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101學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尊崇頒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大人最高榮譽「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11月9日尊榮頒獎,得獎者從校長黃煌煇手中接過獎座,都心懷感佩,激動不已,咸認這是人生最大的榮耀,校長黃煌煇肯定傑出校友們為社會為國家做出卓越的貢獻,是成大之光,也是在校學弟妹的最佳楷模。

成功大學101學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9日下午3點在圖書館總館會議廳頒獎,典禮盛大隆重,花團錦簇,由各學院院長分別宣讀推薦信,並且由校長黃煌煇親自頒獎,在校的學弟妹們也熱情上台獻花,在莊嚴隆重中,又溫馨不已。

今年共有9位傑出校友獲獎,涵蓋學術、建築、科技、航空、管理等領域,包括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新光講座教授劉維琪、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陳邁、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特聘教授王康隆、長榮航空董事長鄭光遠、中鴻鋼鐵公司董事長陳玉松、台灣工業技術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清田、美國西北理工大學校長謝佐齊、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等9人;王康隆傑出校友因為公務繁忙,十日才能回國受獎,謝佐齊傑出校友則因身體微恙,由成大校友中心主任蕭世裕代表領獎。

黃煌煇校長表示,校友傑出成就獎是成大畢業校友最高榮譽,這個獎座沒有獎金,卻是無比尊崇,勝過千萬獎金,黃煌煇校長稱讚今年9位獲獎者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對社會有深遠的影響,他們的成就帶給成大無比光彩,也希望傑出校友們能經常回到母校,幫助母校發展。

楊兆麟,會統系49級,現任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石化等上市公司董事,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總經理專長財務金融,平日行事低調,但由於精明能幹、處事細密,深受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昆仲之賞識,並一路提拔,為王永慶昆仲最為倚重的幕僚,特別是擁有超強的財務管理能力,也被視為台塑企業的「財務大總管」,除了負責企業管理工作、制度建立與推動,以及內部稽核外,更因其豐厚之人脈,亦成為台塑企業的對外窗口。台塑關係企業目前已逾一百餘家,員工十萬人、營收破兩兆的台塑王國,所有關係企業之管理工作,均由楊兆麟先生所負責總管理處督導,為台塑關係企業最高之權力核心,承擔起企業經營、督導之重責大任,對於穩定社會及國家經濟功不可沒。

劉維琪,企管系63級,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專任教授暨管理學院新光講座教授,曾任中山大學校長,寶華銀行董事長、國票金融控股董事長及國際票券金融公司董事長、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擔任中山大學校長期間更展現出他的親和力,對於招生宣導親自參與,直接赴各地高中演講,因此大大提升了中山大學的聲譽,擔任財團法人評鑑中心董事長期間,於97年及100年分別榮獲教育部頒發三等與二等教育文化獎章,肯定其對於國內大學評鑑認可制度的建立,與致力於國際交流,讓台灣的高等教育評鑑制度與國際接軌。

陳邁,建築系51級,現任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從事建築設計工作,其間仍兼任東海、中原、北科大、台科大教職,一直關心建築教育及改革,近年且創辦了建築改革社,主要課題是對現行之建築教育、建築法令制度以及建築師考試各種不合理問題檢討,向教育部、考選部、公共工程委員會、營建署及各級政府機關反應並提出建言,對建築界影響頗大,陳邁系友始終熱愛建築,對專業與學術一直關心並積極盡心為建築改革努力,希望改善建築學術與實務的環境,提昇建築師的社會形象,是台灣建築界的老兵。

