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攜手漢翔開拓臺灣太空產業 進階挑戰太空任務關鍵技術

文/葉佳彬 圖/陳意安
 
國立成功大學與漢翔航空公司擔當航太領域兩大重鎮,再度攜手合作,2022 年 3 月 28 日由蘇慧貞校長與馬萬鈞總經理代表胡開宏董事長於成功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再次合作 AMS-02 探測器主散熱板升級計畫,團隊首次挑戰從設計、模擬、製作到測試,完全負責整個新散熱板的研發與製作,同時要求在臺灣找到或開發需要的關鍵元件,讓臺灣從代工跨入自主研發,等於帶領臺灣打進太空競賽世界盃。此計畫預計 2023 年底完成工程體與飛行體的製作,計劃在 2024 年發射升空。
 
AMS-02_on_Space_Station(成大提供)
AMS-02_on_Space_Station(成大提供)
 
漢翔公司馬萬鈞總經理一行先前往成大成功校區理學教學大樓 1 樓參觀「90 躍太空」特展,之後轉往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會議室進行簽約儀式。蘇慧貞校長致詞歡迎老朋友重訪臺南,並且繼上次愉快而成功的合作經驗,雙方不但互相學習同時發光發熱地達到成果,現在短時間內再次合作勢將持續累積成就。
 
馬萬鈞總經理則對成大研發量能表示敬意,「從太空科技到太空產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也是漢翔與成大共同努力的方向。」他半開玩笑地說,與成大合作的計劃佔漢翔整體營銷比例非常低,「是不是正的恐怕我都很懷疑。」但是能跟科學界合作就是最大的意義,「不但跟工學院,這次還跟理學院結合,現在是物理系,下次如果能幫幫數學系我們也會很高興。」幽默發言令現場哄堂大笑。
 
蘇慧貞校長與馬萬鈞總經理代表胡開宏董事長於成功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
蘇慧貞校長與馬萬鈞總經理代表胡開宏董事長於成功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
 
全球產業因氣候變遷及疫情干擾等因素面臨最大轉變,其中不容忽視的太空產業呈爆炸性成長,包括低軌通訊、商業旅行等,台灣從政府到產業界正努力搭上這股太空探索浪潮,更是打造臺灣第二座護國神山的關鍵期望。成大與漢翔引領臺灣航太領域學術界及產業界,在多次衛星任務扮演關鍵角色,並在國際太空站大型科學計畫中做出重要貢獻。
 
2019 年成大與漢翔攜手合作完成了被認為是 NASA 有史以來最困難的太空維修任務 AMS-02 UTTPS 計畫中的散熱板的研發與製作,這項任務受到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NASA 以及美國能源部的大力讚賞,也讓 AMS-02 探測器中的精密軌跡探測器可以持續運行到國際太空站退役為止(2030 年)。
 
新任務更具挑戰性,AMS-02 高能粒子探測器需要加裝新的主散熱板,成大與漢翔團隊從設計、模擬、製作到測試,完全負責整個新散熱板的研發與製作,尤其相較於前一次的 AMS-02 UTTPS 計畫更困難的是,團隊要求在臺灣找到或開發需要的關鍵元件。
 
「這對於臺灣進入太空產業將是重大的一步。」計劃主持人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毅指出,太空元件的困難在於必須能夠適應極端的太空環境,例如非常大的高低溫差、高輻射環境以及真空環境對散熱系統也是挑戰。此計畫中使用的鋁氨熱管就是最關鍵的技術。楊毅說明「鋁氨熱管」,也就是利用相變化將儀器所產生的熱帶走,氨是唯一能夠在這麼低溫下運行的物質(-60度),但氨很毒,所以製作上很有挑戰。
 
日劇《下町火箭》的原型主角日本「植松電機」老闆植松努在其自傳中曾經強調:「太空開發背後有更重大的意義,就是要讓『反正不可能』這句話消失!」楊毅表示,這次計劃有類似的情境,即使可以透過國外廠商找到零件,但團隊主要希望可以藉由此計畫整合臺灣設計與製造能力,一同打造符合太空規格的太空散熱元件。
 
這對於未來臺灣自行研發高功率衛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楊毅說,「上一次 AMS-02 UTTPS 計畫成功交件已經證明臺灣具備太空產業所需的研發量能及製造技術,所以這次計劃要讓臺灣脫離代工的地位,進階到加入太空產業自主設計生產的行列。」
 
國立成功大學與漢翔航空公司擔當航太領域兩大重鎮,再度攜手合作
國立成功大學與漢翔航空公司擔當航太領域兩大重鎮,再度攜手合作
 
AMS-02 實驗是由丁肇中院士率領的國際研究團隊所打造安裝在國際太空站上高精準度的高能粒子探測器,其目的是探索宇宙未知的秘密以及讓我們更了解宇宙中高能宇宙射線對於未來探空任務的影響。AMS-02 實驗是由 16 個國家、 60 多個研究單位,以及超過 600 名科學家與工程師合作的研究團隊,其中台灣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有成功大學、漢翔航空、中央研究院、中山科學院共同參加。
 
AMS-02 高能粒子探測器於 2011 年 5 月升空至今已經收集了超過 2 千億個宇宙射線數據,這比過去 100 年來所有宇宙射線實驗的總合還多。這些珍貴的數據提供了我們超乎精準的量測結果,也徹底改變了我們對於宇宙的了解。由宇宙輻射隨時間的變化,提供了未來發展太空旅行中如何克服輻射傷害最重要的訊息。
 
AMS-02 探測器已經在國際太空站上穩定運行了超過 11 年,在執行 AMS-02 UTTPS 計畫時發現了 AMS-02 的主散熱板有不明的汙損而影響了其電力系統的散熱功能,因此急需要進行加裝新的散熱板。丁肇中院士於今年 2 月 8 日早上向成大蘇慧貞校長報告 AMS-02 最新狀況以及新散熱板計畫並邀請成大與漢翔再次合作。蘇校長於 2 月 11 日帶領團隊赴漢翔航空與胡開宏董事長、馬萬鈞總經理、杜旭純副總、莊秀美副總討論後雙方決定再次攜手合作。
 
漢翔公司馬萬鈞總經理一行先前往成大成功校區理學教學大樓 1 樓參觀「90 躍太空」特展
漢翔公司馬萬鈞總經理一行先前往成大成功校區理學教學大樓 1 樓參觀「90 躍太空」特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