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大學 尤其受傳產製造業青睞

文、圖/《遠見》2022 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
 
《遠見》今(24)日公布「2022 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成大蟬連八連霸。依產業別調查結果,成大最受「傳產製造業」青睞;而在九大學科領域排名中,成大在「工程」領域拿下分榜冠軍。

《遠見》每年針對臺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探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今年邀請 2,090 家上市櫃與資本額達一億元以上之企業參與調查,完成 523 份有效問卷,回覆率 25%。
 
遠見指出,2021 年中,島內爆發嚴重疫情,許多企業人才招聘紛紛暫緩或延後,8 月後疫情消退,國內消費猛力反彈、國際需求持續暢旺,企業急著搶人,創下史上最缺工的一年。在這變局下,企業對於大學新鮮人的喜好,也出現不同變化。
 
成大八連霸企業最愛 技職、私校大崛起
 
遠見指出,今年問卷回覆較 2021 年調查小幅下滑,主因是受去年年中疫情影響,許多企業直到第四季,看見疫後市場需求強彈,才恢復甚至加速招聘,也讓去年企業出現「實務型人才為重」現象,帶動「學習接軌職場」的技職和私校排名大躍進。
 
綜觀 2022 年企業最愛前 30 所大學,一直擁有「樸實勤學」美名的成大蟬連冠軍,拿下八連霸;臺科力壓臺大,站上全國第二,北科則贏過政大、清大和陽明交大,拿下全國第四;強調學生就業力的老牌私校同樣表現佳,逢甲蟬連私校冠軍,拿下第八,淡江緊追在後,排名第九;另外,隨著南臺灣科技廊道的形成,帶動企業徵才版圖南移,中山進步五名站上第十名(見表 1)。
 
企業最愛大學生TOP30
 
疫後人力需求強彈 「務實型大學」備受企業肯定
 
《遠見》發現,今年調查最大變化,是強調「學以致用」的「務實型大學」備受企業肯定。
 
《遠見》除了以「校別」,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等「校際排名」,還依據「學科別」,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民生類,共三大類 9 個分榜的「學科領域排名」。理工類「工程」「資訊」「數理化」分榜冠軍各為成大、臺大、清大;民生類「設計/建築」冠軍由北科與臺大並列,「醫衛/生技」陽明交大奪冠,「觀光休閒」由高雄餐旅大學蟬連榜首(見表 2)。
 
九大學科領域畢業生企業評價TOP5
 
成大、臺科、政大分獲三大產業雇主認定最佳
 
《遠見》另外針對「產業別」,詢問每家企業最愛的前三名學校,計分方式為第一名 3 分、第二名 2 分、第三名 1 分,依照總積分排名,找出不同屬性企業心中最佳大學生。
「傳產製造業」冠軍為成大,「資訊科技」第一是臺科,「零售服務業」則最愛政大;臺大與臺科,則是唯二在三種產業都進榜前十的學校(見表 3)。
 
三大產業雇主認定最佳畢業生TOP10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