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蘇慧貞說:成大將是全世界高等教育中具舉足輕重的大學(校長就職演說全文)

ImgDesc
教育部陳政務次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院士、黃校長與夫人、夏校長與夫人、馬校長、翁校長、高校長、賴校長、各位友校校長、各地校友會會長與傑出校友代表、各界前輩/先進、各位貴賓好友、本校各位老師、同仁、同學:

一切的經過終將成就我們最有意義的學習,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我們共榮共享的未來!

1931年台南州政府慨然贈地,近84年的時光,成功大學從府城的一角奠基,經過高等工業學校、省立工學院、省立大學的洗禮與蛻變,經過歷任校長的擘畫、無數同仁的付出,以及全球14萬校友在海內、外各地所累聚的貢獻與榮光,今天的國立成功大學是台灣高等教育學府的中流砥柱!2015年,我有幸在歷史性的一刻被賦予這個莊嚴使命,誠然不免戒慎敬謹、如履薄冰,但也同時充滿無比的信心與勇氣去面對這個責任的承擔!

教育是社會與文明異變的起源,高等教育更是打造公民社會工程的關鍵,所謂”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但是目前社會上普遍對於高等教育的批評與討論,卻也反映出高等教育的內涵必須能夠更完整而深入地因應全球人類發展的課題。成功大學曾經以工程專業的特長與倫理務實的精神成為國家經濟的動力與礎石,今天,作為一個頂尖的、全方位的綜合大學,成功大學更責無旁貸地必須涵育出跨文化素養、跨領域知能、跨疆界經驗的人才。雖然我們無法自外於全球風潮,經常必須在短期的績效成績或是長期的社會貢獻中作出抉擇,但是,成功大學的豐厚基礎讓我們有能力在承擔社會責任的感動中完成高等教育的實踐。我期待、也承諾成功大學畢業生的人文底蘊將更為深厚、領導與創意思考潛能將更加躍昇,尤其重要的是,他們將更積極形塑出關鍵的社會核心價值,在城市、區域、台灣和世界未來的發展歷史上,成功大學參與的軌跡與影響必定要更為深刻與重大!

在這樣的目標前提下,我希望從連結歷史資產出發,使每一位職員工生的工作、生活、與學習的內容皆自然連結成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透過跨世代的連結,建構溫馨傳承、互為典範、生命共同發展的校園文化。我們期待:人人可作記、合力寫校史、貢獻台灣史,影響世界史!而因應全球趨勢,跨領域課程將更加關注社會科學、管理能力與創業技能之培育。結合本校獨步全國的藝術中心與博館規劃,豐厚博雅內涵。至於「在地實踐及國際移地學習」之時代元素則需要校、院、系所形成夥伴關係,期使每一位畢業生對於各類型的生涯發展均具有高度自信、擁有最多的選項和儲備最大的成功機會。

研究品質的持續躍進已是現在優質大學的必要條件。而本校產學合作績效表現也一向斐聲國際,目前雖以理、工、生醫領域為主,文化創意產業等面向之業界結盟已經蓬勃發展,短期內必能展現優質綜合大學之優勢。我們將積極深化在雲端運算與各類巨量資料之基礎,開拓加值領域,並將管理科學之教研能量與整體研發、產學、技轉、新創事業等生態系統深度結合,相信必可再次帶動區域發展。

至於支援研究所需之研發人力,無論是碩、博士生、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員,則需建立更具永續性之培育環境與制度,並將新進教師之創新動能與資深教師之經驗智慧予以媒合。校園建設則求安全與衛生、環保與永續同時到位,智慧化的特性則是未來規畫管理的核心。

現代大學校育經緯萬端、資訊錯綜複雜,包括課程之內容、教學評量、研發成果、產學關係、甚或攸關教職員工生之各項制度規章、資產財務等。未來將透過更進步的「校務研究」系統設計,使各項資訊更易於瀏覽、更積極邀請建設性之意見投入。而行政上的支援協助與學術上的產出倍增、或學習上的多元表現三者環環相扣,我們將建立經常性之跨社群溝通體制,使全體教職員工生得以夥伴關係形塑校務推動之心面向。

