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跨雕塑領域即獲英國 LICC 優賞  成大卓彥廷副教授以藝術品 Pump 探索資訊裂解與重組

 
文、圖/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卓彥廷以首次創作實驗性立體雕刻作品 Pump(2021)投稿參加 2021 年英國倫敦國際創意競賽 LICC (London International Creative Competition),得到評審團青睞,最佳專業創作藝術類別獲得優賞獎項。卓彥廷表示,團隊一向重視跨領域嘗試,首次跨域至雕塑品就得到好成績,對團隊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成大卓彥廷團隊首跨雕塑領域即獲英國 LICC 優賞 
成大卓彥廷團隊首跨雕塑領域即獲英國 LICC 優賞
 
LICC 是創作界一年一度的國際性指標賽事,自 2006 年開始,LICC 每年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藝術家提交藝術作品參賽,表揚與獎勵新銳且進步的創意人才,每屆賽事皆吸引了上千件作品投稿,並由國際視覺藝術委員會進行評審。
 
卓彥廷一直在尋找並創造連接人類和數位創意之間新的可能性,並透過不斷的嘗試與研究,試圖挑戰傳統的印刷方式,將數位藝術介紹給更廣泛的觀眾。本次推出的作品 Pump 乃使用 CNC 切削以及 UV 印刷技術製成,透過藝術的方式探索資訊裂解與重組,其創作概念及成果受到大會認可,不僅幸運入圍,更獲得優賞之殊榮。
 
Pump 是卓彥廷臺南工作室其中一件雕塑作品
Pump 是卓彥廷臺南工作室其中一件雕塑作品
 
Pump 是卓彥廷在臺南工作室的其中一件雕塑作品。這件最新 3D 雕塑作品的設計靈感源自於人類心臟:心臟位於循環系統的中心,將血液泵送至身體各個部位的血管,如同作品內不同的分層以及同心圓的環形結構,將視線吸引至中心點,再隨工作室內充滿速度感的建築線條,流動至各個空間。卓彥廷表示:「我希望這作品能夠為這個開放空間的線條創造視覺焦點與中心。」
 
本次推出的作品 Pump 乃使用 CNC 切削以及 UV 印刷技術製成
Pump的設計靈感源自於人類心臟,作品內不同的分層以及同心圓的環形結構,將視線吸引至中心點
 
Pump 選用的圖騰是充滿活力的紐約系列圖案,而環形結構則使不同的圖案重疊,同心圓與圖案融合交織,形成位於模糊與清晰之間的整體視覺效果,創造出多元的整體形象與活力感。而作品的深度的高低安排則讓觀者站在前方時能沉浸在抽象的視覺裡,也讓觀眾在不同角度欣賞時能獲得不同的體驗與感受,整件作品更與窗戶外的城市景觀相互呼應,形成完美的平衡。
 

作品內不同的分層以及同心圓的環形結構,將視線吸引至中心點
Pump這件最新 3D 雕塑作品使用 CNC 切削以及 UV 印刷技術製成
 
卓彥廷和團隊一直不斷尋找創造數據資訊和不同形式的產出之可能性。在作品 Pump 中,每個環形近看看似單獨而生,遠看卻相互依存,象徵了數位文化,物件能夠很自然的被切成單元,卻又能組成一個整體的結構。Pump 便是藉由嘗試元素之間的組織、打散及重組,將虛擬資訊流重新形塑成實體作品,以探索整體與單位之間的可能性。而此次比賽獲獎,代表團隊開拓藝術品創作的規劃與成果得到了藝術圈正面的回饋,也因為跨域創作新的視覺作品帶來許多啟發,卓彥廷計畫未來帶領團隊往空間展示的方向進行更多新的嘗試與實驗。
 
卓彥廷計畫未來帶領團隊往空間展示的方向進行更多新的嘗試與實驗
卓彥廷計畫未來帶領團隊往空間展示的方向進行更多新的嘗試與實驗
 
本次獲獎作品 Pump 之創作團隊來自卓彥廷帶領的規劃設計學院跨域團隊,其中兩名學生李昱廷與李承霖分別來自建築系與工業設計系。卓彥廷即是透過組織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成員,彼此相互交流、鼓勵團隊合作,讓創意在成大能跨越傳統媒介,讓藝術表現形態能以更自由、更不受拘束的樣貌,展現在世人眼前!
Credit
室內設計:吳典育  
攝影師:趙宇晨、詹凱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