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 5 月成大登場 以社創打造淨零 「重健亞洲」疫後新生活

文、圖/張怡婷
 
《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5 月 14 至 15 日將在國立成功大學登場。2 月 16 日在臺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舉辦啟動記者會。今年高峰會以「重健亞洲」為主題,將邀請國內外關注社創新議題的專業人士與大眾,聚焦疫情後的新生活,以「淨零碳排」、「循環經濟」的永續環境新思維,思考如何於社會創新框架中開展更多可行的商業模式、政府治理、文化發展等行動方案,並予以實踐。
 
T
今年高峰會以「重健亞洲」為題,聚焦疫情後的新生活
 
今年亞太社創高峰會將在成大舉辦,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大學只有一個責任,就是盡力透過科技支持以及人才創新來參與社會創新,並透過社會創新建構下一世代的倫理創新。「面對疫後時代,我們必須看見數位如何與文化做結合,而社會創新即是背後非常重要的集體推動與整合能力。」
 
蘇慧貞表示,成大非常榮幸能跟著臺南一起提供軟體與硬體端等協助,歡迎各界透過高峰會至成大基地,一同檢視成大的人才、技術與知識。蘇慧貞進一步指出,成功大學已經準備好發布一份根據文、理、法、商、工、管、醫、農等各技術面的分析回饋報告,可以讓各領域共同檢視社會創新所需的各種元素,也期待透過這次高峰會,各界能共同創造更多火花、看見社創的可能性。
 
T
《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5 月 14 至 15 日將在國立成功大學登場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一同到場見證高峰會在臺南啟動,唐鳳提到,2 年前的今天是口罩實名制配送到各衛生所的日子,之後也陸續推動口罩實聯制等公衛體系創新,這套作法建立起防疫新生活。也希望接下來的淨零新生活,能從每一個人的參與,去建立新主張與態度,到了政府變成新法規、到了企業變成新產品與服務,透過跨部門的協作,從臺南出發,解決全世界的問題。
 
T
唐鳳一同到場見證高峰會在臺南啟動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積極推動淨零碳排、循環經濟等,臺南是臺灣第一個率先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在「臺南市氣候緊急宣言」中提出 2030 年永續發展願景,承諾在 2030 年前再生能源装置量達 45 億瓦(4.5GW),預計每年減少約 333 萬碳排放,希望臺南住商用電於 2030 達到淨零碳排,並協助中央共同向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
 
黃偉哲也指出,社創大會對於許多年輕人、城市治理等議題,提出解決方案都相當重要,感謝許多的夥伴,包括台南新芽協會、成功大學、南科產學協會等的努力,克服疫情狀況讓高峰會能進行。期待透過高峰會全面性思考,創造出更多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
 
Y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是臺灣第一個率先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
 
今日啟動記者會由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長嚴婉玲開箱高峰會主題,以重「健」亞洲,聚焦疫情後新生活,並與臺南市長黃偉哲、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等人共同宣示高峰會的正式啟動。
 
《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召集關注社會創新的企業、NGO 及政府單位合作,重建更「健康」且更「健全」的新常態。透過一系列暖身活動、在地行動方案開發等,從政府治理、商業機制和社區協力三重管道切入,讓更多人理解社會創新的理念、參與到社會創新的行動之中以環境永續精神,促成符合循環經濟的商業與生產模式的創新,來回應國際對淨零碳排的目標。
 
Y
今日記者會特別邀請與會來賓計算碳足跡,預估碳排放減量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