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從校園到城市、國家的智慧未來雲端平台 廣達-成大 AI 共研中心創新價值跨域研究

 
文/葉佳彬 圖/劉子端 影音/陳正明
 
近期新冠疫情影響及高齡化社會刻不容緩的來臨,促進了智慧城市、物聯網與精準醫療等智慧 AI 革命及生技醫療的加速發展,行政院明年即將設立的數位發展部,揭示了全國數位轉型的未來趨勢;而在臺南,由國立成功大學推動數年的智慧校園結合智慧城市計劃已經加快腳步,成大與廣達電腦成立「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Quanta-NCKU Joint AI Research Center)」,率先在大南方建立重要的數位基地。
 
成大與廣達電腦成立「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
成大與廣達電腦成立「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
 
「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將強化雙方在科技研究、工程研發與設計生產的能量,以跨領域合作模式,組成國家級應用的人工智慧雲端整合團隊,建構多樣化以人為本的應用場域,造就便捷、人性化的智慧生活應用,推動產學生態優化、實質成果應用與人才培育,結合產官學研通力合作,構建新型態的智慧運算平台,落實產學共創價值。
 
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 12 月 29 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到場見證。黃偉哲強調「5G 臺南隊」的組成,將 5G 技術將應用在城市諸多公共領域,其中就非常仰賴廣達的研發及硬體的技術。
 
蘇慧貞校長則宣示,成大將成為全臺灣大學中擁有最高 AI 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學校,「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的成立代表成大將擁有臺灣學術機構裡最高階最完整的 AI 運算量能,提供獨一無二、跨領域的智慧校園實驗場域,不但是臺南建構智慧都市的縮影,強大的 AI 量能也能為國家推動數位轉型做出貢獻。
 
蘇慧貞校長宣示,成大將成為全臺灣大學中擁有最高 AI 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學校
蘇慧貞校長宣示,成大將成為全臺灣大學中擁有最高 AI 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學校
 
林百里董事長致詞時先笑談自己「以工程師的實在性格」要佩服蘇慧貞校長和成大團隊「夢想力、領導力和執行力是全臺第一」,3 年前雙方曾簽署老人醫院智慧醫療合作備忘錄,當初的願景如今開始一一實現。林百里提到,以廣達在硬體方面的領先實力,將協助成大的 AI 運算量能。「運算已經不是電機系、資訊系,而是全校的事情。成大首先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我們可說是來對地方了!」
 
林百里董事長提到,以廣達在硬體方面的領先實力,將協助成大的 AI 運算量能
林百里董事長提到,以廣達在硬體方面的領先實力,將協助成大的 AI 運算量能
 
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以「運算藏行 智慧顯光」為題為中心啟動發表演說指出,廣達電腦在 2019 年至 2021 年連續 3 年獲得全球前百大創新企業,最重要的因素不僅僅在專利的數量,而是在研發解決問題的創新價值。如果希望讓人工智慧發光,背後其實有更多新的運算、新的軟體及硬體需要整備。現今全世界面臨 COVID-19、老人醫療等問題,在尋求解答的同時,不但改變了許多人的行為,也改變許多商業模式,廣達致力以人工智慧科技創新來解決問題。
 
藉由「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的成立,廣達將多年國際研發合作累積的創新能量和人工智慧運算雲平台帶到成大,希望經由雙方產學合作堆疊相乘學術研究與產業開發來持續加速擴大智慧創新的能量與效應。張嘉淵說明,數據 DATA 是 AI 最重要的原物料,假想 DATA 如同水,停滯在不同的地方的水匯集、儲存、運算、大量有系統地提供研發人員同時做不同的研究,這需要的就不是實驗室 LAB 內的幾部電腦,而是像有強大運算能力和 AI 學習建模流程的高性能高品質工廠 FAB 平台。而數位生活中不斷產生的數據或生理資訊像雨水一般,更需要新的 IoT(物聯網)採集應用。也就是怎麼活化你既有的數據,把知識轉成智慧,創造一個智慧應用與服務的新價值,這就是 AI 聯合中心跨域合作的核心概念。「我們會一起去定義未來想要完成的目標,匯集資料,數位化人類智慧,經由機械或深度學習來產生演算法,融接成 AIoT(智慧物聯網)的新生態。」
 
張嘉淵技術長強調,智慧校園就是未來智慧城市的縮影
張嘉淵技術長強調,智慧校園就是未來智慧城市的縮影
 
從過往的 HI TECH(高科技)走到 HI TOUCH(以人為中心的高接觸模式),現在則因為疫情變成 ZERO TOUCH(零接觸)。張嘉淵說,「你會發現 5G 變得非常重要,當大規模數據進來以後,我們要如何把它 AI 化,有非常多的系統平台需要整合,需要更多種資料的爬梳與匯集,然後來做運算,它需要一個簡單穩定的運算平台,降低使用的程式寫作門檻,來支撐更複雜的 AI 協同研發合作。」
 
以智慧醫療來說,就是以人為 BIG DATA 大數據的來源,張嘉淵用 ABCDEF 來說明如何運用及其相關性,D 是裝置(DEVICE),智慧醫療引進更多新的穿戴式裝置來收集生理數據;這些數據需要一個雲運算平台 C (CLOUD) 儲存處理爆量的大數據 B(BIG DATA);進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產生 AI 模型或演算法 A(ALGORITHM),透過 5G 將 AI 模型傳遞到邊緣運算 E (EDGE COMPUTING),把醫生的智慧迅速轉換成人工智慧醫療服務。最後加上金融科技的支援 F(FINTECH),圓滿商業模式創新。
 
張嘉淵強調,智慧校園就是未來智慧城市的縮影,「在校園場域中已獲得驗證的創新 AI 應用,將來要升級擴展到城市也會更加有成功的保證。」「廣達-成大聯合 AI 研究中心」的願景就是透過廣達世界一流的軟硬體融接成的人工智慧研發雲平台 QOCA air 和 5G 技術,支撐成功大學超級運算(SUPER COMPUTING)跟超連通性(HYPER CONNECTIVITY)的願景,對於智慧校園、智慧城市及智慧醫療進行全新場域的研究試驗,而成大率先成立的半導體學院、敏求運算學院也有更多跨域的可能性。

成大將建立大南方重要數位基地,為國家數位轉型做出貢獻
成大將建立大南方重要數位基地,為國家數位轉型做出貢獻
 
成大電資學院院長詹寶珠則指出,環顧校園 AI 應用的多元化,成大將建立跨校區的大數據運算及人工智慧運算平台,各領域的師生都能以 AI 為輔助工具,進行場域的大數據收集與智慧分析判斷預測,不但未來可引導運用到臺南智慧城市,成為全臺灣智慧校園、智慧城市的示範點,也將建立大南方重要數位基地,為國家數位轉型做出貢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