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UR大學部研究活動 線上360度環景導覽

文/陳宏瑞 圖/研發處、新聞中心

 

1

成大UR大學部研究活動去年吸引許多學生參觀

 

「別再打線上遊戲了,線上參觀實驗室吧!」受疫情影響,成功大學今年「UR大學部研究(Undergraduate Research)」參訪實驗室的活動轉為線上舉辦,讓學生透過360度環景導覽、輔以實驗室的影片等方式參觀成大各個實驗室,宛如「親臨現場」,可以了解各領域的實驗室有哪些儀器設備、做些什麼研究?規劃自己未來研究學業的藍圖。

 

2

「建築音響實驗室」的半無響室,清楚感受到聲音被吸收的效果

 

成大研發長林財富指出,成大自108年起首創全國第一個「UR大學部研究」活動,在開學前開放新生參訪校內各特色實驗室,鼓勵新生多元探索這些前瞻研究,平時不輕易開放的國家級、校級及各系所具特色的研究室都敞開大門供學生參觀,從生科到太空、醫學、工程、資訊、人文、設計等領域上百個實驗室與研究中心,例如:核心設施中心、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醫學院臨床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和考古所,今年將首度啟用360度環景導覽,讓學生在線上也可以領略科學魅力,也對成大的研究能量有更具體的認識。

 

3

成大「軌道工程實驗室」有實體的軌道讓學生體驗

 

成大今年「UR大學部研究」活動受到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舉辦,以360度環景導覽技術,讓參加的學生有「臨場感」,知道實驗室大概是什麼樣子,重要的儀器是什麼功能等,透過多元樣態、具指標性的研究中心,藉此讓大學新鮮人提前認識研究型大學。另外也用影片詳細介紹「鯨豚研究中心」、「軌道工程實驗室」等熱門的實驗研究室。成大是台灣軌道運輸技術重鎮,以「軌道工程實驗室」為例,研究以軌道檢測技術開發、地震與行車風險之分析與試驗、軌道系統振動特性與對策和數位分身與智慧軌道之研究為重心。

 

林財富認為,「UR大學部研究」活動讓大學生提早瞭解什麼是「做研究」?大學除了知識的傳授外,也培養大學生「學習力」、「合群力」和「移動力」,進入實驗室就能養成這些基本能力,有別於課堂上老師講課,因為做研究在實驗室裡一定要與學長姐、同儕一起合作,找尋研究題目,跟著老師學習,也會與外籍學生一起討論學習。林財富表示,成大「UR大學部研究」活動已經邁入第三年,讓成大學生與不同年紀、不同領域、不同國籍的同儕接觸,成為未來全球化人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