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健康照護產業國際培訓課程登場 醫療器材新南向 成大扮演領頭羊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東南亞區域經濟發展快速,對於醫療科技和高齡健康照護需求快速增加,帶動醫材產業在當地日益被重視。長期耕耘醫材發展、著有成效的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中心15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東南亞健康照護產業未來展望與經濟發展國際培訓課程」,來自美、日、泰、越等16國大學校長、副校長、醫師等關鍵意見領袖學者齊聚一堂,分享各國醫療照護、醫材發展和法規等現況與發展,更深入討論未來產學研合作的國際產學聯盟。

成大「東南亞健康照護產業未來展望與經濟發展國際培訓課程」今年邁入第二屆,15日上午在成大光復校區國際演講廳舉行開幕典禮,貴賓包括泰國Mahidol大學副校長Banchong Mahaisavariya醫師、越南河內Hanoi Medical University副校長Luu Ngoc Hoat、孟加拉Bangladesh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副校長Prof Liaquat Ali、文萊Universiti Brunei Darussalam副校長David Koh等。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成大黃正弘副校長、科技部生科司蔡少正司長、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黃啓宗理事長等,也特別重視此一醫療器材新南向的創新國際產學聯盟會議。

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代表市長歡迎與會貴賓,他說他跟賴清德市長都曾是臨床醫師,對台灣的老年化和醫療照護產業有許多實務上的了解,更高度肯定成大舉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他認為活動所強調和東南亞結合的理念,和新政府的政策是相同的。顏純左副市長指出,總統府的新南向辦公室已經成立,未來和東南亞許多國家將在各個領域展開密切結合,也計畫邀集各專家學者舉行新南向座談會,此次活動的相關結論也歡迎提供給市政府參考。

科技部生科司蔡少正司長指出,今年參與者眾,看的出來成功大學醫療器材中心致力於以學術研討方式與東南亞各建立良好關係。以科技部而言,在過去三個月投身「5+2創新計畫」,其中生物科技醫療創新計畫最為重要,顯現在醫療照護及器材的重要。他進一步指出,東方國家的老年照顧多在自家,因此政府的醫療照顧政策走向「家庭長期照顧」,在學術界攜帶型裝置或更人性化的醫療器材將會是重點發展之一,這些除了政府的努力,更有賴未來與醫院、學術方面的合作。相信此次在多方共同討論下,能創造官方及學界的實質合作計畫。

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致詞指出,成大對南向計畫並不陌生,13年來成大透過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與東協各大學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以及共同交流平台,互換相關經驗及想法並建立密切合作關係。黃正弘副校長期待以成大為發起點,幫助台灣產業走入國際,逐步提升成大、台灣對世界的影響力。

大會主席成大研究總中心暨前瞻醫療器材中心蘇芳慶主任表示,此次活動延續去年,共同增強對世界聯結及致力於未來的醫療照顧,尤其配合新政府新南向政策,更加強各國連結。蘇芳慶主任指出,成大除了擁有開發高階醫材學術能量,以及耕耘多年的良好國際關係為基礎,培訓具國際移動力的人才,更進一步透過成大國際產學聯盟的平台,替國內產、學、研界建立起國際合作網絡,營造價值創造的合作環境,帶動東南亞、南亞區域健康科技與經濟發展。

「東南亞健康照護產業未來展望與經濟發展國際培訓課程」彙集了美國、日本、泰國、越南、印尼、印度、汶萊、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孟加拉、菲律賓、加拿大、紐西蘭、俄羅斯與臺灣等16個國家專家學者,30多位東南亞相關領域學者,針對創新醫療、口腔醫療等方面展開產學交流,期間更將參觀南科醫材聚落,深入了解台灣在醫材產業尖端醫材成果與實務。

開幕式後,緊接著邀請台南市副局長林碧芬,以「Public Health Policies in Tainan City」為主題,簡介台南市公共衛生政策現況,和與會者分享行動醫院與登革熱防治兩大策略。

此外,泰國Mahidol大學副校長Banchong Mahaisavariya醫師表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分類,骨科的治療儀器可分為三層級,主要依據是否進入體內以及將造成的風險程度而訂。第三層級的骨科治療儀器要進入市場正式使用,會面臨很多嚴苛的規定及限制,且需要多次的科學及臨床實驗。Banchong Mahaisavariya醫師分享個人經驗指出,從研發到進入市場的醫療器材發展會受到多重因素影響。而泰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醫療器材的規範也日益嚴苛,新興的醫療器材必須更謹慎設計及偵測。

成大「東南亞健康照護產業未來展望與經濟發展國際培訓課程」於2015年首次舉辦,共計邀請9個國家45人參與,其中包括30位東南亞一流大學及研發單位學研人員、醫師及業界人士,大部分為SATU會員校成員,藉此增加SATU會員校與成功大學的往來互動。成效上還推動了醫療器材國際產業聯盟創新模式(Global Academia- Industry Alliance, GAIA),與21位KOL(Key Opinion Leader)、10所以上東南亞一流大學和研發機構簽屬建立「醫材跨國研究中心」合作意向書,同時增進了東南亞地區對於成功大學醫療器材研究與創新營運的了解。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