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參加亞太 HPC-AI 電腦競賽 連續 4 年打入冠亞軍

文/張怡婷 圖/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吉川帶領 2 支成大學生團隊,參加第 4 屆亞太地區「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創下亮眼成績。自 2018 年第一屆亞太區 HPC-AI 學生競賽開辦至今,成功大學已連續 4 年進入冠亞軍,今年 2 隊雙雙獲獎,一舉拿下亞軍與優選獎,為成大再添佳績。
 
2021 年高效能運算及人工智慧(HPC-AI)競賽由新加坡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HPC-AI Advisory Council)與新加坡國家超級運算中心(NSCC)舉辦。當中 HPC-AI 委員會為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成員為超過 400 家企業、大學與研究機構所組成。HPC-AI 的比賽成果可反應各國之科學與資訊跨領域的教育水準。
 
HPC-AI 大賽是所有國際電腦競賽中參與隊伍最多、比賽時間最長、使用硬體規模最大的競賽。黃吉川指出,這項競賽強調學生運用跨領域的軟體,在超級電腦上做平行運算,橫跨範圍從最小的原子、分子尺寸、流體力學的計算,再到宇宙,甚至橫跨了 AI 人工智慧的運用,相當廣泛,參賽學生必須踏出舒適圈,具備跨領域的認知,挑戰其他領域的專業科目。黃吉川也提到,在長達 8 個月的比賽訓練裡,參賽學生一有空檔就必須抓緊時間訓練,捨棄其他休閒娛樂,除了考驗學生跨領域的學習度,更是考驗學生的毅力與壓力承受度。
 
今年參賽國家有臺灣、新加坡、中國、香港、印度、孟加拉、馬來西亞、印尼、土耳其、斯里蘭卡、泰國等 11 個國家共 37 支優秀隊伍參賽。競賽時間自 2021 年 3 月 2 日起至 11 月 6 日,在長達約 8 個月的競賽期間,成大學生團隊「DAGG」以及「HPCApex」不屈不撓競爭到最後一刻,分別榮獲亞軍及優選獎,也展現出成大在全球資訊能力競爭上的堅強實力。
 
Y
成大「DAGG」團隊
 
黃吉川帶領兩隊學生參賽,機械系大三陳柏晉、土木系大四黃任廷、李佳儒、工科系大二黃振庭、陳慕丞組成「DAGG」;另一隊由工科系碩士班許家禎、楊竣帆、周宗毅、周子鈞、楊育維、洪一卬組成「HPCApex」。黃吉川指出,成大團隊已經參加4屆亞太地區「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每屆都拿到很不錯的成績,至今共奪得 2 次冠軍、2 次亞軍。由於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的門檻很高,此優異成果對於參賽學生之未來的就業及升學履歷相當有幫助。
 
R
成大「HPCApex」團隊
 
此次 2021 年 HPC-AI 新加坡超級電腦競賽題目共有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基於神經網路的推薦系統」,使用軟體 DLRM。DLRM 會將資料分成類別性特徵與連續性特徵,最後綜合出最佳行為模式來預測大量使用者的點閱習慣,其可應用於網路大眾系統的市場分析及人類行為研究上。全球目前最佳準確率紀錄為 80.25%(MLPerf),成大「DAGG」團隊的成果為82.19%、「HPCApex」團隊為 81.3%,均比全球最佳紀錄高。
 
第二部分是「分子動力學模擬」使用軟體為 GROMACS。今年比賽題目為模擬衛星煙草花葉病毒(stmv)及木質纖維素(lignocellulose)之電場分佈研究。此項目考驗各團隊在 32 台 CPU 伺服器的情境下,每一天能平行計算出有機分子的運動次數(ns/day),當中 10 萬次運動次數等於 0.2 奈秒的時間,數值越高、成績越好。成大「DAGG」團隊跑出 24.136 ns/day、「HPCApex」團隊跑出 24.195 ns/day 的成績。
 
而比賽過程也發生意外小插曲,在第一部分競賽中,新加坡比賽官方主辦單位提供的官網分析數據集資料非常龐大,下載過程很容易中斷,一開始各國隊伍無法將檔案順利載下,成大團隊找出解法,使用多執行序平行處理,才讓各隊有機會順利下載資料使用。
 
黃吉川說,競賽期間特別感謝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國立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技嘉教育基金會、達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提供計算資源與經費之贊助。
 
黃吉川提到,期望未來持續參加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能成為一項教育傳統,在學校、企業與國家的支持下,培育臺灣學生能在世界的科學計算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