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與斯洛伐克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文、圖/成大國際處、外交部
 
串聯臺歐科研人才半導體產業鏈,國立成功大學與斯洛伐克科技大學今(9)日簽訂兩校合作備忘錄,立意發展全校性各領域合作,致力高等教育產學人才培育。首先聚焦兩校電子、光電、半導體科技、材料、永續製造等特長領域展開教授共研與科研合作,共同提升兩校科技產業研發與創新研究能量。
 
01
成大與斯洛伐克科技大學 12 月 9 日簽訂兩校合作備忘錄
 
斯洛伐克科技大學(Slova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n Bratislava, STU)12 月 5 日與歐盟國家斯洛伐克(Slovakia)訪問團來台,透過外交部與科技部駐外科技組的協助下,與成大建立合作對話,將先從光電領域銜接半導體技術,發展教授與學生交流。12 月 9 日由成大工學院副院長暨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副院長羅裕龍、斯洛伐克科技大學電子與光電學院院長 Prof. Donoval,代表兩校完成合作備忘錄簽署,希望攜手落實兩校共同理念,教育養成企業與社會最器重的大學與碩博士人才。
 
斯洛伐克和臺灣同樣面臨高科技人才、工程師短缺,需才孔急。羅裕龍表示,成大 2021 年最新成立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將領軍發揮產學合作能量,銜接半導體產業鏈所需的學院人才訓練,提升碩士與博士學生的數量與質量,研究主題也將與產業發展科技緊密結合,讓產學真正合一,畢業生的知識與技能契合並超越產業實務所需,以此經驗預期能與斯科大攜手合作,共同培育兩國半導體產業人才,希望帶動臺斯雙邊半導體產業升級。
 
成大國際長王筱雯表示,成大十分歡迎也期待招收斯洛伐克的學生就讀,一方面本校的工程與科技教育一向領先,另一方面,臺灣有許多企業,尤其是電子或半導體供應鏈產業在斯洛伐克與歐洲國家都有設置基地或製造廠,成大肯定可以在國際人才培育上與在歐臺商積極合作。以斯洛伐克為例,斯國學生在成大接受專業訓練,同時可經由如本校半導體學院的產學緊密連線,選擇有歐洲設廠的企業參與其公司實習訓練,學成返回斯洛伐克或是歐洲其他國家即可快速加入工作團隊,學為所用,產學雙贏。
 
在與斯洛伐克的學術交流方面,成功大學已與斯洛伐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考門斯基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 in Bratislava)簽有校級合作備忘錄與交換學生計畫,側重特色為人文社會科學方向的師生交流與研究合作。
 
斯洛伐克科技大學設置於 1937 年,技術根基可回溯至 18 世紀王朝的礦冶學院;學生約 11,000 人,教授約1,000 人,為斯洛伐克規模最大的科技大學,著重發展工程與科學領域研究與教學。此合作備忘錄簽署,將使成功大學與斯洛伐克的學術交流邁向工程、自然與社會科學等全領域合作。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