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智慧營建大未來 成大數位智造工坊(RAC-Coon)開幕

一棟大樓的落成有賴大量專業技術人力的投入,而透過數位轉型可以提升營建效率與人力價值。為推動臺灣建築產業的數位轉型,成大數位智造工坊(Robot Aided Creation and Construction, RAC-Coon)以「智慧營建」為重點發展核心,強調機器輔助創作與建造,跳脫實驗室局限,創造全臺雙唯一,工坊配置2支目前國內學界最大舉重力的機械手臂,構建出從設計到製造的人機協作真實場域,也是全國唯一可提供智慧營建全方位解決方案的獨創場域。
 
RAC-Coon-01
成大數位智造工坊(RAC-Coon)跳脫實驗室規格,創造全臺雙唯一
 
成大數位智造工坊執行長杜怡萱指出,建築元件和營建尺度需具高負重力的機械手臂協助,工坊配置2支載重300公斤的KUKA機械手臂是國內校園實驗室創舉。工坊除將大樓內部結構實驗室部分改造成適合跨領域教學的環境外,另設有2支上銀中型機械手臂,建置大小不同尺度的機械手臂實作場域,並建立建築材料與結構測試設備的連結,提供全國唯一從設計到製造,再延伸到建築結構真實性測試的完整智慧營建實驗場域。
 
數位轉型下,機器手臂智慧營建在建築產業將帶來一波革命性的創新,牽動從教育模式、人才輸出、產業升級、國際競爭等一整條產業鏈的進化。成大數位智造工坊位於光復校區建築科技大樓一樓,12日下午舉辦開幕式,現場由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親自操作機械手臂,為「數位雲牆」搭上拱心石,宣告成大肩負社會創新使命,正式邁入建築界工業4.0的「智慧營建」殿堂。
 
RAC-Coon-03
具成大校徽的拱心石,宣示成大正式邁入建築界工業4.0的「智慧營建」殿堂
 
拱心石(keystone)又稱拱頂石,是拱門或拱頂建築的最頂端的一塊石塊,用來平衡與承受結構的雙邊壓力,是建築穩固的關鍵,後來也衍生出上梁的寓意。蘇慧貞提到,建築一向是跨領域技術與人才整合最佳平台,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蔓延所設計的緊急檢疫醫院原型屋,就是建築師攜手醫學、工程、產業等各界跨域合作的實踐成果,勉勵工坊廣泛運用成大九大學院跨領域研究的整合優勢與團隊合作,為建築界乃至於整體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除了培育能夠為產業帶來創新與革新的跨域人才之外,更應該引領學術研究並深化產業互動,共同為國家開創未來建築典範。
 
RAC-Coon-02
2支目前國內學界最大舉重力的機械手臂合作為拱心石刻上工坊開幕日期
 
成大建築系系主任、數位智造工坊執行長杜怡萱表示,成大建築自1944年創系以來,已為國家、社會培育許多優質建築工程與規劃設計人才,在臺灣國內不同時代背景下的社會轉型,均有非常積極的參與及貢獻。數位智造工坊副執行長沈揚庭也提到,跨領域人機協作型(Human-Robot Collaboration)人才育成,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帶出多觸角跨域整合的專案型教學模式翻轉教學現場;新型人才的輸入更誘發建築產業產生營建模式的數位轉型,「人機協同」的新型態工作模式,有助吸引跨域人才加入建築產業鏈,進而創造國際競爭優勢,使這波數位轉型成為新的國家競爭力。
 
RAC-Coon-04
建築也要跨領域,成大數位智造工坊與各界攜手建構智慧營建大未來
 
開幕式現場集結成大校內跨領域教師群、成大校友張清華、戴育澤等知名建築師、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國章,以及上銀科技經理廖文彬、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等產業合作夥伴也都到場與會,成大數位智造工坊與各界攜手共創,帶給下一世代一個懷抱新科技、投身建築現場的智慧營建夢想,共許一個專屬新世代年輕人的表現舞台。(撰文、攝影/劉姿佑 照片提供/成大數位智造工坊)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