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水利所徐雪鳳事務助理 熱情奉獻半世紀

2

6

徐雪鳳女士在成大服務長達50年

 

民國59年進入成功大學水利系服務的徐雪鳳女士,今年(109)5月正式退休,算一算日子,時間竟然長達50年。進入成大時正值荳蔻年華,是系上教職員工生中唯一的女生,大家都說她是系花,系上教授與同事習慣叫她阿鳳。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不知不覺間她成了阿鳳姐。徐雪鳳笑著說:「我一生的青春都在成大,我並不後悔,我愛成大,我不會形容,但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一路從台灣省立成功大學的年代服務至今,歷經13位校長,14位水利系系主任,徐雪鳳對水利系半世紀以來的人事物、大事記,瞭若指掌,可說是水利系活系史與活字典。每年她最開心與期待的就是「系友回娘家」活動,有些學生們畢業後事業有成,有機會回到系上都會來找她聊天,讓她備感窩心。

 

回想起剛進入水系所工作,前2年不太適應,心中壓力很大。徐雪鳳娓娓的說,那時年紀輕又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要負責的行政事務和系所環境衛生等工作很當生疏,系主任和系上教授對於系上事務要求嚴謹,每天都神經緊繃,過得戰戰兢兢。在媽媽的鼓勵下,她努力學習,漸漸得心應手,也開始感受到系上教授、學生和同仁們的溫暖,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

 

徐雪鳳每天總是默默認真地將該做的事情做完,只要有時間,一定熱心地幫忙處理教授與同事的系上事務。最讓系上津津樂道的是,她盡責與努力做好環境清潔與整理工作,水利系在校園環境美化綠化暨清潔競賽,連年獲得佳績。徐雪鳳退休,水利系上下都很不捨,不過,大家都衷心祝福阿鳳姊能有個充實愉快的退休生活,也一再叮嚀,有時間要回來看看大家。

 

回顧在成大的時光,有太多難忘的美好時光,然而在徐雪鳳腦中最閃亮的部分莫過於,剛進成大服務時的員工自強活動。她說,那時因家境和工作的關係很少有機會出遊,員工自強活動跟同事們一同出遊阿里山、澎湖,還能增進彼此的感情,那種快樂、雀躍的心情,現在想來還是記憶猶新。徐雪鳳也希望退休後,能有機會再和同事一同出遊。

 

人生如白駒過隙,徐雪鳳覺得自己就像個小螺絲釘,做著基層的工作,過程很開心,也很滿足。一路以來她秉持著「不計較,盡全力去做」的態度,每天充滿活力,也帶給同仁們歡樂與溫暖。阿鳳姊說,水利系的點點滴滴都是她人生中美好的回憶,她會好好的珍藏,永遠以曾是成大水利系一員為榮。(撰文/王婷玉 圖片/徐雪鳳提供、孟慶慈攝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