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看見更好的自己 黃翊涵錄取成大不分系

文/陳意安 圖/黃翊涵提供
 
來自台南歸仁的黃翊涵,高一時曾經無法克服群眾壓力,從鋼琴比賽的舞台上哭著下台,嚴重打擊自信,但經過 3 年學習與 2 年的職場訓練,黃翊涵不只累積偏鄉服務經驗,建立時間管理、目標管理等觀念,更找回珍貴的自我價值。當昔日同窗升上大三之際,黃翊涵成為成大不分系新鮮人,透過不分系自由的選課制度,加強實作與專業知識,打造配合表演者的 AI 虛擬樂團,帶著自信重返舞台。
 
黃翊涵擔任 2021 台東書屋 LINE 貼圖師培課程講師
黃翊涵擔任 2021 台東書屋 LINE 貼圖師培課程講師
 
黃翊涵透過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計畫,從國立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廣告設計科畢業後,即進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TWA)擔任科技整合教案研發助理工程師一職。期間除了偏鄉服務與樂塾巡迴課程等職場體驗,她也同時參與 AI / AR 虛擬偶像音樂會開發專案,不限於繪圖與視覺設計專長,花了半年從零開始學習程式設計,也不斷透過免費網路資源學習架設網站、3D 建模、動畫設計,在工作中學習,也在服務中成長。
 
曾參加過管樂社,擔任社團幹部,也具備視覺傳達設計丙級與乙級證照的黃翊涵,過去卻對自己毫無自信,除了本身內向,高一時在鋼琴比賽失利的場景也一直影響著她。慶幸的是,自從加入 PTWA 負責科技教育,從原本以為只是助理角色到登台授課,讓她重新思考這份任務以及缺乏自信的自己:「要是連講師都沒自信,學生怎麼會聽得進去?」黃翊涵決定不再迴避,勇於接受挑戰,終於能在學生面前侃侃而談,從小學二年級到高中生,黃翊涵都能設計適性適才的彈性教案,讓學員有所收穫。
 
黃翊涵於2022同安國小教授LINE貼圖線上課程
黃翊涵於 2022 同安國小教授 LINE 貼圖線上課程
 
對於曾經的自己,黃翊涵笑說「都留給過去」。從第一次開發的課程「LINE 貼圖繪製」,克服了公開演說的緊張,也克服教學對象程度不一的落差。黃翊涵樂觀表示「只要學生能進步就是好事」就算有時會出現不遵循指示行動的小孩,她也不會因而感到挫折,而是將重心跟想法調整到那些真正想學習的人,「只要學生開心,我就開心。」
 
黃翊涵認為,這 2 年的職場經驗讓她接觸不同的新事物以及前端產業,因此期待在大學校園多多接觸知識以外的新事物,爭取出國留學機會增廣見聞,並完成與成大教授共同合作的 AI 虛擬音樂會專案之後,站在台上跟著虛擬樂團一起演奏樂曲。對於未來已經有清楚藍圖的黃翊涵,希望能在成大工設系、資工系、心理系與不分系學程中打下良好基石,以更好的姿態重回廣闊的舞台。
 
黃翊涵於麻豆暑期營隊單點透視課程擔任助教
黃翊涵於 2021 麻豆暑期營隊單點透視課程擔任助教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計畫為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透過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探索並確立未來人生方向,再決定繼續就學、就業或創業,希望提升高中職畢業生就業率、暢通技術人才回流就學管道,協助青年適才適性發展,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成功大學 111 學年度於四技二專特殊選才入學青年儲蓄帳戶組共計有 2 名招生名額,皆開在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