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教授蔡明祺獲斐陶斐傑出成就獎與教育部師鐸獎

文/劉姿佑 圖/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蔡明祺,榮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26屆「傑出成就獎」以及教育部110年師鐸獎。
 
蔡明祺在學術研究、人才培育備受肯定,具有電機電子專業背景的他,致力機電整合教學與研究,深耕馬達科技研發暨應用30多年,推廣馬達科普教育,前瞻開創國內產學合作模式,積極培育學用合一的專業人才,對產學界貢獻深遠,被譽為「馬達蔡」。
 
研究力求「務實致用」,蔡明祺致力推動產學合作。全國首創「馬達科技研究中心」產學互動平台,鏈結國內外馬達產業上、中、下游技術交流;成立「馬達智財聯盟」,創立大學智財資源共享營運機制,率先分享學界創新發明技術,提供業界試用體驗。
 
蔡明祺首創「Spin-in產學合作模式」,開設「電機工程學系電機設計與驅動」產業碩士專班,培育超過150位博碩士研究生,協助台灣日立、永大、巨大等馬達應用產業建置自主產品研發量能,並參與推動中鋼電磁鋼片在高效馬達的產業應用,讓中鋼躋身美國特斯拉電動車馬達零件供應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