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虱目魚號「sat-ba̍k-hî」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 大會貼出中華民國國旗為台灣鼓舞打氣

 
文/綦守鈺 圖/陳政宏提供
 
大會臉書粉專,還特別貼上學生們拿著中華民國國旗與他國參賽學生的合照,為台灣學生
大會臉書粉專,還特別貼上學生們拿著中華民國國旗與他國參賽學生的合照,為台灣學生加油打氣
 
國立成功大學「討海人」團隊帶著國內第一艘人力潛艇,「sat-ba̍k-hî」(台語「虱目魚」號),抵達英國樸茨茅斯(Portsmouth)參加歐洲國際潛艇大賽(Europe International Submarine Races),這是該賽事第一次有非北約、非歐盟國籍的參賽隊伍,大會臉書粉絲專頁特別貼出學生們出訪當地文化機構時,拿著中華民國國旗與他國參賽學生的合照,為台灣學生鼓舞打氣。
 
歐洲國際潛艇大賽並不是捉對廝殺,而是每隊必須專注通過所有的項目關卡,進入最後決賽。成大「討海人」團隊  7 月 3 日飛抵英國樸茨茅斯,順利通過陸地測試,緊接著要完成主辦單位設置的所有項目關卡,取得 7 月 15 日的決賽資格。身為亞洲首次參賽的隊伍,隊員們需克服全新賽場寒冷的水溫,準備過程額外艱辛;消息傳回校內,成大師生紛紛上團隊臉書討海人_成大人力潛艇給予鼓勵,為團隊集氣加油。
 
國立成功大學「討海人」團隊,帶著國內第1艘人力潛艇,順利抵達英國樸茨茅斯
成大「討海人」團隊,帶著國內第一艘人力潛艇,順利抵達英國樸茨茅斯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討海人」團隊隊長成大系統系大五的王丕丞,與大四同學薛皓丞、魏珩育、許瑋仁、大三同學韓允豪及大一的王丹詡 6 人,在指導老師帶領下,踏上夢想的國際競賽;連續幾天持續調整潛艇,通過陸地測試(Dry Check)後,原定 11 日進行水中測試(Wet Test),但下水後發現因溫壓差異,潛艇浮材仍須調整,加上場地是軍方管制區,有嚴格的時間限制,延至 12 日台灣時間下午 4 點才能進行測試,完成之後才能開始進入關卡考驗,全數通過後才能獲得決賽資格。
 
隊長王丕丞表示,昨天開始依抽籤順序,進行賽前水中測試,因當地水溫只有攝氏 13 度,比原先練習的台南泳池攝氏 28 度水溫更冷,「台灣最冷也還有攝氏 19 度,這裡水溫真的太冷,上岸都在抖!」隊員還要克服時差、適應當地水溫,大大小小問題不斷,也因為是第一次參賽的亞洲國家,主辦單位相當重視隊員們的安全,一度因駕駛出入口艙蓋的孔太小不允許過關,要求更改設計,為此成員們緊急修正開關與連結設計,才順利通過陸地測試。
 
虱目魚號今天將開始進行水中測試。
虱目魚號 7 月 12 日將開始進行水中測試
 
「沒有預想到的問題真的很多,目前遇到比較困難的部分,還是潛艇配平的問題。」隊員薛皓丞表示,虱目魚號第一次下水測試時,發現當地泳池水深 5 米,比之前在成大泳池裡面練習的 2.3 米還深,因此浮材受到更大的水壓而壓縮,導致浮力減少,另外。潛艇駕駛使用的氧氣瓶重量也跟台灣的不一樣,需要重新調配,主辦單位還提供加拿大隊的加固型泡棉,希望能讓團隊加緊趕工完成測試。
 
指導老師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政宏解釋,配平指的是船的平衡問題,必須在潛水艇內下方壓載重物,上方貼上浮材,讓船身達到左右、前後均衡。這些都必須事先算好,再根據下水後的實際狀況做微調,目前學生都在克服這個狀況,希望能順利通過水中測試,之後就能開始進行賽道關卡測驗,接著在 15 日可望與來自英國、德國、加拿大與美國的好手同場競技。
 
隊員們努力克服虱目魚號的平衡問題,順利通過水中測試。
隊員們努力克服虱目魚號的平衡問題,順利通過水中測試
 
隊長王丕丞說,通過水中測試之後會開始跑單圈 165 公尺的賽道,包含直線加速、180 度半徑 25 公尺轉彎、S 型避障等賽道,每次的關卡都會有所不同,潛艇要走不同的路線;各國選手會輪流下水,專注完成每次的賽道任務,「為了能通過考驗,團隊不斷努力克服各種狀況」,如何讓潛艇能在直線加速時有好成績,並控制好潛艇的半徑迴轉跟避障路段,都會是測驗的關鍵。
 
「在大家的加油打氣之下,團隊也更有信心可以完成所有關卡、取得決賽資格。」陳政宏老師說,歐洲國際潛艇大賽自 2012 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提供全世界造船工程學生夢想舞台,學生隊伍須透過全程自行設計、製作以及操縱潛水艇完成直線加速性、半徑 25 公尺轉彎、S 型避障等關卡,最後以計時及潛艇設計新穎程度等項目進行評比;有的隊伍進度比較快就會先進行下一關,然後每一關都會記錄時間等成績。先前在校內自主訓練時,虱目魚號的短距離直線紀錄一直維持最佳紀錄,今天將持續調整潛艇,希望能順利完成賽事。
 
國立成功大學「討海人」團隊,帶著國內第1艘人力潛艇,「sat-ba̍k-hî」(台語「虱目魚」
成大「討海人」團隊帶著國內第一艘人力潛艇「sat-ba̍k-hî」赴賽,隊員們需克服全新賽場寒冷的水溫,準備過程額外艱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