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地表最強… 成大環工系張祖恩退休之旅

1

龍坑自然生態保護區的阿瑪斯郵輪事件,讓張祖恩意外走上政壇。單車第一站直達龍坑,眾人在岬角上留影。

 

文/楊淑芬,圖/張祖恩提供,文章轉載自《中華日報》


成大環工系特聘教授張祖恩即將於2021年元月退休,退休前夕學生們規畫感恩紀念之旅,以6天單車環島,並且收集了5個極點,極南鵝鑾鼻、極東三貂角、極北富貴角、極西國聖燈塔,和台灣中心點日月潭,特殊的旅程,沿途家族團聚,學生四面匯聚,舉辦環保研討會,走訪張祖恩生命歷程重要的景點,全程20人一起騎乘,單日最高曾有100多人共同參與,堪稱是地表最強退休之旅,留下難以複製的行程,也讓許多人永誌難忘。

 

1

單車之旅從成大校園出發。

 

張祖恩是日本東北大學博士,1982年起任教於成大環境工程學系,曾任環工系主任,成大工學院副院長,2001年出任環保署副署長,2003年接任署長;在成大任教將近40年,門生遍布全世界,在台灣工作的環保工作人士,多數都曾受教於他;台灣的垃圾處理、資源回收政策、環保科技園區建立,大多源自他的推動,他的名言是「垃圾是被錯置的資源」,即使面臨退休也致力於再生能源,建立台灣的靜脈資源系統。


他是標準工作狂,更是生活玩樂家,登山旅遊從不落人後,最愛和學生疊羅漢,和學生PK打球,從不落下風;面對體力神級的老師,退休之際,學生們挖盡心思,在博士生呂東璇帶領下,組成團隊,規劃了極點單車環島之旅,沿途更難得的是張祖恩家的兄弟姊妹全程參與,74歲的二姊張錦華、72歲三姊張錦女、五妹張錦鄉、六妹張嘉珍、弟弟張志明、張福文都一路相隨,加上四面八方而來的學生,永續家園珍愛地球的自行車環台巡禮於焉成行,從9月26日至10月1日,橫跨教師節和中秋節共有6天,繞台灣一周。


9月26日第一天從成大出發直奔墾丁,穿進龍坑生態保護區,龍坑位於鵝鑾鼻岬角端點,是巴士海峽和太平洋交界處,蔚藍的大海,站在岬角岩石上,往東看是湛藍的巴士海峽,往西看是大平洋;海邊是珊瑚礁地形,還遍佈崩崖、裙礁,這一天風特別大,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龍坑對張祖恩有特別意涵,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阿瑪斯號油輪在龍坑擱淺,洩油汙染了海面和龍坑園區的動植物生態,這一天後來被訂為「台灣海域受難日」,當時環保署長林俊義下台,由郝龍斌接任,並且邀張祖恩出任副署長,這個意外讓張祖恩走入政壇,也是張祖恩生命歷程值得紀念的事件。

 

4

成大張祖恩在鵝鑾鼻燈塔前高舉自己的自行車,宣誓征服第一個極南之點。

 

走出龍坑,是此行第一個極點之地鵝鑾鼻燈塔,燈塔興建於1875年,由英國人策畫,源於鵝鑾鼻海面是海程轉捩之處,海下多暗礁,經常造成海難因而建造。張祖恩在燈塔前舉起他的單車,宣示我征服了極南之地。

 

當天晚上,來自南部的學生朋友們加入行列,張祖恩多年好友台大環工系教授蔣本基也一起同行,大家在墾丁的夜空下賞月烤肉暢飲,先歡度中秋團聚。

 

第二天單車車隊登上墾丁社頂公園,社頂公園一路爬坡,是技巧和體力極大挑戰,也是自行車愛好者最喜歡挑戰的行程之一,這一天,隊員摔入山溝,是此行第一件意外,所幸山溝下是雜草和泥地,沒有造成太大傷害。離開墾丁直奔台東,在多良車站短暫停留,夜宿知本溫泉旅館。

 

第三天暢遊池上伯朗大道,在滿滿綠色稻田中穿梭,迎著台東乾淨的空氣涼爽的風,是所有行程中最舒暢愉快的一天,張祖恩和學生們就在伯朗大道上玩起久違的疊羅漢;下午直奔太魯閣國家公園,經過清水斷崖、燕子口、靳珩橋,再直奔布洛灣,在層層山嵐包圍,綠草如茵的布洛灣山月村聽太魯閣族眼神清澈的小朋友歡唱迎賓曲,聽老村長講山月村的故事,在寂靜的山色中度過難忘的教師節。

 

4

舊草嶺古道是單車愛好者最愛的路線之一,古道歷史悠久,清涼、幽深,騎乘其中別具情懷。

 

