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建築系學生黃敬家奪亞洲建築新人獎冠軍

文/劉姿佑 圖片/成大建築系黃敬家提供
 
01
成大建築系學生黃敬家設計作品獲第九屆亞洲建築新人戰大賽(ACARA)冠軍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四年級學生黃敬家建築提案「A Wrapped Boulevard」以台南美術館二館周邊巷弄為設計靈感,參加第九屆亞洲建築新人戰大賽(ACARA)與新加坡、中國並列冠軍,創下台灣選手參賽最佳成績。
 
第九屆亞洲建築新人戰大賽(ACARA)競賽主題為「文化橋梁和地區歷史」,共有來自14個國家24名學生參與。評審讚許成大建築系學生黃敬家「A Wrapped Boulevard」作品,在台南美術館旁開闢一條小徑是一個有趣的切入點,同時也整合台南街道與台南美術館所要表現的建築語彙。
 
01
第九屆亞洲建築新人戰大賽(ACARA)首次線上跨國舉辦
 
坐落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的台南美術館二館(南美館),潔白純粹、強烈的建築風貌2019年開幕即成為台南熱門旅遊景點,然而巨大的尺度卻和周圍環境產生斷裂。因此,黃敬家希望藉由「A Wrapped Boulevard」去連結台南美術館與周圍街道巷弄的關係。以堆疊量體的方式呼應南美館的設計,但以不規則的形狀呼應巷弄曲折的紋理。
 
來自新竹的黃敬家,現就讀成大建築系四年級。大三建築設計課程從尋找台南美術館的在地連結出發,親自走訪永福路、友愛街、府中街等南美館周圍街道,發現台南巷弄有著豐富多變的空間體驗,「巷弄有時會轉彎,有時會變成一個人群可以聚集的廣場,而有時候我們會走到一個巷弄的終點。走訪巷弄時可以透過窗戶看見不同家庭的故事,抬頭也能發現不同形狀的天空」。黃敬家表示,這些都是台南獨有,而且非常迷人的生活街景。
 
03
成大建築系學生黃敬家「A Wrapped Boulevard」設計提供整合南美館與台南街道的有趣觀點

 

「A Wrapped Boulevard」主要探討人類如何在城市與建築中移動,設計提案中的大道從台南美術館南側友愛街與永福路十字路口開始,終點在府前路上的司法博物館,中間會有通往南美館和重要景點的小巷子。黃敬家表示,希望用浮在二樓的散步路徑,重新詮釋台南的巷弄語彙,並且連結從大馬路到小巷弄的空間行走經驗。

 

比起騎單車,黃敬家認為走路漫遊,隨興徒步更有趣,「走路是很適合欣賞東西的速度,常會挖掘很多有趣的小角落,發現意外驚喜」。黃敬家「A Wrapped Boulevard」以林蔭大道的概念,創造漫遊者穿梭虛實,室內與室外的空間轉換。不規則的小量體堆積設計,「A Wrapped Boulevard」希望成為台南美術館融合周圍地貌的延伸,甚至將南美館的背面轉向正面,另闢一條遊覽路徑。

 
04
成大建築系學生黃敬家(左)參加亞洲建築新人戰大賽(ACARA)創下台灣選手參賽最佳成績
 
成大建築系建築設計課程強調一到五年級長時間的專業能力養成,三年級的建築設計訓練,著重整體建築系統統合能力的培養,例如組織空間能力、造型能力、分析及處理都市涵構能力。黃敬家用建築眼光感受台南,用「A Wrapped Boulevard」作品挖掘、探索專業知識與在地歷史的文化共鳴。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