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社科院舉辦 UFO 期末聯合線上成果展 人氣獎投票起跑

文、圖/成大社科院
 
成大社會科學院舉辦 111 年「UFO 期末聯合成果展暨高中生學習成果發表」,發表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FO計畫)」中 8 堂跨域、跨系、跨院之課程成果,最終選出的 9 組優勝隊伍將在 6 月 18 日「社科院研究日」活動上,與上學期 5 組優勝組別進行競賽,獲取社科院研究日的最終榮耀!此外,社科院也同步舉辦線上成果展人氣獎,即日起至 6 月 5 日,有興趣的民眾、師生皆可至網站閱覽簡報,並選出心目中的理想組別。
 
人氣獎投票
 
因應疫情,111 年「UFO 期末聯合成果展暨高中生學習成果發表」採線上舉辦,39 組大學生以創新與政策、法律與經濟、前瞻與心理、GIS與都市規劃等 4 大面向分別進行發表,透過跨域課程,學生不僅深耕自身科系,更進一步透過跨域學習交流,融整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並學以致用。
 
UFO計畫
成大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FO計畫)成果發表
 
在「創新與政策」議題中,學生透過文字探勘技術結合大數據分析、文字雲,進一步從輿情分析議題,可見其對於時事政策的針砭;「法律與經濟」則從霸凌、檢舉、遺產稅、酒駕、通姦與車禍等爭議中,透過判例資料與大數據分析,看見量刑與價值衡平的差異。
 
創新政策議題
創新政策議題,學生分析議題、針砭時事
 
法律與經濟議題
法律與經濟議題,學生透過判例資料與大數據分析酒駕、車禍等爭議
 
「前瞻與心理」從沙崙綠能科學城與南部科學園區兩大場域著手,從在地利害關係人的認知,看見科學城進駐後的改變與影響,此外更進一步分析科學園區內孩子的情緒與心智發展是否受到科技變遷的影響,此外亦從在地農業下手看見品牌行銷的軟實力;最後在「GIS 與都市規劃」議題上,則可以看見空間資訊的視覺化與展現,從中分析影像辨識、觀光衝擊與走向、交通熱點、醫療資源分配以及疾病分布等議題。
 
前瞻與心理議題
前瞻與心理議題
 
GIS議題
GIS 與都市規劃,分析影像辨識、觀光衝擊與走向、交通熱點以及疾病分布等議題
 
除了大學生 UFO 期末聯合成果展,今年成大社科院也向下扎根,與南科實中、慈濟高中共同合作,讓大學生與高中生透過課程交流進行學習成果的產出,並邀請 12 組高中生進行線上發表。
 
高中生合照
高中生線上發表,其中包含後疫情時代防疫意識、安平與林百貨的商業變遷等議題探討
 
12 組的議題中包含自身社區考察、地方創生與西拉雅文化保存、流浪動物倡議、老街復興與新興產業、房價與在地小農、後疫情時代防疫意識、安平與林百貨的商業變遷以及班級經營等,看見高中生對於在地議題、生活議題的關懷,更展現社會科學必備的洞察力,同時也能看見在大學生介入後,高中生產生的質變,將會是未來非常寶貴的收穫與經驗,大學生也能從中體會到領導與合作的重要性。
 
 
社科院線上成果展人氣獎投票資訊
 
即日起至 6 月 5 日,歡迎至「UFO 期末聯合成果展 人氣獎投票」選出心目中的理想隊伍,投票結果將在111年6月6日公布於官網上。
 
【各Session 組別簡報】

Session 1 政策與創新 

Session 2 法律與經濟

Session 3 前瞻與心理

Session 4 GIS與都市規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