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融入體適能檢測 長期監控長者身體狀況

圖、文/成大醫學院生理所 編輯/新聞中心

 

 

成功大學醫學院學生與左鎮區長者相見歡

成功大學醫學院學生與左鎮區長者相見歡

 

社團法人台灣長者健康促進協會去年在左鎮區設置「童心合憶小學堂」服務失智長者,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理所老師蔡美玲今年帶領團隊,將AI科技應用在銀髮體適能偵測,方便長期監控據點長者的健康狀況,延緩失智失能,成大牙醫系和醫學系的學生協助體適能檢測,為偏鄉服務建構AI科技新模式。

 

蔡美玲指出,左鎮區是台南市老年人比例最高的行政區,也是全台老年人比例第三高的行政區,屬於教育數位發展弱勢區域,受限於教育水平,患有心血管或慢性肺病的長者有較高失智風險,所以在左鎮區大力推動延緩失能與失智刻不容緩。

 

今年蔡美玲率領團隊與關懷失智據點合作,推動長者體適能心肺耐力AI健康偵測、心肺功能檢查、衛教活動,讓檢測數據化。蔡美玲表示,如果可以提高偏鄉長者健康自主管理動機,參與據點各項活動,就可以延緩失能與失智。

 

成大生理所在左鎮區失智關懷據點進行AI體適能監測活動

成大生理所在左鎮區失智關懷據點進行AI體適能監測活動

 

團隊從6月份就展開一連串的訓練,讓學生更早進入狀況,參與的學生很快了解據點老人健康狀況與需求,進行靜態衛教活動和動態的肢體活動,如「巴氏呼吸法練習」、「乒乓球投擲競賽」、「牙齒保健健康操」、「經典台語歌曲帶動跳」等。

 

蔡美玲表示,這次參加體適能偵測的長者有30人,其中有10人已經有失智的情況,加上長者的肌耐力都比較不好,做一些檢測動作就會很吃力,也會不好意思,團隊於是安排2、3人一組。而擔任測試員的學生來自醫學系和牙醫系,先幫老人做牙齒、口腔保健,讓老人放下心防,進而接受全新的AI檢測方式。

 

經過幾次的相處,長者從原來的稍微抗拒、排斥,到後來變成很期待團隊的到來,感受到成大學子的年輕活力,讓整個檢測作業順利完成。

 

蔡美玲認為,從現有觀察與初步檢查可以得知,據點長者心肺耐力的改善,未來可能會嘗試將AI監測儀器留在關懷據點,持續帶領學生推動社區友善AI科技體適能偵測,在偏鄉實踐遠端醫療,進而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減緩照護者的壓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