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HPC-AI電腦競賽成大奪冠 取得德國ISC大會參賽資格

圖、文/成大獲獎團隊提供 編輯/新聞中心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吉川帶領兩支成大學生團隊,參加2020年高效能運算及人工智慧(HPC-AI)競賽,代表台灣創下亮眼成績,一舉擊敗來自中國、澳洲、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新加坡等11國高手。從30支隊伍、超過150名學生中脫穎而出。成大兩支隊伍分別榮獲第一名以及優等獎,是成大繼去年冠軍後,再次在HPC-AI競賽中奪冠。勇奪第一名的隊伍將取得2021年德國ISC大會的參賽資格。

 

5

2020年新加坡HPC-AI學生電腦競賽冠軍隊伍

 

黃吉川指出,成大學生願意接受挑戰、不放棄的精神,以及擁有堅強的教練團,是得以勝出的關鍵。本次賽事教練團為成大計算模擬中心,成員中有高效能計算專長的梁啓修博士、生物系統模擬專業的吳紘霖博士與鄭俊和博士,以及軟硬體實作經驗豐富的李朝琴、黃桑林、黃柏林、陳俊銘等研究員,在比賽過程中與指導教授不斷給予同學指導,也是榮獲佳績的關鍵之一。

 

7

2020年新加坡HPC-AI學生電腦競賽優等獎隊伍

 

2020年高效能運算及人工智慧(HPC-AI)競賽由新加坡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HPC-AI Advisory Council)與新加坡國家超級運算中心(NSCC)舉辦。HPC-AI委員會為國際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其成員包含公司企業、大學與研究機構,現已超過400家。HPC-AI 大賽的重要性在於可反映參賽國家之科學與資訊跨領域教育水準。

 

4

2021年德國賽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新團隊

 

HPC-AI 大賽是所有國際電腦競賽中參與隊伍最多、比賽時間最長、使用硬體規模最大的競賽。今年有台灣、新加坡、中國、香港、泰國、印度、馬來西亞、不丹、斯里蘭卡、孟加拉、澳洲等11個國家參賽,共30支隊伍。競賽時間自 6月5日起至11月6日止,長達5個月,硬體支援規模亦為歷屆最大計算支援。此外,HPC-AI 大賽的比賽項目與德國ISC以及美國SC等世界盃賽事具有相同水準。

 

此次競賽項目分為4大部分,分別是人工智慧(AI)中的自然語言處理應用題、高效能計算中的氣候模擬應用題、分子動力學模擬應用題、開放創新題。團隊需在5個月的競賽期間,完成4大題目,成大冠軍團隊在人工智慧比賽項目中判讀自然語言推理 (MultiNLI) 語意資料庫,正確率達87.7%,成果世界第一;氣候模擬題則是在北極圈範圍內計算風力、冰水分佈對熱洋流循環的影響,成果為模擬一天可預測406年的北極圈洋流變化;在分子動力學模擬應用題中,以最短時間(326秒)完成了病毒(含水溶液)共2.24億顆原子的動態模擬,競賽成績相當優異。

 

在比賽過程中,團員必須優化既有軟體、不斷調整各項參數。黃吉川表示,對於大二、大三學生來說,首先要理解各軟體的基礎理論背景,全盤掌握後才會知道參數數值該如何調整,經過不斷嘗試、一步步累積經驗,過程極為繁複。長達5個月的比賽,考驗的不只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團隊的毅力、合作以及壓力承受度。

 

黃吉川說,競賽期間特別感謝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財團法人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文教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達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技嘉教育基金會以及金士頓科技公司等單位,資助學生參賽的電腦設備及教練經費。黃吉川指出,訓練過程中除了指導學生在不同科學應用領域中的基礎學理外,軟體參數調校訓練也需要有強大的硬體設備以及教練團作為後盾,唯有讓軟硬體達到優化匹配,才能讓科學運算發揮最大效能。

 

基於人才培育目的,黃吉川目前正在籌組學生電腦競賽團隊,希望能夠網羅更多有興趣、有潛力的大學生,在明年的德國、美國以及亞太區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繼續發光發亮。目前尚需籌募學生競賽中的電腦硬體設備費以及教練訓練費等經費,共約新台幣600萬元,懇請各界贊助款項或設備,培訓學生為國爭光。

 

募款專戶:財團法人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文教基金會

募款帳號:700(郵局) 0031071-0916707

募款及捐贈比賽硬體聯絡窗口:06-2757575 分機63342轉43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