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創新聞服務新紀元 NCKU TV 成大新聞台開播暨新聞主播成軍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全國大學第一成立、也是唯一的新聞專責單位-成功大學新聞中心,從民國77年成立以來,便積極扮演成大校園新聞資訊傳播與媒體公關的角色,將學校師生傑出的研究成果公諸於社會,經多年的努力經營,已經搭建完整的新聞網絡,中文新聞、英文新聞、影音新聞都卓然有成。今(15)日成大校長校黃煌煇啟動NCKU TV 成大新聞台開播,標緻有型的學生主播群也亮麗登場,開啟國內大學新聞服務的新紀元。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成大新聞中心從民國77年成立以來,成為校園與社會的溝通平台,讓社會對成大有更深入的瞭解,對於學生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新聞中心到吳京校長任內,成大新聞中心更是發揮最高效能,吳京校長熱情開朗,點子多,又善於行銷,他和新聞中心密切合作,把成大的氣勢整個拉高到最高點。

黃煌煇校長說,新聞和戀愛一樣,都要懂得行銷,把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成大的優勢是勤樸務實,但是弱勢是不會行銷自己,也沒有新聞傳播相關科系,但是透過新聞中心的運作,把成大的治學理念與研究成果讓外界更深入了解,希望未來成大人不僅是企業最愛,更是最有人氣的企業主。

成大新聞中心是在前校長夏漢民博士任內成立,歷經馬哲儒校長、吳京校長、黃定加代校長、翁政義校長、翁鴻山代理校長、高強校長、賴明詔校長與現任黃煌煇校長,迄今已經整整24年,擔負學校與媒體、與社會對話的平台。

成大新聞中心首任主任李金振任期自民國77至86年7月止,第二任主任蕭瓊瑞任期自86年至88年,第三任主任丁仁方任期自89年至90年,第四任主任溫敏杰任期自90年至95年,第五任主任麥愛堂任期自95年至97年,第六任主任陳炳宏任期自97年至99年,第七任主任劉開鈴任期自100年至101年,第八任主任湯堯101年5月接任迄今。

這些年來,新聞中心秉持以服務為宗旨,除扮演媒體公關的角色,積極配合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及行政措施,與各院系所舉辦的教學、研究、社會服務等相關活動,適時的發佈新聞。從一開始僅做中文新聞、演進到英文新聞,然後又跨進影音新聞服務,目前已經建構國內大學最完整的新聞網絡與體系。101學年度起影音新聞更增設學生主播,並與文學院新聞學程結合,成為新聞學程學生實習的場域。

新聞中心執行成大新聞發布量,一年發出中文新聞量超過500則新聞,召開記者會超過40次;此外,中文新聞發布的外也發布英文新聞,一年的英文新聞量超過130則。其中,2010年甚至超過200則。

中、英文新聞之外,成大新聞中心也在2005開始推出即時影音新聞,一年除產出約160則影音新聞外,也擔任記錄成大影音史料的任務。這項影音新聞,除在成大首頁播放、也在中央通訊社影音新聞平臺放送。再者,在成大光復校區、社科院也能透過電視觀賞。

另外,配合成大文學院新聞學程的新聞實習課程,新聞中心也肩負培訓校園記者的角色,從100學年度起新聞中心開始徵選校內學生新聞主播,延攬校內有志踏入新聞傳播界的學生,提供成大新聞台新聞節目製作培訓課程,為台灣新聞媒體界儲備優秀之新聞傳播人才。

因此,加入新聞學程的新聞實習課程業務之後,新聞中心已不在只是單純的新聞行政工作,也兼具了教學的功能,滿足並厚實新聞學程學生新聞採訪的實務需求,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NCKU TV 成大新聞台開播後,只要愛新聞有熱情,口條清晰,反應靈敏的成大學生,即可上台嘗試擔任新聞主播,也因應新聞學程實習的需要,新聞中心還將培訓更多校園新聞小記者,讓學生自己跑新聞、寫新聞並且播報新聞,帶領學生深入新聞領域,實踐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理念。

成大中文系畢業、前年代新聞台主播、現任青輔會主委陳以真,上(9)個月參與成大生成長研習營表示,讀成大時在新聞中心的打工經驗,對她的人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大四時經過新聞中心黃昏劇場主持人的歷練,更讓一生受用。從陳以真主委的身上,可以看到實務歷練的功效。

事實上,成大新聞中心所肩負的工作,不只在中文新聞、英文新聞、影音新聞及媒體公關等業務,創造不錯的成績,也長期負責編撰成大中、英文簡介與專刊、製作成大影音簡介,開發學校紀念品。無論是中、英文簡介、專刊、成大影音簡介,都具備高品質的水平,頗受各界好評。

環視成大新聞中心的發展歷程,可以說是從單一的新聞工作到全方位的新聞服務,它在夏漢民校長年代立下基礎,在馬哲儒校長時期逐漸成長,並在吳京校長時藉由吳京校長高人氣,新聞中心順勢把成大氣勢拉起來,初步確定了新聞中心的價值。

接著,在翁政義校長時代,奉指示以當時僅有三個人的人力,承辦為期一年的「世紀黎明-成大校園雕塑大展」,引進數百件名家雕塑品進入成大校園展出,締造30多萬參觀人次的輝煌紀錄,讓新聞服務增添藝文氣息。其次,在高強校長時期則增設影音新聞服務,賴明詔校長任內增加英文新聞業務。如今,黃煌煇校長進一步把新聞中心作為新聞學程的實習場域,讓新聞中心兼具行政與教學的功能,達到全方位的新聞服務。

15日成大新聞台開播儀式,冠蓋雲集,校長黃煌煇和學生主播群共同啟動開播,主任祕書陳進成、學務長林啟禎、總務長黃正亮、國際長黃正弘、文學院院長賴俊雄、文學院副院長陳玉女,新聞中心主任湯堯,以及過去多位新聞中心主任包括溫敏杰教授、劉開鈴教授都親自參與,新聞學程的王右君副教授也帶著學生來參與盛會。

NCKU TV 成大新聞台學生主播群介紹:

學生主播-曾燕貞
政治系二年級,是新聞學程的學生,對新聞原來就充滿熱情,也經常觀察思考媒體新聞的拍攝或寫作角度,用心學習,她未來希望能投身新聞工作,更希望能跑出公正客觀的新聞,她從100學年度擔任新聞主播,已經上過3次鏡頭,播過3次新聞,從生疏到熟稔,主播的架式已經逐漸成熟,她希望能成為第二位拉娃谷幸。

學生主播-徐佳穗
工設所碩一,是100學年度徵選的主播,外形端正,熱情大方,口條清晰,也是主播群中點閱率相當高的主播,她說自己熱愛成大,希望能結創意發想,行銷成大。

學生主播-楊松霖
歷史系三年級,今年是新手上路,預期有亮麗的表現,他表示自己對東亞政治充滿高度熱情,以後可以專研政治新聞。

學生主播-李曼森(Jonathan Manson)
美籍,IMBA一年級學生,是唯一外籍學生,首次登上主播台,非常流利亮眼,他希望未來能親自上場主跑新聞,也希望自己播報的新聞能傳回自己家鄉,讓親人知道他在台灣成大所學,以及自己對學校的付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1.10.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