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度大學工業設計系所越級參賽 2021 Good Design 獲獎

文/張怡婷 圖/成大工業設計系
 
 
t
臺灣首度大學工業設計系所越級參賽 2021Good Design 獲獎
 
成大工業設計系團隊作品「Bandera」—UTV(UTV-Utility Terrain Vehicle)全地形車,榮獲日本「2021 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Good Design 是國際四大產品設計獎之一(德國 IF、德國紅點、美國 IDEA、日本 Good Design),每年競爭都相當激烈,以往為具備量產性與優良產品設計條件之企業、法人組織或大學設計系所參賽。「Bandera」是台灣首次以大學工業設計系所,越級參賽 Good Design Award,從全球 5,835 件作品當中,脫穎而出、奪得榮耀。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帶領工業設計系所師生設計的「Bandera 全地形車」,是以在美國德州以旅遊聞名小鎮所命名而成,以「發現、共享、創新」理念宗旨,具企業量產販售產品為前提的獲獎作品。工設系針對未來極端氣候變化,因應惡劣環境與高山土石流等艱困地形的需求,與台灣金峰 TGB 汽車公司展開以量產為目的所打造的未來新世代 UTV 全地形車設計案,滿足商業市場與救災救援等不同用途的需求。
 
秉持「理論研究與實務執行並進」的理念,由成大工設系主任林彥呈與具備 20 多年汽車設計實務經驗的助理教授陳贊仁,帶領即將從工業設計系畢業的 4 位學生,謝志群、徐子凡、陳冠志及何俊憲,以僅為期 8 個月的時間,完成市場研究與定位、創新產品機能價值、package layout(工程底盤與車身平台設計)研究、品牌設計 DNA、整車內外裝造型與風格設計、材料與整車配色、到 2D 與 3D 數位設計製作及實車模型設計調整與品質驗證、及成車組裝等汽車設計研發所需工作,是團隊將在學 4 年所習得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在老師的協助與指導下,所完成的整車設計開發專案,是一項極為艱難的設計任務。
 
r
應用 3D 列印與實作確認,結合設計概念和實作整合
 
工設系助理教授陳贊仁指出,從認識全新 UTV 全地形車工程骨架,讓學生於開發設計前思考從 1:5 比例模型的設計驗證、到轉換 1:1 實車內外裝的整車設計時,所需專注的造型比例、美學協調性、關鍵人因操作要素、視野與乘坐舒適性及不同材質的內外裝模型搭配、組力設計與整車色彩計畫及車身塗裝等比例調配、並融入具備象徵越野性能的視覺識別,是量產前設計師所需具備的重要學習歷程。
 
在實車開發過程中,陳贊仁提到,工設系團隊徹底執行 package layout 與工業設計間的產品驗證並整合人因設計。使用新的製程開發手法,利用比例模型進行設計的美學修正以及設計公差的調整,有效進行量產開發的時程管理;利用 3D 列印技術以縮短模型製作和設計比例的調整時程,落實豐田汽車 Just In Time 的管理精神,並以此作為生產模具前的硬質模型設計研發過程基礎。
t
於工程車與實車模型製作進行設計驗證
 
「Bandera 全地形車」在創新力、價值力、移動力等 3 大關鍵指標上,皆具備榮獲「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的實力。創新力的部分,團隊在外裝設計上融合軍武的堅固耐用特色與乘用轎車低而寬的扁平化外觀造型;內裝設計中,則嘗試以「流暢性的建築空間穿透性」概念,產生「新的使用機能空間」,滿足全天候戶外客層所需要的使用機能。
 
價值力的部分,團隊則採用全新開發的平台架構,建構全新商務平台模式,使其具備「後車廂平台模組化」、「滿足政府相關單位的 B to B 需求」、「符合商業市場的 B to C 共享平台與設備租賃概念」。
 
移動力的部分,成大團隊則以 P.S.R(Play / Survive / Rescue)代表「玩樂、生存、救援救難」為宗旨進行開發。「Play」,應用多樣性的內裝置物空間設計,滿足不同使用族群的置物需求,像是可任意拿取的客製化手提箱、可內縮的中央置杯區等,增加空間的利用率;「Survive」,Bandera 創新的模組設計,充分利用在山林與複雜地形間的迅速移動能力,整合移動 5G 基地台以及具備無人機收藏空間,同時在車頂上方安裝太陽能板,作為供電及充電循環設備,展現其在複雜環境的操作與運用能力;「Rescue」,透過更換運用模組後,即可快速執行病患運送與救援任務,且能安裝「紅外線 LED 緊急救難燈」,使在山區等複雜環境執行任務的救難隊成員,能以該設備協助空中的搜救直升機快速定位救難隊或求救者的位置。
 
成大校長蘇慧貞給予工設系團隊肯定與極高的評價。蘇慧貞提到,「設計」已經是各不同創新領域中,共同的交集所在。可以感受「設計」理念對環境與土地令人感動的多樣文化的元素,設計的呈現所反應的是我們在實質生活及環境品質的提升,並體現於這次的獲獎作品。
 
t
最終全地形車設計案完成品實車拍攝
 
「Bandera 全地形車」為產學界知識與應用結合的重要典範,除榮獲日本「2021 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外,更讓學生在畢業前,即具備完整的工業設計能力與商業市場需求的理解與創新力,完成足以進行商業量產的實際設計成果,並且使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所在國際設計業界嶄露頭角,實為不可多得的成功案例。
 
成大團隊獲獎作品「Bandera」已刊登在日本 G-Mark 官方網站,詳見:https://reurl.cc/ARbAp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