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驅動未來生活 成大ICS研討會展出AI課程實體成果

文/劉姿佑、陳宏瑞 攝影/陳宏瑞

 

成功大學17日起一連3天舉辦2020年國際計算機會議(ICS)及多場講座

成功大學17日起一連3天舉辦2020年國際計算機會議(ICS)及多場講座

 

AI人工智慧正夯,國立成功大學今天(17日)起一連3天,在台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辦2020年國際計算機會議(International Computer Symposium, ICS),以及智慧製造、智慧醫療、AI人文關懷與倫理素養等多場講座,現場也展出小鴨城Duckietown自走車、你丟我撿分類一把罩、飲料雞、移動式手臂(MARS)、LoCoBot、小型人形機器人等各大專院校AI課程的實體成果,希望集思廣益,共同探索AI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廣泛應用。

 

今年的國際計算機會議( ICS)兼具前瞻理論與應用實務,結合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會」以及科技部「資訊工程學門成果發表會」盛大展出多樣AI實作成果。

 

總計畫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詹寶珠表示,AI驅動未來生活,成功大學從基礎到高端教育,廣泛且深入傾全力為國家研發AI技術、培育優秀AI應用人才。3天活動期間,舉辦智慧製造、智慧醫療、AI人文關懷與倫理素養等多場講座,並安排廠商展示研發產品、說明研發人才招募需求以及與學界合作的機會,期望產學密切交流,激發國家科技發展蓬勃能量。

 

國際計算機會議(ICS)會場展出小型人形機器人等AI課程的實體成果

國際計算機會議(ICS)會場展出小型人形機器人等AI課程的實體成果

 

國際計算機會議(ICS)1973年開始,每兩年召開一次,集合國、內外學者、專家及業界先進互相交流,共同探討電腦與資訊科技的應用與未來發展趨勢,是台灣規模最盛大的國際研討會之一。

 

2020年ICS三場專題演講分別由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林軒田教授主講現代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講題名稱為「Machine Learning for Moder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希臘塞薩洛尼基亞里士多德大學(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Helen Karatza教授以「Cloud Computing and Beyond: Fog Com-puting Scheduling Real-Time Applications」為題。美國Graphen, Inc.執行長、哥倫比亞大學兼任教授林清詠博士則分享人工智慧在健康醫療方面的應用概況,講題為「Advancing AI for Health and Wealth」。

 

國際計算機會議(ICS)現場展出自走車等AI課程的實體成果

國際計算機會議(ICS)現場展出自走車等AI課程的實體成果

 

2020年ICS集結來自亞洲、美洲、歐洲、大洋洲,近21個國家,兩百多位學者、專家與學生共同參與。研討會主題為「AI Drives Our Future Life」,共計規劃人工智慧、物聯網、5G/6G行動通訊、AR/VR人機互動、大數據、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自駕車、網路安全等17個議題。論文集共收錄235篇論文,其中79篇為針對單一主題的最新研究成果短論(short paper),所有被接受的一般論文(regular paper)將發表在IEEE Xplore電資領域重要期刊。

 

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由成功大學擔任總計畫,攜手清華大學、台灣大學、中央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台南大學的專家學者共同推動。響應政府推動AI人才培育向下扎根計畫,會議第三天,12月19日星期六推出高中生專屬議程,與會高中生發表小論文,聆聽人工智慧課程講座並體驗上機實作課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