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永續札根科技創新土地 植樹勒石永記成大海外校友力助南科設立

 

 

 
文/劉姿佑 圖/劉子端、劉姿佑
 
「微光成炬 美耀南科」,近 30 年前在遙遠寒冷的北美洲,一群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忙碌地互相串連、多方奔走,從找資料、跨海研討到發動聯名上書,目標就是通過「促進臺南科學園區案」,不為名也不為利,滿腔熱血只為了奉獻故鄉南瀛。今(16)日上午南部科學園區 26 週年園慶特別安排植樹儀式,並設立「微光成炬 美耀南科」石碑,永久紀念成大北美洲校友跨海熱心奉獻故鄉南瀛的美好故事。
 
03
成大北美校友 30 年前齊力促成南科落腳臺南

「眾志成城,大事能成」。回首 30 年前,歷經多方討論與爭取,行政院國家建設六年計畫中的新設科學園區 1995 年確定落腳臺南新市、善化、安定區,為南臺灣邁向高科技產業的開端。期間,成大北美洲校友會不分彼此、齊力匯聚海外學人共識,是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南科)得以設立的關鍵力量。
 
1992 到 1994 年,北美成大校友聯合會積極促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設立。成大化學系 55 級校友傅模英當時新任美國中西部成大校友會會長,發起成立北美成大校友聯合會,團結匯聚全美 20 幾個成大校友會,影響深遠。
 
01
2022 年南科園慶在南科管理局北側廣場舉辦「微光成炬 美耀南科」植樹揭牌活動
 
集結當時多位分布在美國的休士頓、麻省、洛杉磯、華盛頓特區、西北區、北加州、南加州、佛州及密西根等地區的成大校友發動聯名上書,多方奔走,廣邀各專業領域的海外學人舉行聯合會議,通過「促進臺南科學園區案」。傅模英回憶,當年「找資料、找土地、找人才、開研討會、跟各單位開會,遇到很多困難,奔波了 4、5 年,總算確定南科落腳臺南」,重要成員之間每個月定期召開電話會議,更是維持半年之久。
 
「我們不要名也不要利。」人在美國的傅模英接受跨海視訊採訪時說,「就只是在遙遠的北美,有一群青壯年學子為了報答母校,希望南科建在臺南,讓學界、業界緊密交流,成大與地方互相發展,臺灣的科技業也能夠南北平衡。」
 
02
現場與會來賓親手種下 3 棵臺灣特有種紅豆樹,象徵科技創新永續扎根
 
成大北美洲校友熱愛鄉土家園 30 年前促成臺南科學園區設立,今 2022 年南科園慶舉辦「微光成炬 美耀南科」植樹與揭牌活動。成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蘇芳慶、副校長陳玉女與成大北美洲校友許伯彰、葉啟信、科技部部長吳政忠、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臺南市副市長戴謙等人,在南科管理局北側廣場前(臨西拉雅大道),分別親手植下 3 棵臺灣紅豆樹,象徵臺灣特有種永續樹苗扎根科技創新土地,祝願南科發展欣欣向榮。
 
05
「微光成炬」代表點點的光匯聚成力量,讓臺灣持續發光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90 年來成功大學從沒有離開過臺南,創立第一天的使命就標記要跟臺南這座城市一起轉動。當初準備了臺灣的重工業,從高雄的西獅甲工業區開始,從 1934 年第一屆的畢業生到現在,都成就、參與臺灣一步步的發展。「我們很幸運有因緣可以跟南科一起長大,這段歷史要有很多默默耕耘的人看著家鄉一起貢獻,微光成炬代表點點的光,匯聚成所有力量,讓臺灣繼續發光」。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表示, 2021 年南科營業額破兆,成長迅速。科技部將持續打造園區成為適合永久居住、工作、結婚生小孩等舒適多元的生活圈。南科自 1990 年代第一期基地至 2020 年擴建至第三期基地。產業類別包含:光電、積體電路、精密機械、生技及綠能等,預計 2023 年引入智慧機械、精準健康及創新產業等。
 
04
成大海外校友力助南科設立,用具體行動演繹「創造、獨立、團結與開闊」的成大精神
 
110 年 12 月 1 日成大也曾舉辦「微光成炬 北美南瀛 成大北美校友與南科設立回顧座談會」,當天各界共同回顧南科設立歷史,展望未來發展契機。30 年前成大北美洲校友跨海奔走,熱心奉獻成為南科設立的最佳人才庫,用具體行動寫下「創造、獨立、團結與開闊」的成大精神;而今,成大邁向百年,展望未來,持續以「承擔」、「感恩」開創大南方和諧共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