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領航下世代人才培育行動 開創高等教育新模式

文/許子玥 圖/孫耀天
 
國立成功大學 7 日上午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記者會,與產官學界一同發表《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針對下世代全球人才 7 大關鍵素養,宣布「Enhance」、「Guide」、「Advance」、「Gather」、「Elevate」5 大行動方案,展示各界培育人才的決心,並邀集各界人士及業界校友參與同日下午的「2021 高等教育國際論壇」,由「未來人才」、「創新學習」、「教育突圍」3 大面向探討後疫情時代下的教育新模式。
 
成功大學與產官學界一同發表《ENGAGE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由左至右: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赴美獎助金暨華語教育計畫長林芝立、國際企業代表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徐尹容( Giuseppe Izzo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成大校長蘇慧貞、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 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 )、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
成功大學與產官學界一同發表《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由左至右: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赴美獎助金暨華語教育計畫長林芝立、國際企業代表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徐尹容(Giuseppe Izzo)、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成大校長蘇慧貞、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
 
培育下世代人才是整個社會的共同使命,成功大學身為高等教育機構,承接大學社會責任,更串接起產業與學術橋梁,透過共識合作擴大行動力。今日參與《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發表的貴賓,包含政府、外國辦事處、國際高等教育機構、國內外企業、非政府組織等代表跨界鏈結,放眼遠瞻由下世代人才開創的新未來。
 
成大校長蘇慧貞在致歡迎詞時表示,成大望向百年,跟臺灣社會一起成長發展。在後疫情時代,知識跟技術都要改變,新世代人才需要新的素質,學術場域面臨新的挑戰,在轉換培育人才模式時最重要的事是實踐。學校是人才基地,肩負重任讓學生在學校場域為產學實務準備,畢業生成為推動社會變化的重要能量。
 
大學不僅要以培養人才為己任,更需肩重向公眾傳遞知識的責任,並要善用現有的國際網絡,進一步凝聚地域內其他高校與機構,透過合作與比較分析各國狀況各自解決問題方案的長處,為全球問題帶來真正的解決方案。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在轉換培育人才模式時最重要的事是實踐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在轉換培育人才模式時最重要的事是實踐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表示,人才的競逐、人才的培育是世界各國正在積極推動與關注的,尤其高等人才將引領、主導全球世界的發展,包含經濟、文化、社會等,都是人才培育所該注重的素養。「我覺得教育像雙手,一隻手在前面藉其他人的協助讓我們向上,另外一隻手別忘了要伸出來幫助別人共同努力。」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表示,高等人才將引領、主導全球世界的發展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表示,高等人才將引領、主導全球世界的發展
 
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表示,國際跨域合作是培育人才的優先模式,透過多元教育方式讓學生接軌國際,促進學生流動。法國是重視科技與創新的國度,非常歡迎臺灣學生赴法學習,期待拓展更多臺法之間新的夥伴關係、提升國際能見度。
 
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表示,國際跨域合作是培育人才的優先模式
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表示,國際跨域合作是培育人才的優先模式
 
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赴美獎助金暨華語教育計畫長林芝立表示,成大多年來一直是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在人才培育的合作夥伴,其中尤其透過傅爾布萊特計畫,許多美國師生進入成大進行研究。「多一點知識交流,少一點文化衝突」,人才流動是雙向成長的機會,讓出去與進來的下世代人才創造更多的可能。
 
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赴美獎助金暨華語教育計畫長林芝立表示,國際人才流動是雙向成長的機會
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赴美獎助金暨華語教育計畫長林芝立表示,國際人才流動是雙向成長的機會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牙醫學院院長 Noor Hayaty Abu Kasim 表示,透過國際夥伴友誼,成大與馬來西亞高等教育之間有許多雙學位、博士學位等國際學習機會,共同研究計畫推進雙方研究與發展。成大銜接起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應用,跨越被稱為「死亡之谷(valley of death)」的學術與產業鴻溝,在後疫情時代建構學生國際流動的人才策略。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牙醫學院院長 Noor Hayaty Abu Kasim表示,成大與馬來西亞共同研究計畫推進雙方研究與發展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牙醫學院院長 Noor Hayaty Abu Kasim表示,成大與馬來西亞共同研究計畫推進雙方研究與發展
 
國際企業代表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徐尹容(Giuseppe Izzo)表示,在學習開始數位化、多元化的新世代,高等教育也逐漸轉型。數位科技時代讓人類能以全球規模進行學術合作研究,大學院校有能力培育適合新時代中企業所需的專業人才,透過與企業實習,形塑符合未來趨勢的新型人才。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徐尹容 (Giuseppe Izzo)表示,大學院校有能力培育適合新時代中企業所需的專業人才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徐尹容 (Giuseppe Izzo)表示,大學院校有能力培育適合新時代中企業所需的專業人才
 
