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及校友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  榮獲第五屆「總統創新獎」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總統府 4 月 15 日公布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名單,其中一般個人組得獎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及成大校友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獲獎者均可獲得新臺幣 200 萬元獎金及獎座,並將擇期由總統親自頒獎表揚。
 
總統府新聞稿指出,「總統創新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是以國家元首名義頒贈與鼓勵「創新」的最高榮譽,獎項的宗旨表揚在產品、技術、管理、服務或文化等各領域中,其創新成就對國家經濟、社會及人民具有深遠影響的貢獻,藉由表彰及樹立獲獎者形象典範,帶動跨界、跨產業的創新鏈結,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強化臺灣在國際發展競爭力的優勢。
 
總統府新聞稿指出,本屆得獎者分別屬於教育轉型、水利治理、人才培育、科技管理與救災裝備等領域創新,獲獎者均有深度的執行力與宏觀的價值願景,除了在創新治理、偏鄉教育、生命義行、人才培育紮根等創造良善且深遠的影響力,獲獎者更於跨領域產業合作帶動相關產業鏈運行,足為國家產業價值創新的典範。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榮獲總統創新獎
 
成大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長期投入馬達設計與驅動技術研發,在教學、研究以及產學均表現傑出,素有「馬達蔡」的美稱。歷年來獲獎無數的他,今年再度獲得「總統創新獎」最高榮譽。
 
蔡明祺在成大服務 30 多年,他認為工業產業的核心在馬達,也因此對馬達情有獨鍾,除了深耕馬達科技研發也致力串連上、中、下游產業,協助產業提升研發能量,在 1999 年創立「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在國內首創 3D 磁性材料列印應用於馬達製造,相關技術已技轉產業界,並獲得 2017 年科技部工程司「積層製造計畫成果傑出展示獎」。他也首創「Spin-in 產學合作模式」,要求企業派員參與學界研究,企業可立即運用研究成果,學界也能培育出具實務的人才,對產業升級影響深遠。
 
成大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長期投入馬達設計與驅動技術研發
成大機械工程學系蔡明祺講座教授(中),長期投入馬達設計與驅動技術研發,獲獎無數
 
蔡明祺在馬達科技領域曾獲 119 項專利,發表期刊論文 123 篇,研討會論文158 篇,及英文版專書 1 本。2014 年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2015 年擔任財團法人金屬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董事長,2016 年出任行政院科技部政務次長。2017 年、2018 年皆曾在科技部未來科技展分別以「一體式磁性齒輪馬達技術」、「馬達 3D 列印創新技術」獲得最佳人氣獎與科技突破獎。2019 年獲教育部第 63 屆學術獎。2021 年榮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 26 屆「傑出成就獎」以及教育部 110 年師鐸獎。
 
成大校友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
成大校友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榮獲總統創新獎
 
成大電機系59級及電機研究所62級校友,吳敏求董事長創辦旺宏電子,是台灣最早推動自有品牌「產品」及「技術」的世界級先進記憶體領導廠商,更是台灣少數具有IC設計、生產製造、封裝測試及行銷能力的IC整合元件製造公司,創新的經營模式,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得以走出以代工為主的營運型態。
 
吳敏求董事長秉持「實在」的經營理念領導旺宏電子成為世界級的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公司,不但是全球最大及最先進的唯讀記憶體(ROM)生產製造廠商,在 NOR 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方面為華人第一品牌,並為全球第二大領導供應商。
 
旺宏電子捐助成功大學新台幣 4.2 億元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左)捐助成功大學新台幣 4.2 億元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右為成大蘇慧貞校長
 
吳敏求董事長不但以創新領導公司,更積極用心培育科技人才,成立「旺宏教育基金會」自 2000 年起舉辦「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及「旺宏科學獎」,多年來超過 2 萬名國內師生曾參賽。另外,為鼓勵國內外優秀青年教授參與新領域研究,亦在國內重要大學院校設置「旺宏電子講座教授」;2012 年起捐助全球華人物理及天文學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Chinese Physicists Astronomers,OCPA)設置旺宏獎,希望促進優秀華人研發人才在高科技領域進一步發展。
 
吳敏求董事長也熱心公益,社會遭逢重大急難時,旺宏總是慷慨解囊,2008年旺宏電子集團曾捐助五百萬人民幣濟助四川震災,2009 年捐助新台幣 1 億元濟助台南南部八八水患,2011 年捐助新台幣 3 千萬元濟助日本 311 震災等。
 
2019年,旺宏電子捐助成功大學新台幣 4.2 億元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2020 年再宣佈連續 10 年共捐贈 10 億元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開啟臺灣AI創新應用及跨域人才培育的先河,對於培育國家人才的貢獻功不可沒。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