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創新孵化團隊決選出爐 「空氣結構Lab」贏得60萬獎金

成大創新孵化團隊決選出爐 「空氣結構Lab」贏得60萬獎金
成大創新孵化團隊決選
成大創新孵化團隊決選出爐 「空氣結構Lab」贏得60萬獎金
成功大學扣合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首次以能源或環境相關主題徵選創新孵化團隊,22日經過評審熱烈討論,以「最佳創造力」、「最佳未來性」、「最佳可行性」選出優秀團隊,並提供優選20萬元以及佳選10萬元獎金。其中「空氣結構Lab」團隊提出計劃完整性高,獲得高度肯定,一舉拿下3個優選,驚喜獲得60萬元。

決選活動從上午進行到下午,校長蘇慧貞關心學生創意,特地抽空到場聽取部份簡報。經過初選有12組團隊輪番上場分享並接受提問,成大副教務長王育民、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林崇熙、前Gomaji行銷長吳維豪、知名環保運動推動者Plan b張良伊擔任評審。

結果出爐,「空氣結構Lab」團隊獲評審高度肯定和期待,林崇熙認為善用空氣有可能解決很多問題,吳維豪盛讚該產品「很有亮點,可廣泛應用。」張良伊則評為非常有前瞻性。該團隊今年4月才起步,主要在探索新的建築構造系統,希望利用大自然最多的資源-空氣,開發變形更多可能。研發者建築所碩二余承龍,對於成為大贏家直呼「很驚嚇」,他坦言小眾創業的過程非常艱辛,「想到咬牙苦撐的許多日子真的很痛苦,有學校支持圓夢很棒。」他打算把獎金運用在人事經費上,開創更多可能。

此外,「智慧賣菜機器人」團隊獲得「最佳創造力」佳選;採用食品級矽膠製成的環保餐具「Lasty食物包」受評審一致肯定為「最佳可行性」佳選;「最佳未來性」佳選則為「米餐具」。其他還有「ofCO2urse」、「Sustainable Silica Project」、「永續城鄉環境流浪動物重生計畫」、「別太瘋(Bye,Typhoon)」、「海洋塑膠微粒之探討與清除」、「都市綠洲-居家有機有你有我」、「循環經濟媒合平台」、「綠色綠跑」等團隊雖未獲獎,也分別獲得評審勉勵。

成大教務處今年首次舉辦創新孵化團隊甄選,教務長賴明德表示,參賽團隊應闡述對該議題之瞭解,以及所持立場,並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希望激發學生創新思考。副教務長王育民透露,成大預計每半年針對其他SDGs主題繼續舉辦甄選活動,從中勝出的團隊會拿到一個特別的獎項「成獎」,未來還可能被送進號稱「神的領域」的虛擬第十學院實作場域,繼續提供資源協助育成,朝新創公司發展。

王育民指出,因應未來大學培育人才的不同想像,成大自今年夏天催生啟動校級虛擬的第十學院(College X),這個非典型學院要淬煉出可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駕馭問題的新型人才,並且將在成大勝利校區舊K館設置一個產學研學堂「神的領域」,每次甄選活動勝出的隊伍將可能獲得進駐門票,接受育成。

王育民表示,成大要專注成為「專業人才製造所」,培育更多CEO,希望澆灌給學生的是設計思考、程式寫作、敘事力等三大能力,讓學生透過問題導向知道自己還要學習什麼樣的能力,擁有自學能力。

此外,成大第十學院也希望產生新的跨域學科知識,「傳統科系的單一專業可能不夠因應未來,比如製做機器人,不只讓機器人動作,還希望機器人有所感知或感情,電機專長學生無法達成,但是經過跨域整合學習,學生如果能既懂電機也懂生物,或許就有機會製作出擬真機器人。」(撰文、攝影/朱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