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永續講座暨共創工作坊 跨國激盪智慧城市新想像

 

文、圖/成大未來智慧工場
 
成大 5 月 21、22 日舉辦永續共創講座/工作坊(NCKU “Smart” Community Mini Jam),以線上形式於東京、曼谷、臺北、臺南同步連線,共創工作坊以設計思考流程進行,一同激盪智慧城市的新想像。
 
由成大未來智慧工場與Loftwork共同舉辦,於東京、曼谷、臺北、臺南同步連線舉辦
由成大未來智慧工場與Loftwork共同舉辦,於東京、曼谷、臺北、臺南同步連線舉辦
 
永續共創講座暨工作坊由成大未來智慧工場、設計中心、Loftwork 聯合舉辦,蘇慧貞校長在 21 日講座上提到:「我們在成功大學逾 90 年的歷史建築裡,與來自世界各地、各種文化背景的夥伴,一起用多元的視角去探究、探索世界,在學術的基礎之上,在各自有興趣的全球議題上,作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透過凝聚智慧社群找到新的動力。」
 
蘇慧貞校長於第一天講座歡迎來自東京、曼谷的夥伴與成大一起為社會創新注入力量
蘇慧貞校長於第一天講座歡迎來自東京、曼谷的夥伴與成大一起為社會創新注入力量
 
Loftwork 自 2000 年以 Loftwork.com 發起創作者社群,歷經 20 年建構創造社群,並以國際規格的專案管理模式與架構,以人為本,協助企業及社會,不停創造出價值的商業生態系統,在全球擁有 10 個據點的創意平台「FabCafe」還有線上評審平台「AWRD」,將全世界具有創造性的有才之士,連結商業的力量。
 
第一天線上講座邀集來自東京、曼谷的 4 位講者,分享在各自領域如何透過智慧社群的力量去解決社會、環境問題,包含 FabCafe Bangkok 的共同創辦人 Kalaya Kovidvisith 用 Farm Hack(以農業為主題的駭客松,參與者在短時間內用科技方式提出解決方案,類似工作坊概念)激起泰國的農業產業轉型;公部門與非營利組織有豐富經驗的 Keiko Ono 談到島嶼型發展中國家的氣候挑戰;Safecast的Pieter Franken數位金融的創新管理議題;FreakLabs 創辦人 Akiba 分享開源嵌入式硬體平台「Arduino」(主要用來供使用者製作可互動式的嵌入式專案),將之應用於野生動物研究、環境保護和農村及偏遠地區的基本基礎設施。
 
講者們豐富的分享,激起了學員們對於「智慧城市(Smart Community)」更多的想像,為 22 日的共創工作坊帶進豐盛養分。
 
未來智慧工場執行長蔡妤珮期待透過未來智慧工場帶進新的社群合作模式
未來智慧工場執行長蔡妤珮期待透過未來智慧工場帶進新的社群合作模式
 
22 日的共創工作坊逾 50 人同步線上連線參與,搭配設計工作者最常使用的創意溝通協作平台 Miro,跟著引導師依序走過設計思考流程,一步步建構出屬於參與團隊的創意提案。引導師團隊陣容堅強,除了 Loftwork 專業人員,包含成大未來智慧工場執行長蔡妤珮、設計中心總監龔柏閔也帶領團隊進行創意發想。蔡妤珮表示,「我們一起帶入新的合作模式,像此次的線上工作坊,不管是科技的應用,或是社群的互動。」
 
成大設計中心龔柏閔總監帶領團隊進行創意發想
成大設計中心龔柏閔總監帶領團隊進行創意發想
 
歷經 5 小時的工作坊,最後共產出 7 個提案,涵蓋性別平權、垃圾處理、文化保存、偏鄉教育等不同議題,共同找出在 SDGs 框架之下,提出以新科技執行的解決方案。跨國線上工作坊的執行,除了克服空間與軟硬體外,更大的挑戰是語言溝通,在設計思考的過程中,學習跨文化與跨語言的溝通,參與同學們紛紛表示,是一場非常特別與難忘的工作坊體驗與學習。
 
在設計思考過程中,學習跨文化與跨語言的溝通
在設計思考過程中,學習跨文化與跨語言的溝通
 
成功大學是全臺最早把 SDGs 列入校務發展焦點的國立大學,SDGs 是聯合國設立的 2030 年世界展望。此次成大與 Loftwork 合作,匯聚世界各地專家人員、討論關鍵議題,聚焦 3 個 SDGs 目標:SDG8(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SDG11(永續城鄉),希望探索創造以人為本的網路和實體系統的可能性,創造正向的影響並建構一個不僅考慮到人類,也考慮到野生動物和環境的智慧社區。
 
Global Goals Jam 由荷蘭 Digital Society School 與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創立,每年在全球 100 個城市發起,為全球目標(SDG)創造影響力,本活動串連全球行動,利用設計方法讓成大學生能為全球目標產生直接影響,一同解決與自身相關環境議題的挑戰。
 
由引導師(Facilitator)帶領參與者走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流程
由引導師(Facilitator)帶領參與者走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流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