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身障者的快樂天堂 2012台灣區輔助電玩大賽打開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慶鴻加油!思綺加油!」在歡呼加油聲中,世界首創的輔助電玩大賽在成功大學醫學院開打,脊髓損傷的重度身障者透過視訊,無遠弗屆的參與競賽,腦性麻痺的朋友手腳能動,以兩個大按鍵用摩斯碼打磚塊、射泡泡,身障的朋友在眾人加油聲中,在電玩遊戲裡,發揮獨特的技巧,和別人競賽互動,專注的投入,令人動容,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也感於身障朋友的精神,鼓勵他們用心參賽,有一天可以和世界各地的朋友,連成一線舉辦世界大賽。

世界首創的輔助電玩大賽,第一屆台灣區且是世界第一次輔電玩大賽,10月6日在成功大學拉開序幕,開幕典禮非常盛大,由瑞復益智中心「瑞復大小聲」的鼓手表演揭幕,來自台灣北、中、南、高雄、東各區的身心障礙選手近60人聚集在一起,共展開6場比賽,包括遠距視訊打磚塊、遠距視訊打泡泡、腦波射箭、摩斯密碼打磚塊、摩斯密碼射泡泡、多滑鼠協同打地鼠等比賽。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親臨鼓勵,他說對於電機系羅錦興特聘教授能舉辦這麼盛大的活動,非常敬佩,羅教授不僅教學做研究,還能觀察周遭需要幫忙的人,投入自己心力,開發這麼多高科技的輔具,幫助身障的朋友;黃煌煇校長希望這麼有意義的競賽,不僅台灣舉辦,也應擴展到全亞洲、全世界,讓所有身障朋友都能接觸到高科技帶來比賽樂趣,而且可感受科技進步改善生活品質的幸福感。

成大電機系聘教授羅錦興表示,輔助電玩活動,從各地的初賽到今天的總決賽,已經籌備良久,這次最大特色就是所使用的輔具皆是國科會計畫補助的最新研發設備,讓台灣各身障選手朋友感受科技進步,他也期許政府的輔具政策能更全面更完善,讓這麼多便利的研究成果,推動出去,讓更多身障朋友可以享用。
總決賽的重頭戲是遠距視訊打摩斯碼比賽,以羅錦興特聘教授研發成功的神奇奶嘴─嘴控摩斯碼文書輸入系統(簡稱McTic),進行競賽,羅錦興特聘教授表示以奶嘴結合摩斯密碼,在奶嘴中加裝單鍵開關,控制電腦,身障者透過反覆練習,每分鐘可以打出5、60字,幾年來羅錦興的研究團隊在台南輔導3個脊髓損傷患者,這次研究團隊透過中華科技輔具協會也在台北輔導3人,南北共6人透過電腦連線,展開遠距競賽。
摩斯碼是由二進位編譯電路組成,可用來傳送與接受文、數字資訊,其操作具備簡單、快速、成本低等特性,故極適合做為如手部功能不便、肌肉萎縮症、腦性麻痺者或重度肢障者等與外界溝通的輔助工具,這次除了神奇奶嘴的遠距離競賽外,也有身障朋友以兩個按鍵,在現場用摩斯密碼打磚塊、射泡泡。
同時,也有多滑鼠協同比賽,是由東區東華大學施清祥主任研發的設備,是3人組合的團體競賽,每個人控制不同的滑鼠,一起打地鼠,這種設計是合作學習的競賽,讓多個人共同使用一部電腦,以克服單獨與電腦學習的孤立感。

腦波射箭比賽,則是利用腦波控制電腦,由南台大學陳世中副教授研發團隊開發,是對身障者專注力的訓練,透過腦波儀的媒介,重度身心障礙者用腦波操控電腦,可以表達出自己的心聲而不會受到外在條件的限制。

2012台灣區輔助電玩大賽,依照目前國際殘障奧運的功能分級模式,作了簡單的分級,將參賽選手們依照比賽所需要的能力簡單地分成3級,這不但可以讓不同受傷層級的參賽選手們站在同一起跑線,做更公平的競賽,也讓輔助電玩大賽推向身障國際賽事的一大步;同時為了參賽者健康安全,選在成大醫學院舉辦,有成大醫院的醫療團隊在一旁提供緊急支援,確保參賽選手的身心健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2-10-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