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 9日頒獎 賴明詔院士、馬森教授榮膺李國鼎講座教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由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捐贈個人所持有的台達電子一百萬股股票在成功大學成立之「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9日在成大圖書館會議廳頒發101學年度李國鼎講座教授、榮譽學者、研究獎及金質獎章。賴明詔院士、馬森教授榮膺「李國鼎講座教授」,各獲頒獎金新台幣60萬元。

101學年度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獲獎者,除賴明詔院士、馬森教授獲得李國鼎講座教授之外;還有成大黃吉川講座教授、曾永華講座教授獲得「李國鼎榮譽學者」,各獲得獎金新台幣30萬元;成大陳岳男副教授、孫建平副教授則獲得「李國鼎研究獎」,各獲得獎金新台幣12萬元;成大林裕城特聘教授、陳宗嶽副教授也獲得「金質獎章」。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稱讚頒發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不僅是一種榮耀、也特別有意義,獲獎者老、中、青學者都有,對年紀大的是一種肯定,對年輕者來說則是一種激勵。他也表示設在成大的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及設在清大的孫運璿科技講座,都是鄭董事長捐助個人持有台達電股票,然後用股息、股利做為獎金,不像其他人捐了一筆獎學金,發完就沒了,鄭董事長的作法,非常具有永續經營的理念。

此外,黃煌煇校長也稱讚鄭董事長澹泊名利的美德。他說,一般人捐獻都是用自己的名字或是家屬的名字做為獎學金的名稱,而鄭董事長則是以李國鼎、孫運璿兩位對台灣科技及經濟發展有巨大貢獻來命名。他認為鄭董事長的風範,令人敬仰。

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首先恭喜所有得獎的老師,也感謝黃校長跟成大對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的重視與努力。他說,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已經延續了11年,主要是為了獎勵對科學、人文領域方面的研究有重大創新的成就者,11年來共有14位優秀的院士獲得講座,還有18位優秀教授獲選為榮譽學者,更有39位學者獲得研究獎跟金質獎章。

他也指出,台達電子成立超過40年,回想台灣當年,如果沒有李國鼎先生、孫運璿先生這麼傑出的官員,在台灣面對嚴峻經濟挑戰時,因為他們的魄力跟遠見為台灣營造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今天就不會有台達電跟許多本地企業的創設及發展。台達電子的誕生與成長,深得李國鼎、孫運璿二位的恩澤,所以在10多年前,向成大提出以李國鼎先生為名成立科技講座,除了感念李國鼎先生對台灣科技發展的卓越貢獻,也想呼應李國鼎先生曾經說過的一句話:『科技發展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也希望經由這個講座來支持台灣的研發動力,不斷的提升,進而帶動台灣整體的進步與發展。最後,希望台灣的經濟發展,在學術界與產業界攜手努力之下,不斷的求進步。

賴明詔院士讚揚鄭董事長白手起家,是最有社會良心的企業家,而李國鼎是台灣科技的領航人,今天獲得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獎是畢生最感榮耀的事。他也說,從事四十多年的研究工作,深刻體會科技不能忽略人文的影響,必須與人文結合。未來要效法李國鼎先生、鄭董事長的風範,提攜後進,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馬森教授把學術成就與獲獎歸功於成大。他說,數十年遊歷許多國家,教過的大學十多所,時間最久的是倫敦大學及成功大學,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成功大學,因為成功大學的自由與安靜,給予我許多創作文學的養分。

李國鼎講座教授賴明詔院士,是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前成大校長。他的研究領域包含三種病毒分子生物學及致病機制,分別為:冠狀病毒、C型肝炎病毒、D型肝炎病毒,曾榮獲多項獎項。尤其從事冠狀病毒研究,為世界研究此病毒的先驅,有”冠狀病毒之父”的美譽,對SARS疫情的控制有重要影響。此外,他從事肝炎病毒研究多年,對病毒複製及至並機制的了解有重要貢獻。也研究流行性感冒病毒,並有新穎發現,對新藥的研發有重大影響。同時,他在提升文化與科技方面也有卓越成就:包括中研院擔任副院長期間建立評審制度,以及在成大擔任校長期間著重師生人文素養之培育,使成大躍身為人文與科技並重之大學。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對國家科技發展貢獻良多。

