及高效能性。值得一提的是,琮蔚僅於一年完成碩士學位,並於其間發表超過十篇頂尖期刊及會議論文。許凱迪同學的論文題目旨在提供一個在多機器上處理電路設計規則檢查的分散式架構,除了有效率的降低處理的資料量以及運算的複雜度,也讓處理電路變得更容易平行化,這項研究對處理先進製程之複雜電路是非常有幫助。其研究成果為與世界第一大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新思科技共同產學研發之成果,並已發表於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公認最頂尖之國際會議ACM/IEEE DAC。

扮演黃琮蔚、許凱迪等兩名學生獲獎的重要推手是何宗易助理教授,他致力於數位微流體生物晶片上之設計自動化研究,研究產出之論文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AD以及IEEE/ACM ICCAD 與ACM/IEEE DAC均為電子設計自動化(EDA)領域公認最頂尖之期刊與會議論文上發表。並因其傑出研究表現分別受邀至電路系統、電子設計自動化及嵌入式系統之頂尖會議如IEEE ISCAS、IEEE/ACM ICCAD及IEEE/ACM ESWeek擔任Tutorial之授課講員以及擔任ACM SIGDA CADAthlon國際程式設計比賽中BioEDA分項題目的出題委員。他在國際上也獲日本學術振興會之JSPS Invitation Fellowship以及德國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之Humboldt Research Fellowships獎助。此外,更致力學術研究與工程技術傳承,在短短四年內指導學生獲得數項教育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微軟、聯發科技、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中華民國資訊學會、中華民國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台南分會等之全國競賽獎項以及ACM所舉辦的世界競賽獎項。特別於ACM 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獲得SIGDA全世界第一名及ACM世界總決賽第二名。他希望未來在培育電機資訊人才上,能克盡其職,不遺餘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12.3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