第四天離開花蓮,走上蘇花改,途經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張祖恩又為大家上了一課,這個園區是2020年初剛開放,結合和平水泥廠、和平電廠、和平港的資源循環利用,開啟循環再生的有效運作。並透過DAKA市集,與和平聚落連接,開啟工廠與社區的共同脈動。DAKA是太魯閣族語「瞭望台」的意思,園區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隨著太陽角度旋轉發電,還有全世界唯一鳳梨科植物園「百鳳園」及回收雨水的音樂噴水池,是一個循環經濟的新典範。


沿著東北角海岸線,右邊是綠色的海洋,遠望龜山島,穿過舊草嶺古道「白雲飛處」到「制天險」,在幽涼的隧道山洞裡,來回響起的丟丟銅歌聲中,忘了趕路的疲倦,緩慢悠閒的踩踏,不知不覺中從宜蘭到達新北市,並且直奔極東的三貂角燈塔,藍天白雲下,潔白的燈塔亙古守候著海洋和過往的船隻。

 

4

單車環島的台北之夜,環保界人士齊聚一堂,為張祖恩留下難忘的一夜。

 

當天晚間在北投有一場「環境保護與循環經濟座談會」,是此行重頭戲,由環保署、環工學會、成大環工系、環保界共同舉辦,共有100多人參與,環保署長張子敬、環工學會理事長張添晉、和張祖恩三位張老師大集合,張祖恩以他多年的工作做了「環保自在行」演講,多位環保界人士也輪番上台,闡述對張祖恩的推崇,以及過去的努力和未來的願景。

 

4

體能過人的張祖恩通常一馬當先,騎在車隊之前。

 

第五天車隊繼續往北走,收集第三個最北極點富貴角燈塔,富貴角燈塔是八角形黑白相間的燈塔,極具特色;這是日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由於特殊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5

台灣極北的富貴角燈塔,黑白相間,極有特色,眾人在燈塔前歡呼。

 

當天下午,連續參訪三個環保科技公司,位於桃園的永源化工和中台資源科技公司和位於後龍的立順興資源科技公司;永源化工做銅汙泥回收,老闆吳旻鴻被稱為銅汙泥回收大王,不僅解決早年電路板製造業、電鍍業、銅箔基板製造業等相關行業產生大量之重金屬汙泥,近年來也拓展鐵以外的重金屬回收,精煉之後出售國外,不僅為自己公司賺進鈔票,也為台灣賺進大把外匯。


中台資源科技主要回收廢燈管、廢印刷電路板,回收再利用事業,並設置熱裂解及焚化處理設施、以及熱能回收發電系統等,推動循環經濟與再生能源,幾乎沒有廢棄物產生。


位於後龍的立順興資源科技是張祖恩的博士生呂東璇家族經營的環保科技公司,專業處理營建剩餘土石方、廢鑄砂、爐碴石、廢陶瓷,由經濟部工業局輔導設立,致力於循環資源化處理,研發新產品、新用途,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


資源循環及綠色科技是張祖恩終身志業,除了當天的三個公司,第六天也參訪生產綠建材屋瓦的信義建材公司;他長年與業者合作,藉著環島行程,拜訪老朋友,並為永續環境工作者加油打氣。


第六天清晨展開台灣中心點日月潭環潭之旅,日月潭自行車道曾被CNN選為「世界上十條最佳自行車路線」以及Skyscanner網站選為「世界8大最美單車旅遊路線」,長達30公里,路線隨地勢起伏極具挑戰性,時而陡坡費盡吃奶之力,時而階梯必須牽車步行,時而雲深時而海闊,穿過層層密林,藍天白雲倏忽大放光明,氣象萬千,張祖恩大嘆,這是人生一定要走一回的自行車道。

 

4

國聖燈塔是位於台灣極西,鐵塔造型,張祖恩和眾人在夕陽餘暉中終於完成台灣極點之旅。

 

途經彰化大城,這是張祖恩的老家,老家是順武堂武館舊址,父親張永盛是武師和正骨師,助人無數,三合院的庭院曾經夜夜鑼鼓喧天,張祖恩和太太高玉軒2人一馬當先騎著車子進入老家,灑掃之後,虔誠祭拜;離開老家快馬加鞭向極西國聖燈塔前進,終於在日落時分趕抵國聖燈塔,在美麗的夕陽餘暉下,完成環島極點退休之旅。


這個退休之旅完全打中張祖恩內心,充實緊湊,不僅挑戰體能,也極具知性,尤其親情友情圍繞,還結合他最關注的環保議題;他感謝所有一起完成壯遊的伙伴,這不僅是他永生難忘的退休之旅,也是未來退休生涯的另一個起點。

 

4

張祖恩退休之旅單車環島,由捷安特認證。

5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