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級畢典焦點】成大邁向百年新篇章設計全新學位服

文/陳意安 圖/成大藝術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邁向百年新篇章,繼發表國際品牌識形象傳達願景與使命後,5 月 21 日畢業典禮也將正式亮相成大新學位服,重塑本校品牌形象、引領國際化,期能喚起畢業生的求學點滴,凝聚勇氣航向未來旅程。
 
專案團隊參考國際院校學位服的樣式,以「成大紅」為主、各學院院色為輔,進行識別規劃與細部設計,以俐落的線條傳達「勤懇樸實、藏行顯光」的校風,從學士服、碩士服到博士服上逐步疊加飽滿的「成大紅」,作為學術力的識別。成大各學院與院色分別為:文學院(白色)、理學院(金黃色)、工學院(橘色)、管理學院(銀灰色)、醫學院(綠色)、社科學院(紫色)、電資學院(寶藍色)、規設學院(香檳色)、生科學院(紅色)以及運算學院(深紅色)。
 
披肩採圓弧形式表現東方的圓融,更添獨特性;在披肩領口飾邊、衣服上的胸章及披肩背面,則根據各個學院配有不同顏色。衣形比例上,側翼的設計可拉長身形,讓學位服具有修身效果。抓褶位置的安排具視覺焦點,彰顯穩重與優雅的細部設計。胸前徽章為可拆卸式,除了可讓畢業生可帶回做紀念外,也可由各學院發揮創意,自行設計該院的專屬徽章。
 
成大之前使用的學位服是於 1996 年吳京前校長任內所製作,至今已逾 25 年未作改變與設計。本次專案由蘇慧貞校長指示成大藝術中心推動,考量應讓設計經驗留在校內人才上,藝術中心與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卓彥廷共同投入,並攜手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的張懋涔設計師組成設計共創團隊,從設計、製作到拍攝由團隊一手包辦,歷經與校內各學院主管的回饋與溝通,最終呈現大器且具學術感的國際規格學位服。
 
成大藝術中心表示,因新式學位服總量眾多且製作繁複,需耗時 年才能將全校數量更新完成,111 年度及 112 年度的畢業典禮主要由上台的成大師生穿著,預計於 113 年度開放全校團體租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