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名譽博士達爾科技盧克修:秉持成大精神成就一方美好

 

 

 
文/劉姿佑 圖/盧威聿
 
國立成功大學今(28)日舉行 110 學年度名譽博士授予典禮,由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授予達爾集團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盧克修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表彰其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貢獻以及熱心公益的公民精神。
 
01
美國上市公司達爾科技董事長獲頒成大 110 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盧克修臺、美兩地耕耘,多方面也全方位發展, 從基本工程師到管理層面,奠基華人前瞻步伐,也立下後人望其項背的成就,同時對於盧克修致力開創有意義的跨世代校友鏈結亦表示十分敬佩與感謝。
 
盧克修 1969 年成大電機畢業,2008 年獲頒成大傑出校友。盧克修演講致詞時謙虛表示,再度回到母校獲頒成大榮譽工學博士學位,「真的不敢當,但也感到非常興奮與光榮」。
 
28 日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在成功校區格致堂舉行,蘇慧貞表示,格致堂反映成大創校 90 年,從基本功一步一腳印,逐步奠基臺灣、全世界最重要的工程技術人才歷史。盧克修則回憶,還記得 1965 年剛考上成大,就是在格致堂這個地方,每逢週五就大考,幾個重要科目輪流考,「就這樣從這裡開始,一步一腳印養成成大文化,造就努力學習、勤奮工作的成大精神」。
 
02
盧克修勉勵學弟妹,秉持成大精神,創造一方美好
 
演講中,盧克修細數成大求學時期電機系魏炯權、吳添壽等多位恩師的風采,現場多位成大電機校友倍感共鳴。盧克修表示,在成大學到一步一腳印、不要好高騖遠、懇幹實幹的精神,回顧從德州儀器工程師到高階管理職,再到帶領達爾科技從臺幣市值 100 億到超過 1400 億,一路走來,是成大打下的基礎,讓自己能夠持續衝破種種挑戰。盧克修勉勵學弟妹,無論從事學術或投身工業界,秉持成大精神,就能創造一方美好,貢獻國家與社會。
 
美國上市公司達爾(Diodes)是二極體 IDM 國際大廠,整合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在世界各地都有生產基地,是全球 3C,工控及汽車電子大廠的重要供應商。盧克修人稱「盧博士」,曾任各種管理與高階經理人職位,並且參與風險投資領域。2001 年起擔任美國上市公司達爾科技(Diodes)董事,2005 年 6 月被任命為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2020 年 5 月當選董事長。延續成大精神,建立「誠信、承諾、創新」的公司理念。 盧克修是臺南人,長年在美國發展,希望打造一間屬於華人的 IDM 半導體公司,致力研發二極體新技術,帶領達爾集團逐漸擴大經營規模,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 IDM 大廠。
 
深耕半導體業界超過 45 年,盧克修是產業界備受推崇的人物。成大在學期間專攻自動控制課程,曾在知名美國學術期刊《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發表 2 篇論文。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擁有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
 
1974 年進入美國德州儀器公司(TI),1994 年擔任亞洲區總裁負責亞洲營運,1996 年擔任記憶體產品資深副總裁,1998 年擔任混合訊號及邏輯產品資深副總裁負責設計發展及製造營運等業務,是僅次於張忠謀,第二個打破美商天花板,升任資深副總裁的亞裔主管。同時也是美國亞裔公民理事會創始主席,致力協助改善、提升在美華人社會、政治、民事事務。
 
03
盧克修曾協助成大電機成立系友會,提供優渥獎學金,鼓勵全臺優秀高中生來成大就讀
 
盧克修曾表示,半導體產業製程涵蓋物理、化學、邏輯數學、精密機械、材料等層面,必須仰賴求學時期長時間累積的基礎學科知識養成,十分感念母校對自己的培育。2008 年獲頒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時,盧克修表示,公司用人,他特別願意提攜成大畢業的學生,並以個人與達爾公司名義提供成大獎學金,讓成大學弟妹在學習的道路上擁有更多資源。盧克修目前是成功大學北美聯合校友會榮譽董事,曾協助成立成大電機系系友會、創辦成大美國德州校友會,致力鏈結成大校友互動。
 
近年半導體科技人才需求激增,多家國際大廠推出史上最大規模人才招募計畫。成大 2021 年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擁有國內頂大企業合作數最多的豐沛產學資源,並掌握淨零碳排關鍵技術。積極培育頂尖人才,布局產業未來發展,成大攜手各界續寫下世代臺灣半導體榮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