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新鮮人 成功登大人 校長黃煌煇說EQ比IQ更重要,成功的人都是跟別人有很好的互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大學是人生的一大轉捩點,作為大學的新鮮人,該如何面對未來大學四年?強調健康校園、快樂學習的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15日在「成功登大人-成大101學年度新鮮人成長營」,除勉勵同學要學習獨立自主、養成好習慣外,更要學習好的EQ。他說,EQ比IQ更重要,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是跟別人有很好的互動,讀書讀得好,並不表示一定會成功,所以讀書讀得好之外,還懂得跟別人建立好的互動,這樣才會成功。

黃煌煇校長鼓勵全體新生在成大四年當中,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學習,都能因為來到成功大學而成功。他也說,進入成大,等於已經成功的踏出人生的第一步了。不久之前,你們還是一位高中學生,現在身分不一樣了,你們已經是一個大學生了。從進入成功大學的這一天開始,你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很用心的去做,不管做的成功不成功,只要用心、努力,就做到了人生該有的態度。

黃煌煇校長進一步表示,因為你們已經長大成人了,從現在開始,你們一定要好好做你自己,不要過份依賴爸爸媽媽了,沒錢,不要立即打電話回去,最好是跟爸爸媽媽講:「以後你們可以不要太關心我,沒有錢時,我會自動向你們講,請不要再偷偷塞錢給我。」黃煌煇校長的說到這,好像是觸動了新生的心,現場馬上引起哄堂大笑並且掌聲連連。

黃煌煇校長更指出,EQ比IQ還重要,從現在開始,你們要學習好的EQ,我發現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是跟別人有很好的互動,讀書讀得好,並不表示一定會成功,因此讀書讀得好之外,還懂得跟別人建立好的互動,這樣才會成功。EQ比IQ還重要,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其次,在成功大學的四年學習當中,要有一份關懷別人、關懷地球的心,要懂得關懷國家、關懷社會、關懷你的家人、關懷你的朋友,最後你將會發現,你的關懷,會讓所有的事情變得更好,變得更健康、更美麗。

在中國的社會裡,長輩講得都是對的觀念,黃煌煇校長並不以為然,他勉勵同學要敢跟別人說不!不是老師講的都是對的,不是校長講的都是對的,不是爸爸媽媽講的都是對的,對的放在你頭腦裡。不對的,你要想,我要怎麼做才會比他更好,不然,你不會超越你的爸爸媽媽、你的老師跟校長以及其他人,所以只要你敢說不,你就有機會超越任何人。

最後,黃煌煇校長提醒同學,要養成好的習慣,現在的年輕人,12點前不睡覺,這不是好的習慣,要改過來,同時也要養成勤儉、讀書的習慣,把習慣養成好,就能活得健康快樂。

除此之外,成功大學是國內被公認校園最漂亮、學生最務實、企業最愛的一所學校,我走遍世界各國,沒有幾間大學會比成功大學規劃得更好,希望所有新進的同學,能在成大四年當中,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生活在這個美好的校園裡,而每一位同學都因來到成功大學而成功。

由在學的學長姐自己規劃設計並執行的「成功登大人-成大101學年度新鮮人成長營」,今年以「成大介紹‧大學生活」為主題,引領新鮮人快樂地融入成大這個大家庭,展開繽紛多彩的大學生活。開幕式,熱情的熱音社同學以「我愛成大」成功炒熱開幕氣氛。

緊接著,成大大家長黃煌煇校長率同何志欽副校長、一級主管與各學院院長一起舉行種豆儀式,更是讓成長營的氣氛,溫馨到不行,它象徵著把新生的夢想栽植入成大這片沃土,四年之後成為一棵棵枝繁葉茂的大榕樹,成為真正「榕的傳人」。而全體新生一起翻紙牌的場景也別有一番風味,同學們手中的紙牌,從飛機圖案轉換成小登登的圖案,象徵大一新生乘著飛機從高中來到大學築夢,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為期兩天的新鮮人成長營,除有成大硬體、軟體的介紹,包括校訓、校史、校歌、校園環境、校內資源、社團活動等等的說明。也有協助新生規劃自己大學生活的大學生活系列,像名人論壇、新世代論壇,今年的名人論壇,則邀請剛卸任不久的前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以及年輕輩的青輔會主委陳以真(成大中文系畢業)與同學分享大學生活及人生經驗。而多采多姿的新鮮人之夜,更能讓新生感受學長姐的熱情。饒富歡樂與省思的新鮮人成長營,約2800位大一新鮮人,也都能在學長姐的熱情帶領下,體悟大學生活的多面向,從認識成大、認同成大、到愛上成大。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1.09.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