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 成大電機、資工錄取分數排名前段班

文/新聞中心
 
111 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 8 月 12 日放榜。受到考招改制和少子化衝擊影響,今年考生數大減,最終缺額總計 14,493 個。其中國立成功大學是少數無缺額的頂大之一,成大教務長蔡群立分析,從今年大學分發入學的錄取分數發現,成大在電資相關的科系,錄取分數排名前段班,電機與資訊兩系在同樣採計相同科目與加權下,其錄取分數皆超越台灣大學的物理系、機械系、土木系、醫工系、生物機電系等系。
 
另外,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共同培育國際人才的普渡雙聯學位,今年的錄取分數也相當高。普渡雙聯學位包括有(1)成大電機工程學士+普渡大學電機與電腦工程碩士;(2)成大機械工程學士+普渡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碩士;(3)成大機械工程學士+普渡大學機械工程碩士;(4)成大資訊工程學士+普渡大學電機與電腦工程碩士。就讀學制為 3+1+1 年,前3 年在成大修課,第 4 年前往普渡大學修讀,取得成大學士學位,獲取普渡大學碩士班資格者,最快可在 1 年後獲得普渡大學碩士學位。
 
蔡群立教務長指出,今年成大電機系、資訊系、機械系之普渡雙聯組,在分科測驗的錄取分數表現相當優異,如資訊系普渡雙聯組成績高於清大資訊系資工組,另成大電機系普渡雙聯組錄取成績去年已是全國二類組前5志願,今年並高於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乙組。
 
蔡群立教務長也提到,成大不分系學程是在培育學生具有跨領域專業、分析數據與邏輯、與探索解決問題能力,並建構探索、設計思維。不分系 111 年總共招收 29 名學生,特殊選才管道錄取率是 2.19 %,繁星管道錄取率為 2.38 %,顯示成大不分系是目前相當受到學生歡迎的科系。
 
今年外語學群缺額比率高達 62.47 %,而成大外文系仍然是無缺額。蔡群立教務長指出,成大在 110 學年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校補助,正積極強化學生專業英語能力,推動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即EMI),換言之,成大的外語訓練是建構在系所的專業學習上,成大積極推動專業領域之語言訓練,以培養學生專業實務所需的語文能力,以提昇學生專業的國際競合力需求。
 
蔡群立教務長總結,成大 111 學年度在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是少數無缺額的頂大之一。顯示成功大學以「培育有實踐、可解決全球議題能力的人才」為發展教育發展的目標,是具有強烈的教育使命感,因此,成大能蟬聯八連霸企業最愛,也一直獲得考生的青睞。
 
111 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 8 月 12 日上午放榜,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相對 110 減少 11,832 人,考分會執行秘書、成大教務長蔡群立指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少子化產生的結果,今年考生是在 92~93 年出生,當年出生人口數 221,745 人;相對去年考生是 91~92 年的出生人口數約 237,300 人;暸解人口數少了 15,555 人。另外,今年是 108 新課綱首次考試,且新舊考招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顯著降低非應屆生學生重考的意願。另外,從資料顯示,去年(110年度)的錄取率為 97.98 %,相對前年 109 年度的錄取率 91.14 %,高出 6.84 %,可了解去年畢業學生不願意參加今年新課綱的分科測驗考試,因此,上述兩點就是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相對 110 年顯著減少了 11,832人 的主因之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30