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帶領台灣生技起飛 成大創新醫材啟航國際會議 冠蓋雲集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發展生醫技術,帶領國內醫材創新起飛,成功大學31日上午舉辦「創新醫材啟航國際會議」,會中冠蓋雲集,來自全世界的頂尖學者專家與會,分享國際新知與經驗,並掌握醫材產業的國際動脈,打造台灣成為醫療器材大國,與我國ICT產業國際知名度並駕,實質落實醫療器材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研、醫菁英聚會,啟動醫療器材造鎮計畫。

「創新醫材啟航國際會議」由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成大醫院創新醫療科技中心共同主辦,上午在醫學院成杏廳舉辦,與會者包括國際知名創投大師張有德博士,美國史丹佛醫院醫師Dr. Thomas J. Fogartyen、美國Trigue Surgical公司執行長Fred B. Dinger、以色列排名極前的醫學工程學系Dr. Dror Seliktar和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首席顧問蘇懷仁博士…等國際指標學者,共發表8專題演講,同還有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及國內生技業者共襄盛舉。

吳敦義副總統特地代表馬英九總統歡迎遠道來台的學者專家,他引用與會張有德博士和蘇懷仁博士的名字,宣稱這個盛會「有仁有德」,吳敦義副總統說,台灣最重要的生技計畫「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是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在民國98年10月7日核定,目標是加速將學研機構的研發成果商品化,並推動及創造生技園區聚落,擴大整體生技醫療產業的產值,使生物科技成為兆元產業的明日之星,並補強醫材在中游研究上的產業鏈缺口,加速學術研發成果商品化,決心打造臺灣成為全球醫療器材前十大重鎮。

吳敦義副總統說,成功大學結合工學院、醫學院、醫院,以及產業界成立的醫療器材創新聯盟,在賴明詔前校長具有前瞻眼光的帶領下成立,在最有執行魄力的黃煌煇校長繼續努力下,已經有卓著的成效,可喜可賀;政府5年500億的預算,每年都要花100億給各大學,成大將經費用在最有意義的領域上,令人欽敬。

吳副總統也特別向黃煌煇校長致意,因為黃校長在行政院會議中大聲疾呼國內治水的重要性,行政院已經撥了540億經費做為防水治水預算,也是黃煌煇校長的功勞。

黃煌煇校長表示,成功大學是最著重產學合作的大學,成大也最瞭解企業的需要,已經有很好的產學合作與萌芽研發成果,「成功大學醫療器材創新聯盟」,期待對於產業界提供協助,且充分整合產、官、學、研、醫會員之資源,增加醫材研發能量與創新,帶動台灣創新醫療器材高附加價值產業的蓬勃發展,在兩個中心的努力下,至今已有61家聯盟廠商。

黃煌煇校長也強調在國內研發能量都集中在大學裡,企業要發展必須走進大學,善用教授的研究成果,而大學要發展,也必須把研究成果行銷出去,獲得更多的資金,以持續厚實研究能量,就他的觀察,學術界的研究能量已經很強,但是產業界的規模不夠大,所以他建議政府應該扶助整合業界,把經規模做大,才能真正讓生技起飛。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說科技研發強調創新、探索未知所需的彈性,國科會與教育部曾共同擬定「計畫經費支用彈性案」,鼓勵大學教授加強基礎研究外,更希望能將教授研究成果充分落實於產業中。而成功大學在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的推動下於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下設有Biodesign course課程,這是國科會推動STB計畫下的精神延伸,也是台灣第一個實際落實於大學教育中的醫療器材設計課程,讓學有所用與學以致用發揮到最大效能。

成大前校長、也是成功大學醫療器材創新聯盟總主持人賴明詔院士則表示,創新研發最重要的創意,創意不需要固定的場地,最好是透過不同領域不同文化的人才,大家坐在一起彼此分享經驗,激發創意,最有成果,成功大學很幸運有最強的工學院、醫學院並且整合醫院,這些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激發出來的創意,使得成大醫療器材創新聯盟有了前瞻性的發展。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首席顧問蘇懷仁表示,從他去年應聘回台,幾次回到台灣對生技業界的觀察,對生技的整體環境有3個感想,分別是活力(energy)、熱情(passion)、和能量(momentum),讓他對台灣生技產業充滿信心;同政府也大力支持,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他也對生技業者提出3點建議,應該放膽去做,也要勇敢承認失敗,並且有紀律有節奏的發展。

在「創新醫材啟航國際會議」舉辦之前,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和成大醫院創新醫療科技中心等兩大主辦單位,同時在上午8點舉辦揭儀式,2個中心位於成大醫院門診大樓6樓,仳鄰而居,期許未來兩個中心會激交流出更多傑出的成果。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2.10.3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