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校園安全智慧化 成大智慧校園安全作業中心啟用

文/張怡婷 圖/蘇弘毅

 

3

成大校園安全作業研究中心9月17日正式啟用

 

成功大學首創將AI人工智慧技術運用至校園安全作業,智慧化的校園安全作業研究中心於9月17日正式啟用。

 

成大整合校區公共空間監視錄影、緊急通報系統及駐警隊校安工作,成立校園安全作業研究中心,並增設18座紅色SOS緊急求救亭,深入校園各地點,就像是校警的分身。緊急求救亭柱體四面皆裝設攝影機,只要按下緊急通話鍵,即可迅速連線到作業中心,雙向通話,突發狀況的到場時間更從10分鐘縮短為3分鐘。半年多以來,已協助處理多起校內交通事故和緊急求助事件,有感提升校園安全。

 

3

校園安全研究中心整合校區公共空間監視錄影、安全求救、通報系統等設備及駐警隊校安工作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我們努力建構智慧校園,智慧校園中有關安全的部分,我們從兩年前開始建構,以維護開放式大學的校園安全,這套新系統讓使用者在校園內的每一處都能即時反應,我們也確保我們的監控系統在合乎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之下操作。成大校園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和學習空間,除了校園內的親、師、生,更和城市不同社群與市民間交流密切,唯有運用更有效的安全維護機制,琢磨打造充滿真理探究、善良情意與美感生活的大學校園,才能支持友善開放的互動與鏈結,滋養學習、研究創新的沃土。

 

改變傳統監視畫面只能用單一鏡頭循序查找,智慧化之後的校園安全研究中心,可搭配電子地圖、多個監視器同時進行,原本只能儲存7天影像,亦擴增到可存放30天影像。以校方調查磐石艦隊案疑似案例接觸者為例,不僅在兩天內即完成校內調查,也藉由調閱籃球場畫面,釐清接觸情形,讓本來以為需要隔離的籃球隊員,確認可解除隔離,對於釐清與確認問題更即時有效。

 

3

藉由在資訊化、智慧化及科技發展的優勢,帶給學生安心學習與活動的校園環境

 

成大自108年起與佳世達旗下BenQ明基逐鹿公司合作,整合校區公共空間監視錄影、安全求救、通報系統等設備及駐警隊校園安全工作,分階段建置於作業研究中心平台。校園安全作業研究中心未來將持續更新全校安全設備訊息,如電梯、無障礙空間、廁所緊急求救鈴、大樓消防受信總機等警報通知,即時反應駐警隊處理,藉由在資訊化、智慧化及科技發展的優勢,帶給學生安心學習與活動的校園環境。

 

明基逐鹿總經理曾文興表示,安全的校園是教育發揮效果的基礎。大學校園普遍是開放性、校區廣闊、建築分散的場域,更需要以精準有效的方式實施日常安全作業,在危急發生前發揮預警提示,針對突發狀況還要有效救援,布署中央戰情室可迅速掌握校園實況,這些都有賴智慧科技的超前部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