LinkedIn 臺灣公共事業部主任黃榮錕表示,LinkedIn 為全球最大人才招聘平台,每天超過 8 億使用者尋找工作機會,作為世界性工作場域的觀察者,他看見就業趨勢朝向跨產業、跨地域、人才數碼化發展。高等教育合作將能促進臺灣人才在全球的流動,除了人才輸出,還有人才流入,而透過業界人士與學生分享世界性招聘趨勢,可以讓臺灣學生了解未來工作機會與方向。
 
LinkedIn臺灣公共事業部主任黃榮錕表示,高等教育合作將能促進台灣人才在全球的流動
LinkedIn臺灣公共事業部主任黃榮錕表示,高等教育合作將能促進臺灣人才在全球的流動
 
國內企業代表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表示,產業界在疫情影響下,深刻感受到數位化、智慧化的重要,當營業主軸重視高科技,產業面對欠缺人才的問題。「在高科技產業裡,如果沒有人才,我們就沒有辦法繼續維持下個 10 年的競爭力。」肯定成大承擔任務、完成職責,培養國際性的人才,帶動臺灣往前進步,在新時代建立新的人才結構。
 
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表示,產業界在疫情影響下,深刻感受到數位化、智慧化的重要
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表示,產業界在疫情影響下,深刻感受到數位化、智慧化的重要
 
非政府組織代表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表示,如今可在臺灣各領域看到女力領導的典範,以總統蔡英文、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成大校長蘇慧貞為例,女力領導者不斷思考如何協力合作,回饋、奉獻社會。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表示,可在台灣各領域看到女力領導的典範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表示,可在臺灣各領域看到女力領導的典範
 
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波士頓副主席李盛弘表示,自己在課堂上以成大為例,談論成大近期在永續議題上,尤其是碳中和的策略,是非常好的教材。李盛弘也分享自己就讀成大時跨域學習工業設計與電機領域,讚賞成大是鼓勵跨域學習的高教環境。
 
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波士頓副主席李盛弘讚賞成大是鼓勵跨域學習的高教環境
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波士頓副主席李盛弘讚賞成大是鼓勵跨域學習的高教環境
 
《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的核心理念「智匯鏈結 ENGAGE」5 大行動方案,分別為「Enhance:強化現有全球高等教育策略,養成具備 7 大素養之 T 型未來人才」、「Guide:以臺灣為高教中心,鏈結 5 大洲之教育平台,集結產官學研民代表,深化夥伴關係,帶領全球教育之漣漪效應」、「Advance:積極推動『全球永續發展』,建立國際移動與人才交流機制,強化學術與產業之間人才循環協助國家整體教研創新與產業轉型提升」、「Gather:與全球教育組織、跨國企業及本土公司共同合作,匯集學術與產業智慧,落實產官學共榮共好之精神」以及「Elevate:定期檢討《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成效,提昇人才共創與永續之驅動機制」。
 
成大於同日下午舉辦「2021 高等教育國際論壇」,透過3組對談深入高等教育新型態趨勢,國際多所頂尖大學與產業界人士齊聚交流,由「未來人才」、「創新學習」、「教育突圍」3 大面向探討後疫情時代下的教育新模式。成大引領高等教育放眼全球新學習型態,討論未來該如何透過數位科技以及跨領域知能來重塑教育。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在論壇致詞表示,未來人才扮演影響社會及產業的關鍵角色,目前各國皆關注未來人才培育議題,成大提出《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為社會培育有能力面對未來轉變趨勢的人才,帶領下世代前進。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表示,未來人才扮演影響社會及產業的關鍵角色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表示,未來人才扮演影響社會及產業的關鍵角色
 
「全球趨勢-未來人才新樣貌」由凱鈿行動科技執行長蘇柏州擔任引言人,天下雜誌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與 LinkedIn 人才與學習解決方案亞洲總監高國堂從社會趨勢觀察,探討未來世界所需人才之能力,重新定義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輔助下的新型學習模式。
 
「跨域學習-打破場域與學習框架」由耐能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劉峻誠為引言人,TEDxTaipei 策展人及說故事訓練師邱孟漢、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IDSA)波士頓分會副主席李盛弘、臺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研究員 Gabriele Seewald 作為與談人,聚焦網絡的學習所衍生出無限學習可能性,討論未來數位學習、線上課程、問題導向等課程的學習軌道。
 
論壇最後「策略突圍-女性領導力」則由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劉安婷擔任引言人,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校長 Prof.’in Dr. Tanja Brühl、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明對談,分享女性領導典範在疫情中如何引領教育現場變革、與時俱進,女性領導力開創不一樣的教育思維及創新突圍,是形塑世界不可或缺的力量。
 
成大今年出版《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綜合分析調查社會、產業、教育現況,指出下世代全球人才不可或缺的 7 大關鍵素養:「想像」、「敏捷」、「學思」、「智匯」、「好奇」、「視界」。《ENGAGE 下世代全球人才培育行動宣言》著眼於此,透過 5 大行動方案培育具備 7 大素養的人才,貢獻社會建設,攜手成就世界相信的力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