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舉辦 AMS-02 UTTPS 太空漫步直播活動

成大舉辦 AMS-02 UTTPS 太空漫步直播活動
成大舉辦 AMS-02 UTTPS 太空漫步直播活動
滿座的同學更深入了解AMS計劃的努力過程
滿座的同學更深入了解AMS計劃的努力過程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毅現場講解AMS-02 UTTPS研發原理與過程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毅現場講解AMS-02 UTTPS研發原理與過程

由成大、漢翔及中科院組成台灣團隊,參與負責架設在國際太空站上阿爾法磁譜儀(AMS-02)的外接散熱系統升級計畫(Upgraded Tracker Thermal Pump System, UTTPS)。AMS-02是由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主持的國際合作高能物理實驗,希望從量測的宇宙射線數據來解釋宇宙起源等問題。

 

在美東時間 11 月 2 日早上 9 時 59 分,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瓦勒普斯島火箭發射站,成功發射AMS-02 UTTPS系統至國際太空站。預計於美東時間11月15日上午6:30將進行第一次太空漫步,而成大也將於台灣時間15日晚上8:00左右進行連線直播,讓校內同學參與並了解此一計劃及成大研發能量在此間扮演的角色。

 

AMS-02 UTTPS 太空漫步直播活動於成大成功校區格致堂舉行,由參與計劃的主要成員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毅現場講解AMS-02 UTTPS研發原理與過程,並播放 NASA 製作的AMS 紀錄片:The Fight for Flight,讓滿座的同學更深入了解AMS計劃的努力過程。晚上8:00現場同步實況播放太空漫步過程,看到AMS-02探測器在太空站上美麗的奇景,同學們都嘆為觀止。

 

物理系二年級范同學表示,看到丁肇中院士為AMS-02 UTTPS計劃的努力十分感動,覺得非常了不起,自己本身對於太空研究一向很感興趣,以前不知道的「反物質」,聴了楊毅老師介紹後大開眼界。航太系四年級王同學則說,看了NASA 製作的AMS 紀錄片對於AMS-02 UTTPS計劃有進一步的了解,很真實的呈現計劃從無到執行的真實面,直播太空人太空漫步進行維修的畫面,真的覺得科技十分偉大。

 

成大校長蘇慧貞到場致意,鼓勵同學探索新知挑戰未來,感謝學校對於提攜年輕教授總是不遺於力,讓他們可以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做出成績,也感謝漢翔在AMS-02 UTTPS系統研發製造過程中與成大全力配合,「太空站上也許不會出現成大跟漢翔的名字,但我們都知道自己在跨越人類歷史腳步上曾經做了最大努力。」漢翔團隊由副總經理杜旭純率領來到成大共襄盛舉,他特別告訴同學漢翔的主力大多來自成大航太系及機械系,希望未來同學們也能進入漢翔工作。

 

最後還有QA驚喜活動,全程參加活動並答對現場出題的同學,驚喜獲贈限量版的 AMS-02.1貼紙及僅有5件的AMS-02.1 T-shirt!(撰文/葉佳彬 攝影/劉子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