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與佳世達科技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

成功大學與佳士達科技11月20日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
成功大學與佳士達科技11月20日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

 

成功大學與佳世達科技11月20日簽署「智慧校園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結合彼此優勢與能量,透過互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等科技與技術,整合教學、研究、生活基礎設施管理的資源與資訊,點、線、面的導入未來智慧城市的設計與運營模式,並延伸至周邊商店與社區,以期共創與體驗智慧生活,將成大打造成為智慧城市的縮影,創新、實證的示範場域。

 

簽約典禮由國際產學聯盟主辦,在成大勝利校區舊K館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成大研發長謝孫源、電資學院院長許渭洲、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成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洪偉仁、佳世達集團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明基逐鹿總經理曾文興等主管都出席。

 

蘇慧貞致詞指出,成大要做改變社會、改變未來的事,想像未來的社會、新的生活型態以及產業機會。將從能源、健康等面向著手,發展智慧校園,成大8、90年來穩定務實發展,智慧校園、智慧城市是現今的發展趨勢,成大要成為智慧城市的創新基地,為所在的土地、城市發展努力與突破。陳其宏董事長表示,佳世達從硬體、軟體著手,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打造智慧校園的大腦,實現未來智慧大學城,也期待智慧大學城的經驗能夠放大到台南市的場域,創造智慧城市,豐富未來生活。

 

國際研究機構提出智慧校園的核心為,智慧學習、智慧社群、智慧行政、智慧保健、智慧管理、智慧綠能。成大與佳世達透過學術研究與產業合作,整合校園節能設施、環境監控、課程安排、人員安全、師生健康。其中佳世達將協助成大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藉由中央管理平台的整合與活化,有效的串接與應用校內外的資源與系統,創造智慧城市豐富未來生活面貌。成大是知識傳遞與研究的創新殿堂,人工物聯網可以協助校園創新研究蒐集海量資訊與數據分析,使智慧大學城成為智慧城市的微型示範場域。

 

成大近年來已有不少研究團隊分別投入智慧校園的建置與相關研究,包括建築系林子平教授逐步佈建智慧感測網路,蒐集校園各角落的溫度、溼度、空氣品質等環境狀態,如PM2.5數據、二氧化碳濃度等,將資訊整理成即時訊息,以期建立空氣品質監測校園氣候地圖。都計系黃偉茹教授設計CK-Forum線上教學平台,透過雲端協作平台,達到教學創新,除了互動性強且即時性的溝通,能跨越時間、空間以數位記錄保存討論歷程。電機系能源系統管理團隊ESCO系統,藉預約功能遠端控制能源使用、人臉辨識功能,整合便利及安全化門禁,以達到節能管理以及空間智慧化。成大也領先各大學建立校園CK-Bike自行車網同時也是移動偵測載具,自行車內鍵晶片用來蒐集數據資訊,可用來加強校園環境的動線安全。

 

佳世達集團(原為明基電通)成立於1984年,總部設在桃園,為一跨多領域之全方位電子設計代工公司,產品涵蓋消費性電子、商務、工業、醫療應用等科技電子產品。近年來積極發展大數據整合、雲端運算技術等智慧解決方案。(撰文/孟慶慈 攝影/易俊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