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成蝶計畫」攜手國際企業打造人才育成平台

成大「成蝶計畫」攜手國際企業打造人才育成平台
成大「成蝶計畫」攜手國際企業打造人才育成平台
副校長蘇芳慶(右)DET總裁謝深彥(左)代表簽署備忘錄
副校長蘇芳慶(右)DET總裁謝深彥(左)代表簽署備忘錄
成大與DET期許合作人才培育,為彼此帶來多贏
成大與DET期許合作人才培育,為彼此帶來多贏

 

 

 

成功大學建立多元與多贏的產學合作人才育成平台-成蝶計畫(NCKU-Butterfly Program), 做為跨國企業堅實後盾,期望廣泛與業界攜手,培育更多國際人才。泰國上市公司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 Public Company Limited(台達電子子公司,以下簡稱”DET”)12月 24日與成大簽署合作備忘錄,爭取在成大留學的泰國、印度學子,期許合作人才培育,為彼此帶 來多贏。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DET總裁謝深彥,代表雙方簽署泰國/印度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宣告成大人才育成平台「成蝶計畫」正式展開,「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期待未來與更多產業界攜手,人才培育化蛹為蝶,孕育出美好效應。
 
蘇芳慶致詞表示,成大與泰國的大學有鏈結,也是世界大學聯盟(Worldwide Universities Network)成員,學生來源多元。成大與DET簽署合作備忘錄可謂立下新的里程碑,期待在人才培育的基礎下展開更多的合作,為雙方吸引更多人才。
 
DET總裁謝深彥指出,人才培育是企業發展的動能,與成大簽約意義重大。DET將提供成大東南亞留學生寒暑假在台灣或泰國等地實習的機會,也歡迎應屆畢業生加入。希望雙方在人才培育方面能持續合作。
 
簽約儀式告一段落後,DET舉辦人才招募講座。泰國、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台灣等學生與會。來自印度就讀成大IMBA(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的Rajdeep Das特地前來。他透露,來台之前在印度的台資公司工作,成大與國際企業合作人才培育是很棒的策略,畢竟畢業後主要的目標是找工作,這個計畫幫助學生就業。已經申請在台灣實習,希望能獲得機會。
 
成大在2019年暑假即先行試辦成蝶計畫,能源工程系來自宏都拉斯的學生趙南聰與機械系本地生余承翰率先申請,通過DET遴選,赴泰國廠實習2個月,真切感受海外工作的挑戰與激勵。
 
余承翰表示,暑假海外實習提供認識跨國大企業規模、技術與執行等各方面的機會,更能掌握未來研究所的專業走向。離開台灣適舒圈才發現離鄉背景的諸多不便,但也獲得許多正向刺激。日後雖然不一定會主動到東南亞或印度等國家工作,但願意接受外派。趙南聰則表示,實習讓自己看見大企業的規模,感受到DET是很好的公司有機會想進入服務,很推荐學弟妹爭取海外實習。
 
「成蝶計畫」目的在結合成大與企業資源,發揮1+1大於2效益。成大以師資與研究能量培養企業所需相關專業人才與技術,並有各類獎學金支援,更可免費學華語1年。企業方面則提供寒暑假或課餘實習,甚至依實習部門及主修,量身規劃相關實習的課程,有的還有實習津貼。學生在實習時能了解企業文化,累積職前經驗及企業忠誠度,畢業即銜接職涯,不必辛苦投遞履歷。
 
成大國際處國際學生事務組組長李約亨表示,「成蝶計畫」是成大與跨國企業共同培育人才的平台。不同企業的人才需求與標準不盡相同,成大會依所需調整。他進一步透露,已有多家企業積極尋求與成大合作,近期就會與第2家跨國企業簽約。
 
成大2019年6月與玉山銀行、柬埔寨典範大學合作,針對東埔寨學子設置「東協人才育成計畫」,從來台求學到職涯發展、台商人才需求等面向全面兼顧。大受企業矚目,成大以此為基礎發展出全新的「成蝶計畫」。
 
成蝶計畫中,DET提供成大泰國學生任選寒假或暑假到泰國實習,並會規劃相關的實習課程。實習期間提供住宿、專車接送、泰國台灣來回機票以及每月美金500元獎學金。DET印度廠與台灣的台達電子合作,畢業的印度學生先在台灣的台達電子1至2年,再回印度工作。在學的學生則在台灣台達電子實習,並依學歷與經歷核予津貼。此外,不論泰國、印度或東南亞的留學生,都有機會到台達電子南科廠參訪。(撰文、攝影/孟慶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