世界上任何一所重要的優質大學都與城市的發展密不可分,哈佛大學與波士頓、牛津大學與牛津市、劍橋大學與劍橋市,以及成功大學與台南市;在全球化的潮流中,城市以更形開放,一流大學自然也不受有形的硬體疆域所限。透過學研產出,成功大學將成為台南城市創新與技術的主要供應者、台南文化資產經營與活動的合作者、台南國際化的中介者與台南在國家制度擬定的推動者,成大將成為台南市的城中城,是台南生活美學實驗園區的起點。同時,本校亦可在此平台積極與各重要城市中之知名學府擴大連結、同步建構「成大」品牌。

資源為所有理想實踐之根本。本校雖根基穩固,但為求卓越發展必須積極擴大公、私立部門之資源爭取,甚至與國、內外單位結盟,加值可運用資源之最大效益。並透過10餘萬校友,協助學校擴大合作網絡及能見度。而全體教職員工的進階研習與生涯成長亦為本校得以永續發展之最大能量,所需資源亦需規劃。募款則可經由主題性或固定週期性之制度、系統予以體制化,以公開透明的資訊,增加捐助管道,並透過校、院、系所之協力機制,加速資源之穩定成長。

1931年成功大學在台南車站旁迎接第一批新生,2015年成功大學的外籍同學來自世界上近70個不同國家,而本國同學在學期間能夠有赴外研習經驗者也比比皆是。今天,走出「窮理致知」校門時,每一個成大畢業同學面對的挑戰是不同文化族裔間與日俱增、綿密複雜的互動與連結!在已經深耕有成的東南亞地區之外,我們會更加速在歐、美、非地區的策略聯盟,從學術、文化、體育、社會服務等各種形式,協助教職員工生全面參與,除了建立學習與研究的國際夥伴關係,更希望培養吸收國際資訊、增進國際視野、溝通國際事務與國際的移動能力,建構這所大學國際化的實質內涵,增強國際高等教育學術與文化輸出,在世界的大地圖上,成大的畢業生要足跡滿佈、影響處處!

我是台南的女兒!我要感謝今天在場永福國小的邱老師、後甲國中的郭校長、李主任,台南女中年近90的學姊當年曾經擔任成大校長室秘書!我要謝謝夏校長籌建醫學院,我在這個講堂上過課、主持小型音樂會、作過升等演講、聽過黃崑巖院長在最後的歲月談professionalism和integrity,謝謝馬校長、翁校長、高校長給我的不同典範,謝謝賴校長給我機會開拓國際視野,特別要謝謝黃校長的大膽任用、一路包容和指導,我銘感不忘!我也要感謝各地校友會和許多位傑出校友的愛護!過去幾個月風風雨雨,大家來信的肯定、今天到場的支持都給我莫大的力量!我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因為我得以在其中謙敬地學習傾聽、接納多元!當然,許多學界先進長年來給我的鞭策,業界好友給我的砥礪,特別是這一次願意在艱難時刻與我一起努力的所有行政同仁的盛情,我不言謝,但一定以服務這個光榮使命的成績來回報!謝謝台南給我的養份、謝謝成大讓我成長、謝謝好人處處的台灣讓我驕傲!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父母親!50年來他們在這個城市清白做人、誠實做事!父親服務本土企業40年,深受敬重,母親春風化雨40年,桃李天下。他們樽節開銷,讓我們學藝、看展覽、聽音樂會:在需要到銀樓兌換美金的年代,送我們到長春藤的名校去看世界!在困惑、迷網的時刻,他們總是說:如果起心動念是純善的,路的盡頭總會看見天光!我因此在心中永遠護持著叫做真理、良心、勤奮、和勇氣的種子!

因為這些生生不息的感激,我的動力也一定不會停歇!結合大家的智慧和支持,成功大學會使同學更具競爭力的成長、使教師更具使命感的發展、使職工更具成就感的服務!成功大學會是一所使這個城市感動、使這個國家驕傲、使伙伴學校敬重且樂於合作共榮的大學!一所在全世界培育優質公民的高等教育中舉足輕重的大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