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匯聚未來運算精英舉辦2019 Workshop on Future Computing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與中研院院士王康隆(左)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與中研院院士王康隆(左)
蘇慧貞校長(右)與吳誠文副校長(左)
蘇慧貞校長(右)與吳誠文副校長(左)
研討會匯聚海內外精英共同討論未來運算領域前景與發展
研討會匯聚海內外精英共同討論未來運算領域前景與發展

國立成功大學於2019年8月宣佈成立台灣首創的「運算學院」,積極籌劃與招攬人才,12月16至17日舉辦2019 Workshop on Future Computing(2019未來運算研討會,簡稱WFC),研討會匯聚海內外75位學研及產業界精英,共同討論未來運算領域的前景與發展。主要籌辦者成大副校長吳誠文指出,成大「運算學院」將打破原有院系架構,以跨域研究學位學程為主導,並將與日本、新加坡等大學合作開設跨國學分,同時計劃性設立各個AI研究中心,延展運算領域研發能量,再加上「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帶動產業培育人才效應,相信成大在台灣運算領域率先起跑,將成為最重要的運算人才培育與研究中心。

 

繼11月初遠赴美國舊金山招募computing領域之優秀人才,成大籌劃近半年時間的WFC有著此領域有史以來少見的宏大規模,強調「以運算蛻變現在、以智慧織造未來」,邀請對象鎖定運算領域頂尖精英,除邀集成大校內22位跨及此領域的教授、14位海外相關研究國際學者及產業高層,並跨校邀請台、清、交台灣頂尖大學相關領域學者出席共襄盛舉。

 

研討會以運算領域各項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及討論會,兩天的議程將激盪不少火花,吳誠文指出,專業度十足的發表舞台除了激發各項研究靈感,一窺運算領域未來前景,更將觸動成大「運算學院」的重點規劃方向,例如預期與旺宏電子合作的「以記憶體為中心之運算架構」之發展方向、未來智慧醫療的運用及機器人研究等。特別的是社會領域的運用較受忽略,卻是未來很有發展性的方向,吳誠文指出,例如規劃設計學院有可能需要用到運算能力,甚至連文學院研究文字學也可相關。

 

吳誠文表示,WFC目的除了分享交流,也在為成大運算學院招攬人才做暖身,除了希望打動領域內資深精英,也希望可獲得研發新血的推薦,了解成大很認真地的在準備。第二個目的在締造產業鏈結,「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的設立只是起步,運算學院的成立未來將持續使力,創造產業界投資培育人才的積極效應。研討會同時也達成國際連結,未來成大「運算學院」將先與同時區的日本、新加坡等大學進行合作開設跨國課程,讓不同國家的同學在跨國師資交流中同步修課,甚至建立跨國研究計劃,未來並考慮再推動至不同時區之國家。

 

成大校長蘇慧貞到場致詞歡迎大家來到台南成大,她指出,站在教育的立場需要幫助學生們做好迎接未來挑戰的準備,而跨域中相當重要的運算能力即是其中一環,特別感謝成大的大學長吳敏求董事長領導的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旺宏電子,捐贈4.2億元予國立成功大學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提供成大一座新型態的創新教學與研究空間,以及打造「未來大學」雛型。

 

第一場演講由倫敦帝國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Yike Guo (郭毅可,Director, Data Science Institute, 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主講Computational Medicine(計算醫學),也就是全球致力研究中的生醫領域,運算能力之研究將大大影響未來人類健康維護及醫療之發展方向。吳誠文則指出,邀請運算領域各個精英共聚一堂,分享其研究歷程經驗,與會者將可獲得更為明確的著力點,而除了貢獻所學,與會精英也能有所收獲,是這場WFC最大的吸引力。

 

研討會有許多重量級人士與會,包括中研院劉炯朗、王康隆、林本堅、陳力俊、戴聿昌等5位院士、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前科技部長徐爵民、Intel英特爾資深院士王文漢、倫敦帝國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毅可、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兼工程學系主任鄭光廷、專攻人工智慧研究的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許永真等人。(撰文/葉佳彬 攝影/陳正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