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行動、同步掌握、即時關懷 成大打造全台最完整的防疫APP「KUAP」

九月開學了,國內許多青年學子都還沒打疫苗,數萬名大學生交通移動與學習群聚,再度引發染疫風險,如何維護大學校園安全?

 
“KUAP, NCKU Can Help!”成功大學以智慧科技領先開發「成大資訊公告平台(NCKU announcement platform, KUAP)」,向全球發表展示自主研發的台灣版全方位防疫APP「KUAP」。KUAP整合大數據分析,能登錄足跡、填報個人症狀體溫,進入系統後台,進行染疫風險燈號判定。並可將醫院的QR code篩檢通報、PCR篩檢及快篩結果、疫苗證明等彙整進入系統,在防疫期間迅速提供個人完整的健康照護。所有研發設計,成大都可公開分享,提供外界使用。
 
成大以實際的行動,打造全台最完整的防疫APP「KUAP」,匯集台灣的專業智慧,這套系統不但有助台灣防疫,提升大學校園健康安全,再次證明台灣有能力貢獻防疫,透過智慧科技系統,有效追蹤紀錄接觸的足跡、各項檢測與防疫措施,即時掌握個人健康資訊,建構健康照護通行證,築起校園防疫安全網絡。KUAP有個人身份識別功能,出示該APP形同識別證,可以作為健康通行證明。「KUAP把識別證及健康資訊整合在手機裡,可以作為進出校園的憑證」。
 
t
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有責任貢獻台灣對於防疫的智慧科技。
 
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很驕傲分享專業與智慧,展現知識份子承擔社會挑戰與完成挑戰,期待世界未來會更好。這是匯聚公衛、感控、護理、資訊等人才群策群力的成果,也是大學責任的展現。
 
這項計劃由成大蘇慧貞校長領軍,結合公共衛生、醫療護理、資訊工程、數據分析等共創團隊,聯手打造「成大資訊公告平台(NCKU announcement platform, KUAP)」手機應用軟體。此APP的最大特點在於整合相關防疫系統,讓使用者操作單一,包括每日症狀與體溫紀錄、校園門禁刷卡系統、開學或年節返校健康關懷問卷、醫院QR Code篩檢通報、建築物及空間QR code足跡登錄,還可以互掃「個人條碼」紀錄人與人的互動,幫助使用者更加了解跟哪些人接觸,也可上傳PCR及快篩結果、疫苗接種證明,相較於全球現有防疫APP,不但全方位整合各項防疫措施,還增加染疫風險評估的燈號判讀,也改善現今各項防疫措施與登錄系統分散、缺乏整合的問題。
 
成大團隊前後花費五個月時間,開發這套手機軟體。團隊根據個人足跡、每日症狀與體溫紀錄,將風險評估區分為綠、藍、黃﹑橘、紫、紅燈,KUAP可快速判斷使用者是否有染疫風險,讓校內單位透過燈號快速得知該員的健康狀態,作為開放通行的依據,同時燈號也協助使用者在風險評估後,給予適當的建議,不僅能有效保護教職員工生的健康與安全,本校具衛保知識的專業人員也會主動致電關懷,以達到完整的健康照護。
 
e
成大副校長暨發言人李俊璋介紹成功大學防疫措施
 
《英國醫學期刊》近日發表美國公衛與醫學專家的意見指出,有效的追蹤接觸的足跡,並結合校內的檢測、隔離和支持,是減少校園內外傳播的關鍵。若疫苗施打涵蓋率未達90%以上,須依靠戴口罩、例行檢測、維持社交距離,來維持校園安全。成功大學早在去年就運用一連串智慧科技系統,有效追蹤紀錄接觸的足跡與各項檢測與防疫措施,並進行個人染疫風險評估,提供完整的健康照護,今年進一步開發KUAP手機軟體,即時掌握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健康安全資訊,建構校園防疫安全網絡與生活空間。
 
這套系統十月也將應用在成大復辦的110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守護參賽人員的健康安全,以智慧科技通行證,降低染疫風險。蘇慧貞表示,成大有責任貢獻台灣對於防疫的智慧科技。台灣可以跨域整合前瞻的感控團隊,健全的公共衛生體系、創新的資訊工程設計能力,以台灣的智慧,提供需要的國家參考,讓世界知道「NCKU Can Help」!
 
y
智慧行動、同步掌握、即時關懷 成大打造全台最完整的防疫APP「KUAP」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