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成大總圖新空間 「未來索引」實境遊戲開跑

 

 

 

文、攝影/陳宏瑞

 

未來探索實境遊戲讓同學們更瞭解圖書館

未來探索實境遊戲讓同學們更瞭解圖書館

 

「沒想到圖書館可以玩遊戲!」成功大學圖書館新空間16日正式開幕啟用,為了讓師生們更瞭解總圖的設施和服務,圖書館18日下午在館內舉辦了實境遊戲「未來索引」的開跑活動,以成大總圖為闖關解謎的場域,透過沉浸式自學的方式,導覽圖書館的空間、查詢館藏圖書、期刊及資料庫,讓參加的學生都覺得相當新奇有趣。

 

學生們在圖書館一樓新空間玩遊戲

學生們在圖書館一樓新空間玩遊戲

 

成大副校長賴明德在開跑的儀式上指出,明年是成大的90週年校慶,為了激發校內各單位規劃90週年校慶活動的巧思與創意,學校各級主管11月下旬曾前往奇美博物館,進行校外參訪,實際體驗奇美博物館的實境遊戲「穹頂計畫」,彼此激盪腦力,經歷不同方式的文化藝術洗禮,如今成大圖書館以實境遊戲,讓學生透過遊戲瞭解圖書館的設備和空間,是相當有創意的作法。

 

同學們玩遊戲時必須使用圖書館的設備

同學們玩遊戲時必須使用圖書館的設備

 

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表示,「未來索引」是國內第一套大學圖書館的實境遊戲,屬於沉浸式、自學式、遊戲式的圖書館導覽,特色是融入圖書館情境,讓玩家與圖書館有高度連結性、參與性和互動性,可以透過跨媒體遊戲,促進圖書館教學研究資源利用,塑造圖書館認同感,建立學術品牌形象。

 

圖書館新空間落成啟用,實境遊戲也開跑

圖書館新空間落成啟用,實境遊戲也開跑

 

設計遊戲的芒果遊戲公司表示,遊戲共有6個關卡,前面的關卡鎖定在一樓的新的區域空間裡面,讓學生去探索,實境遊戲需要很多推理跟解謎,有點挑戰性,需要花一點時間去做觀察、推敲和思考,難度不低。

 

報名參加遊戲的環工系余姓學生說,遊戲沒有想像中簡單,但可以在平常很安靜、嚴肅的圖書館玩遊戲,就是新奇、有趣的一件事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