鄭光遠,造船系66級,現任長榮航空董事長,他進入長榮海運,從基層課員做起,歷經海運、高鐵、國內航空及國際航空多家公司歷練,大華航空總經理、台灣高鐵公司協理,立榮航空總經理、董事長、意大利海運副董事長、長榮航空總經理、董事長。帶領立榮航空成功轉型為「旅遊航空公司」,重新構建航線網路,採行「同業合作,異業結盟」之策略,使得立榮航空在民國93年時首度轉虧為盈,帶領長榮集團意大利海運公司,充分運用長榮海運集團的資源與意大利海運公司在地中海之優勢,建立優良管理系統與制度,改善公司體質,讓意大利海運公司在短期內轉虧為盈。在航空最艱困時,帶領長榮航空在原有基礎上,除繼續確保飛航安全與提升服務品質外,並針對高油價及多變市場提出因應策略,讓公司兩年內轉虧為盈,於民國99年創獲利新高。

陳玉松,工科系60級,現任中鴻鋼鐵公司(屬於中鋼集團)董事長,曾任中鋼生產及業務助理副總經理、技術部門副總經理;整合國內產、官、學、研的力量,成立包含馬達、汽車、鋼結構在內的8個用鋼產業研發聯盟,透過研發聯盟的推動與運作,順利帶動下游用鋼產業技術升級,並創造350億元的產值與效益。在國內大學開設「鋼鐵產品與製程特論」課程,為台灣鋼鐵產業的長遠發展培育人才。

劉清田,化工系55級,曾任台灣科技大學校長、教育部主任祕書,他擔任教育部主任秘書時,協助積極爭取經費(三年內成長三倍),完成了教育經費黃金時期,並推展我國教育之改革,使其更具彈性;他擔任校長職十年間,建立各項典章制度,使學校順利改名成功,讓台灣科技大學在學術界、企業界有了新的風貌,終獲研究型大學之榮譽,亦深受業界肯定;在從事教學及行政工作之餘,仍戮力於研究工作之進行,共發表了期刊論文一百餘篇,技術報告一百餘篇。

謝佐齊,物理系57級,現任美國西北理工大學(Northwestern Polytechnic University)校長, 是美國著名華裔教育家、社會心理學家和行爲學家;從事科技管理、人才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近三十年。自1984年起,作爲西北理工大學的奠基人之一,他一直致力于矽谷的教育與科技發展事業。自1991年擔任校長以來,謝佐齊校長積極倡導和始終不渝地堅持「目標導向」的教育理念,堅持教育「以學生爲主體和以實用爲主導」的辦學思想,引起矽谷學子和企業界的熱烈反響。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西北理工大學與矽谷一起迅速成長,現已成爲矽谷地區培養全球性高科技人員和現代化經營高級管理人員的重要學府。

陳振貴,外文系60級,現任實踐大學校長,曾任嶺東技術學院校長、靜宜大學校長;從青年時期開始,他就以「作育英才」為終身職志。成大畢業後,就投入國內、外教育事業的行列,服務中外學子,宣揚刻苦成長信念,貢獻所學,嘉惠青年學子。其學術生涯,以鑽研人文社會科學為主體,期許自己發揮人本精神,也涉獵多元領域知識,以期能達成教育學與行政學科際整合。也就是這樣的自我期許與努力,陳振貴校長才會先後擔任國內、外數所大學的校長,並兼有高等教育領域中,許多重要決策制定與推動委員會及基金會委員等重要職務。

王康隆,電機系53級,現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系講座教授,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 (TNANO)總編輯,王康隆教授是奈米技術研究先驅之一,自1989年起即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立奈米電子核心基礎研究中心並擔任研究中心主任,對奈米科技相關研究的推展,貢獻良多。目前,王康隆教授擔任Marco Focus Center on Functional Engineered Nano Architectonics(簡稱FENA)研究機構主任,帶領全美頂尖大學研究團隊,成員涵蓋全美十五所頂尖大學;除了專注於學術研究以及教育,王康隆教授對於台灣的科技發展也非常關切,擔任國科會千里馬計畫、人才培育計畫的國外研究單位指導教授,並協助規劃國科會龍門計畫的執行與運作,對於拓展國內博士生以及博士後研究人員的國際視野與國際合作經驗功不可沒。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1.11.1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