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仁寶副董陳瑞聰與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獲榮銜

仁寶副董陳瑞聰與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獲榮銜
仁寶副董陳瑞聰與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獲榮銜
仁寶副董陳瑞聰與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獲榮銜

成功大學26日下午舉行107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表彰對國家社會足具貢獻者,獲頒名譽工學博士的仁寶電腦公司副董事長際策略長陳瑞聰,為成大電機系60級系友,笑稱「畢業40多年總算獲得很好的成績」;獲頒名譽理學博士的美國范德堡大學教授石瑜,國際學術聲譽卓著,熱切鑽研生物統計及數據科學,自稱大學起從未參加畢業典禮,「今天是把第一次撥穗獻給成大!」

授予典禮在成大最具代表性的創校建築格致堂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親自撥穗並頒授證書,「今天兩位名譽博士在同一個場合意義重大,也代表成大的改變。」她推崇陳瑞聰董事長在產業中佔有領先性角色;感謝石教授多年來和成大的友誼,一起培育了重要的年輕教授並發表許多重要著作,都會開展成功大學在下個階段有新的任務。

蘇慧貞強調,電機系可說記載了台灣最重要的階段,許多優秀校友所產生的貢獻令人尊敬;而成大擁有台灣最重要的醫學中心,將投入大生醫領域,希望未來在精準醫學上有所貢獻和影響。她也特別向與會貴賓簡介格致堂歷史,指出追溯史料,可以發現當時台北總督府的明述用了將近十分之一的總預算,來開啟成大這所學校的準備和興建,也因此決定了糖業株式會社的規模,並帶動台灣許多產業,期待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仁寶電腦公司副董事長際策略長陳瑞聰,身兼智易科技、勤立生物科技及宇核生醫等多家公司董事長。特地前一日就返抵母校,沿著大學路從光復校區散步到自強校區,也走到當年住處,懷念「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他說自己不是用功的學生,經常去撞球場磨練彈性力學、在學生中心磨練學習或然率,每每遇上考試就得通宵念書,既充實又緊張。」發表感言惹得在台下觀禮的親友和老同學笑聲不斷。

陳瑞聰董事長本著成大人腳踏實地,拼勁十足的精神,以技術創新及品質領先的理念,帶領仁寶電腦躍居為全球前二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每年出貨量近4仟萬台,全球市佔率約23%,並曾連續5年榮獲美國商業週刊全球科技100強殊榮,99年並榮獲國際性安永創業家大獎,「為台灣創造經濟,提昇高科技就業市場。」more

石瑜教授任職於國際一流的美國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發表感言時,他分享時間的巧合,「就在22年前的今天,被邀請來第一次認識了成大。」他也特別告訴大家一個小故事,說自己從未參加過大學以後的畢業典禮,「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撥穗,所以我把我的第一次獻給了成大。」使台下響起熱烈掌聲。

石瑜教授擔任該校生物統計系系主任及定量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Quantitative Sciences)中心主任,同時也掌握達國際領先水準之核心技術。應美國國家醫學院邀請,於2014年至2016年曾參與分子標靶治療領域之生物標記臨床發展的政策制定,影響力在全球精準醫學研究發展以及政策制定相關領域甚鉅,未來也將協助成大建立世界級精準醫療大數據中心。more (撰文/朱怡婷 攝影/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