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陳良基等8人榮耀受獎

ImgDesc
ImgDesc

成功大學在11日校慶當天頒發106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獲獎8人包括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馬來西亞吉隆坡台灣學校校長張義清、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天主教若瑟醫院醫師吳炎村、義守大學榮譽校長傅勝利、中興工程顧問董事長邱琳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清華等校友出席領獎,美國賓州大學放射醫學系名譽教授孔繁淵則由成大化學系名譽教授葉茂榮代領。

 

多位傑出校友由另一半及家人陪同,並與到場觀禮的其他校友話家常,溫馨共享榮耀一刻。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指出,在甫修復的成大代表性歷史建物格致堂舉行頒獎典禮特別有感,「今天我站的位子就是1934年成大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校舉辦創校以來首次畢業典禮的地方,當時首任校長就認為,在那個關鍵的年代,從這個學校走出去的學生,都具有最完整的先端教育,也具備最一流的實作能力,並把所有專業能力付諸於社會責任的展現。」今天看到成大傑出校友們的典範也確實回應了社會的期待。

 

成大精心為每位校友製作簡介影片表示推崇與重視,隨著影片回憶在校時光,加上受獎人的感性發言,讓頒獎過程充滿感人又溫馨的氛圍。第一位受獎者化學系57級孔繁淵不克出席,由成大化學系名譽教授葉茂榮代理,葉茂榮盛讚孔繁淵對社會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並一度哽咽,他透露自己目前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因為有孔教授在放射醫學上的卓越研究,對帕金森氏症等神經變性疾病的診斷有傑出貢獻,我也才得以及早發現病症並獲得良好診治」。

 

電機系68級陳良基則在簡介影片中被爆料,大一新生時就坐在系上唯一一位女生身邊,也就是現在的陳良基夫人,與他是同班同學的推薦人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許渭州在影片中恍然大悟的說:「原來他一開始就鎖定了。」引得全場哄堂大笑。陳良基受獎時則表示與有榮焉,「感謝母校給予能量,這個獎項是頒給在各界以務實的態度用專業奉獻給社會的所有校友」。

 

化學系57級孔繁淵現為世界放射性藥物專家,美國賓州大學放射醫學系名譽教授。曾獲1996年ACNP年會年度影像獎、1998年歐洲核醫學會史賓葛獎(Springer Award)、2004年美國核子醫學會大獎、2012年美國放射學會卓越科學家獎、2013年美國核醫學與分子影像獎。他從事研究工作40餘年,為放射性藥物核醫學領域世界著名的頂尖專家,對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神經變性疾病的診斷有傑出的貢獻,獲得許多國際獎項,成就卓越。

 

電機系58級傅勝利現職義守大學榮譽校長暨特聘講座,曾獲2012年印度傑出教育貢獻獎、2012年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2013年新加坡教育領導獎、2015年IEEE CPMT大衛費德曼卓越貢獻獎。他創立義守大學,21年的努力經營,使義守大學成為國際知名私立大學,對國內高等教育貢獻良多。傅學長辦校之餘,亦不吝貢獻所學,先後在企業界及政府部門擔任顧問工作,協助國內產業技術發展,備受國際及國內各級學術組織肯定。

 

土木系62級邱琳濱被譽為雪隧英雄,現任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曾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獎章、中華民國道路協會工程獎章、中華民國隧道協會特殊功績獎。他擔任公職30餘年,致力於多項國家重大交通基礎建設,寫下「雪隧奇蹟,台灣驕傲」的時代經典傳奇。利用產官學研平台推動「工程技術學術化、工程經驗文獻化」的理念,留下許多工程專業珍貴的資產,更積極推動工程產業國際化,造就其在工程界的成就及貢獻。

 

致力推廣華語教學的張義清是中文系63 級,現為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校長。曾獲2012年馬來西亞檳城州元首蘇丹頒授PKT勳章、2014年教育部長頒贈春風化雨及海外辦學表現優良獎、2015年教育部全國師鐸獎。他在臺北市成功高中主任退休後,經教育部遴派出任馬來西亞檳吉臺灣學校校長、吉隆坡臺灣學校校長,對海外華教事業與國際外交關係貢獻卓著,成就非凡。

 

產官學界都備受推崇的「技轉王」陳良基,現任科技部長。曾任2012年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2013年國立臺灣大學學術副校長、2016年教育部政務次長。他是臺灣第一位研究「電腦輔助電路設計」的本土博士,也是「數位視訊架構」的先驅,為少數本土博士榮獲美國IEEE電機電子協會最高院士(IEEE Fellow)之一,並為美國國家發明者學院(NAI)院士。陳博士鼓勵學子創造個人價值,並致力於創新創業之推動,對臺灣產業貢獻卓著。

 

建築系68級張清華是綠建築代表,現職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曾獲2007年台灣建築獎、2010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綠建築類得主、2010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為臺灣著名女性建築師,多年來致力於對環境友善的綠建築理念。推動國內外永續建築相關產業的發展,作品整合綠色材料及工法,並結合教育、研發,展示創造建築除了美學之外的社會價值,對於台灣永續的發展,有具體且重大的貢獻。

 

醫病也醫心的吳炎村是醫學系78級,現任天主教若瑟醫院醫師。曾獲2009年商業周刊推薦百大良醫、2016年醫療奉獻獎。曾前往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雲林地區,積極投入弱勢孩子的早期療育服務,地方稱他「雲林早療之父」,全心投入照顧弱勢族群,讓無數偏鄉慢飛天使,重新展趐翱翔天際,實現了他「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的行醫理想。

 

獨創刀法的杜元坤是醫工系102級,現職義大醫院院長。曾獲2012年台灣醫療典範獎、2013年台灣特殊醫療奉獻獎、2016年泰國皇家骨科榮譽院士。他是世界級醫學外科專家,在臂神經叢損傷的治療上獨步全球,在義大醫院13年內創造了15個世界第一,發明『三重多功能神經肌肉移植』獨特的手術。在研究發表超過兩百篇頂尖學術論文,享譽國際建立台灣醫療品牌。行醫之餘他常到國內外偏遠地區義診,將醫療專業奉獻給世界患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