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歡慶89週年 109年校友傑出成就獎溫馨回母校

文/張怡婷 圖/劉子端

 

國立成功大學於11月11日89週年校慶日,頒發109年校友傑出成就獎給8位獲獎人,包括: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金輝、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李建中、凱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俊卿、中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鳳龍、國巨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泰銘、矽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毛穎文、宏碁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護理學系85級高嘉璘。

 

4

國立成功大學11月11日89週年校慶,頒發109年校友傑出成就獎給8位獲獎人

 

頒獎典禮在充滿歷史意義的成功校區格致堂舉行,典禮上放映著成大為每位傑出校友精心製作的影片,成大校長蘇慧貞逐一頒發獎牌,恭賀得獎校友,得獎者上台述說著與成大的共同回憶,氣氛溫馨感人。

 

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2020年面臨疫情嚴峻挑戰,成大也邁入建校89週年。感謝為社會貢獻的每位校友,以知識為力量、以互信為基礎,智慧地共同向前!讓成大的力量形成更大的漣漪效應。從1931年起,時代更迭,成大人秉持著成大精神、肩負成大責任,未來繼續成為台灣的力量。

 

機械系60級林金輝—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台法合資)董事長。人稱「永不放棄先生Mr. Never Give Up!」林金輝說,特別感謝以前成大老師的諄諄教誨,從言教到身教,將成大扎實、務實的研究精神傳承下來。母系機械系就像他的初戀情人,成大就像他的父母,將來也會繼續努力回饋、感謝母校的栽培。林金輝曾任台北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前會長、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前董事長,不僅持續6年捐助機械系學弟妹獎助學金,自2018年起,與林志遠、熊宇飛學長共同捐助機械系學弟妹「成大方程式賽車隊」投入Formula SAE電動車的研發,為母校及母系貢獻良多。

 

1

機械系60級林金輝—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台法合資)董事長

 

土木工程學系60級李建中—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前董事長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前副主委。李建中感謝母系的推薦、工學院的支持,得獎就像得到父母的肯定。成大的教育扎下踏實的基礎與務實的工作態度,即使畢業多年,依然深深影響著他。李建中歷經產業、學術及政府要職,不僅帶領公司業績屢創高峰、完成五股楊梅中山高拓建等重大工程,還曾領導政府採購法之研訂與立法、領導簽署WTO政府採購協定談判等。2000年返回中央大學任教,擔任工學院院長任內增設材料工程、生醫工程及營建管理研究所等,是台灣工程界重要領導成員之一。

 

4

土木工程學系60級李建中—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
 

電機工程學系66級鄭俊卿—凱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俊卿說,沉穩、不好高鶩遠、踏實、低調且保有誠信,這是成大人的特質也是優勢。這些都是成大紮實教育訓練出來的,也造就他未來在職場上有所成就,感謝成大。鄭俊卿領導凱擘媒體集團轉型為Internet科技服務公司,除有線電視業務外,加速優化寬頻上網服務、發展內容產業等,堪為業界翹楚。擔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期間,帶領台灣大哥大集團站穩電信業領導品牌,更躋身國際企業,秉持「企業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理念,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鄭俊卿將個人豐富的產業經驗與聲望,化為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的使命,更走入校園,積極分享個人生涯與產業經驗,建立產學交流平台以促進產學合作。

 

4

電機工程學系66級鄭俊卿—凱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交通管理科學系66級陳鳳龍—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表示,今天來到格致堂十分懷念,這是那個年代成大學生的共同記憶,非常感謝以前師長嚴格的教誨,無論是專業領域還是做人處事,都茁壯了現在的自己。希望未來雙方透過產學合作,壯大彼此力量。陳鳳龍領導中租深耕利基市場、延伸產品價值鏈策略,致力開發新產品與市場,長期穩居台灣租賃業的龍頭地位。中租長期與大專院校合作,赴校園分享產業知識與職涯經驗、長期任用成大畢業之青年學子,更鼓勵員工重返校園,就讀成大在職專班。在擔任租賃公會理事長期間,肩負租賃產業永續發展的使命與責任,為租賃業、中小企業及台灣經濟前景,在立法上尋求突破。

 

4

交通管理科學系66級陳鳳龍—中租控股董事長

 

工程科學系69級陳泰銘—國巨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泰銘激動的說,拿到這個獎項對他意義深重!今天特地提早一小時到成大校園走走,非常懷念。成大的學術自由與思想自由,影響了他後來企業走向國際化,工程科學系綜合的教育給予他豐富的養分,能夠在今日有所成就。國巨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第一大被動元件供應商、世界第一大專業晶片電阻製造商、全球前三大MLCC電容製造廠。國巨公司除肩負企業社會責任的自我期許之外,力求企業的永續發展、為環境改善盡一份力,建立並實施環境管理系統、停用並減少違禁物質廢棄、資源循環利用,提供員工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近日,國巨公司積極與成大聯繫,期望未來成立成大與國巨之聯合研發中心。

 

4

工程科學系69級陳泰銘—國巨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電機工程學系72級、碩士班74級毛穎文—矽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專注研發,讓不可能變可能。毛穎文說,成大人具備的溝通能力、務實的個性非常適合擔任企業領導者,他也勉勵學弟妹,無論大事小事,只要努力將事情做好,都能在專業領域闖出一番成就。矽創研發的顯示驅動IC被廣為接受與認可,只要有新一代驅動IC設計出來,面板廠便會觀察其是否為零外接電容,儼然成為業界一個新標準,對台灣驅動電路產業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毛穎文自94年起,擔任電機系系友會理事暨成電文教基金會董事迄今,長期愛護支持母系,嘉惠學弟妹,亦曾贊助工研院院友會公益活動,熱心公益。

 

4

電機工程學系72級、碩士班74級毛穎文—矽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交通管理科學系73級陳俊聖—宏碁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恰巧有重要行程無法親自領獎,特別請成大交管系主任陳勁甫代為致詞表示,他在成大這段時間所打下的基礎奠定往後的成就,同時勉勵學弟妹好好享受在校生活、探索自己興趣、提早培養國際觀,不要自我侷限。陳俊聖在畢業歸國後,任職於各大型國際企業,歷經基層而至長期擔任高階主管。2014年加入宏碁成為企業執行長,憑藉其管理及治理能力,成功讓宏碁逆轉危機,重回軌道。2017年接任宏碁董座,當年帶領宏碁,毛利率創下12年來新高,陳俊聖致力尋找並孕育新事業的發展,擴大可行技術的規模,為公司的未來,創造多元成長的契機。

 

4

交通管理科學系73級陳俊聖—宏碁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成大交管系主任陳勁甫代領)

 

護理學系85級高嘉璘感性的說,感謝母校給予的肯定,「成大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她一直謹記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所說,「不想走完不起程,既然起程走完全程」,未來將繼續在公益這條路上往下走,也歡迎大家一同加入行善的行列。高嘉璘為感念母系之栽培,自107年至今設立了護理系高嘉璘系友國際論文發展獎學金、專科護理發展獎助學金、急難救助獎學金、跨系所清寒獎學金。高嘉璘秉持著護理系訓「同感、尊重、敬業、愛人」的核心價值,全心投入公益活動,希望能將更多善的種子,種進每個人的心田,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懷,將護理散發出的光環綿延不絕傳遞下去。

 

miss gao

護理學系85級高嘉璘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