李國鼎講座教授馬森,前成大中國文學系教授。他的戲劇作品除了開啟台灣及華文世界荒謬主義戲劇創作的先河,也是將荒謬劇介紹到台灣及中國的主要人物之一。此外在學術論著中所提出的「戲劇兩度西潮」、「擬寫實」等概念,成為學界重要討論對象;小說擅長表現人無依、’徬徨的現實,所創「孤絕」一詞,成為現代人最好的註腳;所做的獨幕劇系列,開創華文「荒謬劇」的先聲,也預示華文戲劇兩度西潮的到來;充滿知性不失靈趣的散文,是他多年浸淫於異文化,多語環境下的成果;犀利的視角針砭傳統到現代的中國/臺灣文化,呈顯出自由主義之風。著作包含學術論著、小說、散文、劇本、外文創作、翻譯和編選作品等等。

李國鼎榮譽學者黃吉川,成大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他近年來規劃一個新興的「量子工程科學」整合領域,學術貢獻卓越,並深根基礎理論,以量子力學、統計力學級量子電動力學為核心課程。而在應用領域則有奈米科技、生醫科技及量子智慧科技三大方向。爭取獲得國科會101年度第二期「補助在台成立跨國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試辦方案)」國科會101年度「補助學者提升國際影響力試辦方案(拋光計畫)」、榮獲教育部95年度「獎勵大學院校設立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補助計畫,分別在成大成立超級電腦計算研究中心、遺傳學-基因體學及計算生物學學會之教育培訓中心、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除進行防災科技、能源科技、前瞻醫療器材、傳染病生醫研究以及光電科技等領域的計算研究,也進一步帶動國內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的發展,並整合與共享區域教學資源外,提升教學資源品質與國際化。除此之外,他在產學合作也表現亮麗,諸如與奇美電子建教合作-TFT-LCD背光模組光學模擬之研究黑熊保育基因體學,建立Transcriptome library,藉由DNA分子序列的分析,建立台灣黑熊的基因庫。與IBM校園聯合研究,他提出「Imtegration of Biomedical and Nanotechnological Systems Through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研究計畫IGER「生質能源研究」,係針對生質能賺芒草來進行一系列研究,藉此了解芒草適應性演化的機制與可能貢獻於增加生物量及增進酒精轉化效率的基因。

李國鼎榮譽學者曾永華,為成功大學微電子所講座教授兼電資學院院長。他留美28年後回國積極主導跨國、跨校、跨工程、自然及生物組等多領域,並與政府研發單位密切合作,包含所主持的奈米鑽石射頻微機電奈米國家型計畫及南台灣奈米核心設施國家型計畫。也共同主持「用於藥物載體及偵測之結構奈米國家型計畫」與「延續性南台灣奈米核心設施國家型計畫」。近年完成申請20項專利,獲得一項美國專利,受美商技轉。

李國鼎研究獎陳岳男,為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除主辦「2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olid-state Quantum Computing」(2008)及「Taiwan-France joint school on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 Workshop on Quantum Measurement」(2011)相當成功,專研量子傳輸,量子光學,量子資訊,也表現突出。

李國鼎研究獎孫建平,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他結合生態領域與水利工程、水資源管理之跨領域研究,包含理論模式之建立及野外工作調查與採樣。他發表生態環境流態的環境流量管理方式及魚類個體生態矩陣的概念,並進而提出溪流棲息地組成模式,將生態概念融入工程及管理的考量中,其研究成果結合生態與工程想法供決策者參考。

金質獎章林裕城,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特聘教授。發表SCI論文93篇及專利14 篇,五年內發表高點數期刊論文45 篇,其中20 篇SCI影響因子超過2.0。有13項專利,5項技轉。

金質獎章陳宗嶽,為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副教授。他具有多項專利,其中包含技轉降低飼料轉換率技術,開發新飼料,增加飼料業及農漁民收益。並主持農委會學界科專跨領域計畫,建立石班魚實驗育魚供應及保種核心設施。

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介紹:
台達電子公司董事長鄭崇華於90年捐出個人持有的台達電子公司上市股票一百萬股給國立成功大學成立「李國鼎科技講座」,頒授李國鼎講座教授、李國鼎榮譽學者、李國鼎研究獎、金質獎章等四個獎項,最高講座教授可獲得新台幣六十萬元獎金。

台達電子公司鄭崇華董事長,成功大學四十八級電機工程系畢業,秉持成大人務實且努力不懈與刻苦自勵之精神,於民國六十年白手起家創立台達電子公司,三十年來,在許多國家地區設廠從事研發並生產高科技產品,所生產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監視器及電磁零件是全球的最主要的供應廠商。鄭崇華董事長的傑出表現,在八十四年獲得成功大學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1.11.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